美哉,九仙山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9&rec=59&run=13


                                                     美哉,九仙山
                                                       徐敏宗




  戊寅盛夏,我们造访了五莲县的九仙山。
  这是一方充满生机和神奇的山水圣地。群峰拥翠浓荫欲滴,孕育着大山的灵气,沟壑峡谷山泉飞瀑,流淌着动人的故事;松风薄雾花香鸟语,使人恍如踏进了仙境……
    山名由自一个美丽的传说
    专家评说华北罕见堪称绝
  九仙山的盛誉,不仅因为她秀丽的姿容。扑朔迷离的山名由来,也为她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关于山名的来历其说有四。据《山东通志》记载:“汉明帝时,有九位老人每日饮酒万寿峰下,一日,忽同坐化,人称为仙。”此其一也。又传曾有“苏氏兄弟九人,在此山误食异人呕吐之物,一道成仙。”此其二也。还有一说,“汉代琅琊郡有太乙仙人祠九所,此山据以命名”。而最普遍、最传奇的说法,赋予了人们最理想的山名由来——
  传说八仙过海路过这里,各显其能,与山神一起惩治了危害这一带的恶龙,使这座荒无人烟的秃山变成山清水秀,百花争艳,莺歌燕舞,流水潺潺,如花似锦的好地方,百姓重返家园安居乐业。百姓对八仙、山神感恩戴德,为了让人们记住神仙们的恩德,就把山神和八仙合称九仙,把山名定为九仙山。
  至今,张果老当年巡山留下的驴蹄印还清晰地印在九仙山西麓的山坡上。铁拐李留下的一只靴子也还立在靴石村西的小山上呢。
  山称九仙,犹如仙境,并非虚言。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正是九仙山的灵山秀水及其孕育的奇峰异石、芳草佳卉和飞瀑深潭构成了她独具韵味的自然景观。
  55平方公里的九仙山风景区内计有“山门城影”、“卧象龙潭”、“万寿兴云”、“孙膑书院”、“白鹤佛光”、“牌孤遗风”、“靴石花园”和“黑牛场花园”等八大景区、上百处景点。可谓处处秀丽美不胜收。
  九仙山地处黄海之右,东毗青岛,西接临沂,恰逢崂山余脉和泰沂余脉的交汇结合部。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这里奇异的自然景观。
  峭壁插空,奇峰耸立,远远望去触目可及。抱犊峰、笔架峰、束练峰、铁壁峰、鹰窝峰、兔耳峰、万寿峰、观音峰……大小山峰50余座,比肩接臂数不胜数。其中最著名的当数抱犊、观音二峰。抱犊峰在“孙膑书院”景区内的孙膑书屋西侧,呈“山”字形并峙。东、西、北三面坡缓可攀,南面则壁立千仞,气势挺拔险峻。峰顶又平缓可立,宽达10米见方。上有石椅子,椅前有石脚印,传说为当年孙膑在此读书凿磨而成。故此峰又称“天书顶”。观音峰在观音佛光区,悬岩峻峭,拔地参天。高峰之巅,有一天然石洞。洞成圆形,半米宽走廊环绕洞口。洞内放有观音菩萨像,因此,俗称“老母阁”。据史志记载,明嘉靖三十七年,峰上有一巨石进裂,声震山谷,迸裂处,显出一个巨蛋形石洞,后为供奉菩萨所用。百姓传为灵异,树为神威,以至经年有人爬上去焚纸进香,祈福免灾。
  这里的怪石也比比皆是。诸如“靴子石”、“凤凰石”、“国舅石”、“石鲅鱼”、“朝天猴”、“摘星台”、“五角棚”、“乌纱帽”、“神驴印掌”、“石龟寻子”等等无不惟妙惟肖,状如其名,呼之欲出,驱之能动。其中最负盛名的是“靴子石”、和“凤凰石”。“靴子石”在靴石花园景区,位于靴石村西山头之上,酷似古人穿的靴子,戏传八仙过海前,铁拐李留下让山神提水浇山用的。石靴高达3米,重约百吨,但若用肩扛着靴前底部,稍一用力,巨石即上下晃动,教人眼晕。靴石底部又有巨石似龟,尾南面北似在爬动。因又称为“龟驮靴”。“凤凰石”在“孙膑书院”景区。因山上两块巨石相连,酷似凤凰而得名。它与“抱犊峰”南北呼应构成一景。戏传当年一只凤凰飞过此地听到孙膑在“抱犊峰”上的读书声,当即敛翅落地,翘首静听,并为孙膑的苦学精神所感动,从此不忍离去,甘愿与他朝夕相处,久而久之,即化为石凤凰,永远留在了孙膑书院的南坡上。
  九仙山上的溪谷景观当以积霖谷(俗称“龙潭沟”)为最。
  积霖谷位于“卧象龙潭”景区。清康熙年间的文学家张侗所著的《卧象山志》称:“自九仙山仓岭西下,万山中旋螺下沉,微露峰脊者,卧象也。”这就是被人们称为“山中山”、“谷中山”的九仙山中的积霖谷内的卧象山。这种山谷合一的特殊景观真乃天地造化的典范。导游告诉我们,积霖谷内、卧象山中风光旖旎,气象万千。仅著名的风景即有77处之多,号称“一谷、一狮、连二峦,六窦、六洞、十六渊,八门、八岩、九奇峰,十八瀑贯龙潭”。素有“小三峡”、“小武陵源”之誉。其中,最显宏伟、最有气势的景观,要算“雪练飞瀑”和黑、白二龙潭。
  从毛家河村西顺溪而下,水势蜿蜒,但还算平缓。80米之后,丰满的溪水突然跌入深谷,形成二级落差、宽若5米、高达20多米的悬崖飞瀑,状如白练飞空,瀑下浪花翻涌,形同堆雪,故称“雪练飞瀑”。
  夏日雨沛,湍急的涧水顺谷而下,至积霖谷下游,卧象山西首,两崖紧缩峭壁陡立之处,突然跌下深渊,形成30米飞瀑,状如银河倒泻,声如万马奔腾。清代文人李澄中曾有诗称:“一片秋声生响雪,千林寒气落清霜”。此景称作“霜潭瀑布。”置身此处,不禁使人想起唐代诗仙李白那“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千古绝唱。由于常年悬湍回注,瀑下被冲出一潭,潭状如井,直径30余米,终年白浪翻滚,似有白龙从中搅动,这就是有名的白龙潭。潭口两边,峭壁悬崖,险峻万分。游人须伏身“志心石”(古人曾在此处镌有“孝子回车”四字警示世人),方能看到潭之一隅。现在,已修有栈道一条,小平台一处,为游人观潭提供了方便。<br>  黑龙潭在白龙潭下端,系白龙潭水流经宽仅1米的“云香池”(俗称格子汪)跌落而致。潭水墨黑幽深难测,传说与海相通,终年不枯不涸。游人想从此越过,上观白龙潭,甚难!是黑龙为白龙充当门卫吗?不可思议。是黑龙嫉妒白龙门庭若市吗?似有道理。因为它们之间曾经发生过争强斗胜啊!
  积霖谷的飞瀑深潭奇异壮观。据说,积霖谷的深秋红叶同样美色可餐。这有高昂先生发表在《话说九仙山》上的《秋游积霖谷》和鲁飞先生发表《映山红》上的《深秋九仙观红叶》,已作了详尽的描写。
  不仅深秋红叶为九仙山一大景观,整个九仙山就是一座芳草佳卉的大宝库。据有关部门调查考证。风景区内共有各种乔木、灌木等野生植物273种,其中稀有树木50多种。共有野生药材147个科属、442种,其中不乏山参、灵芝等名贵药材。另外,区内还有野生花卉4000多种。最著名的是野生杜鹃花,俗称映山红。这里的映山红面广量大,共有20多个品种,或峭壁悬崖,或岩边涧畔,随处可见。许多地方成片成林,“靴石花园”和“黑牛场花园”面积均多达200亩以上。每年5月,映山红盛开时节,满山遍野姹紫嫣红,馨香袭人,高雅素洁,韵味无穷。与山光水色交相辉映,宛如五光十色的壮丽画卷。
  黑牛场花园不仅壮观,而且传神,园内生长着杜鹃、兰锦、粉棠、连翘等五颜六色的自然花卉。每到春夏,各种野花竞相开放,红、蓝、黄、白、紫,五彩缤纷,如诗如画。招惹得无数游客,特别是青年男女穿行其间留连忘返。
  1997年,五莲县委、县政府责成县旅游局邀请了省内30余位专家和教授前来考察评估五莲的旅游资源,专家和教授们踏勘了九仙山后一致认定,九仙山的自然风光,特别峰石、溪谷和花木三大景观堪称“华北罕见,山东一绝”。
    东坡诗称 九仙今已压京东
    兵家遗踪 孙膑书院在山中
  归来查阅有关典籍得知,九仙山之闻名遐迩,不自今日始。早在宋代,即已经颇负盛名。宋代大文学家苏轼(号东坡居士)知密州(今诸城)时,曾数度游览九仙山,并断言“九仙今已压京东”。
  宋熙宁七年十二月三日,苏轼由杭州通判除知密州军州事,这次调动,虽是苏轼自动请求(“子瞻通守余杭,三年不得代,以辙之在济南,求为东州守。”《超然台赋序》)但却是为了避开政治斗争的中心,为求福避祸,而采取的无可奈何的办法。况且是从交通方便,居住舒适,物资丰盛,山水优美的杭州来到了交通不便,居处简陋,物资匮乏的穷乡僻壤(“余自钱塘移守胶西,释舟楫之安,而服车马之劳;去雕墙之美,而庇采椽之居,背湖山之观,而行桑麻之野。”《超然台记》)心情是矛盾的,也是抑郁的。他原想在这样的穷乡僻壤,是不会有山水之乐的。然而,当他登上超然台遥望四周,立即被九仙、马耳两山的奇秀迷住了,兴奋了,洒脱超然,感慨万端。“前瞻马耳九仙山/碧连天/晚云间/城上高台/真个是超然/莫使匆匆云雨散/今夜里/月婵娟……”
  苏轼知密州,时仅两年。在他留下为数不多的诗文中,即有多处赞及九仙山。即使在他离开密州的一些诗文中仍然忆及九仙山的美景。宋熙宁九年十月,他收到了原在杭州任职时的幕僚周彬(曾为钱塘县令,时为乐清县令)寄给他的《雁荡山图》。他在领略了雁荡山的美妙之后,触景生情,又想到了九仙山的美妙。他以自己“此生的有寻山分”周游过名山大川的权威口吻写诗给周彬评曰:“……二华行看雄陕右,九仙今已压京东……”他还在诗中作注说“九仙在东武(即诸诚),奇秀不减雁荡也!”宋代曾将全国划为十五路,京东东路是其中之一。治所在宋州(今河南商丘)。辖区囊括了山东徒骇河东南至河南北部的大部地区,可见其范围之广,九仙山名声之大。
  自宋之后,九仙山即声名远播。慕名前来仙游、览胜、观光、考察乃至隐居的不计其数。其中不乏历代文人学士。他们歌颂九仙山、五莲山的诗词歌赋卷帙浩繁。自宋迄清仅能查到的就有309篇(首),出自98位文人墨客。其中16人来自北京、四川、陕西、山西、河北、江苏、浙江;74人为山东籍,遍及9个县、市、区;五莲3人,日照2人,安丘9人,胶南、寿光、临淄、高密各1人,诸城为最多达53人。另有8人籍贯不详。这些省内外作者生活在不同时代,身世经历各异,学养造诣有别。既有声名卓著的文坛巨匠,又有显赫一时的达官贵人;既有浪迹山林的隐逸高土,也有名不见经传的布衣游子。但是,他们都对九仙山的美妙赞不绝口,以至诗兴大发。
  九仙山东麓丁家楼子村的丁公石祠和仰止坊即为明代嘉靖进士丁惟宁及其子建造;村西自鹤楼遗址上的三个正书大字系宋代大文学家苏轼于熙宁几年游九仙山时留下的手迹;积霖谷内的龙王庙,为清代文化名人张侗所建,内有龙王塑像,民间传说极多;万寿峰下的兴云寺(原名侔云寺)建于宋代,建筑规模宏大,曾为山东四大寺院之一,虽几经沧桑,从遗址上仍可想见当年的盛况;座于九仙山东北坡的石雕大佛通高4.5米、宽2.2米,端坐莲台,手挂念珠,并作拈数状,口似念念有词,看去情态可掬,传为宋代石雕。
  另外,遍布山中的摩崖石刻诸如“洗耳”、“珑塔”、“铁壁”、“笋圭”、“砚潭”、“留月”、“第一山”和“孝子回车”等等均为历代文人所遗。
 不仅历代文人学士在九仙山留下了墨迹。连兵家也把这里看作必争之地,或作隐退之所。建于山中的“孙膑书院”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
  关于孙膑在九仙山的活动众说不一。
  一说孙膑拜鬼谷子王栩先生为师前,曾在此读过书;一说孙膑在鬼谷子处学成后带兵打仗时曾在此地驻扎并在此读书。最普遍的说法是:马陵大捷之后,孙膑看破红尘,辞去齐国军师,浪迹山林,终选此地,修建茅庵,聚徒讲学,并写下了千古不朽的军事名著《孙膑兵法》。笔者考证,第一说法似无道理。因为孙膑“生于阿鄄之间”(据《史记.孙子吴起列传》)距离九仙山太远,小时候不大可能来九仙山筑屋读书,而第二种说法应有可能,因为九仙山地处齐、楚交界,齐曾在交界处修筑御敌长城,绵延今五莲县境内一百余里。两国相争,常有战事,孙膑带兵打仗难免到此。最有权威最可信的说法当数第三种:
  据《白话孙膑兵法》载称:“孙膑以残废之身,协助齐威王和田忌打了许多胜仗,帮助齐国强大起来。但他并不贪图名利地位,他谢绝了齐威王的封赏,辞官隐居,带领一批弟子,专心研究兵法,并总结了自己的作战经验,写成了名著《孙膑兵法》。”专家的这种认定,为孙膑来九仙山隐居提供了可能。
  尽管孙膑在九仙山的活动传说纷纭,难得确认。但是孙膑在九仙山的遗踪却比比皆是,凿凿有据。“孙膑书屋”、孙膑晨读处、“天书顶”、孙膑征讨过的杂牌队伍袁达、李睦、独孤臣的军营、粮仓、“仓敖岭”,战国时期的屯兵重地“牌孤城”及其发生过恶战,损将百员的“百将口”均可在九仙山觅到遗踪。
  另外,还有诸如“喜得坐骑”、“撒豆成兵”、“河干蟹死”、“棘子不长倒勾”等关于孙膑在九仙山的民间故事,以及历代文人题写孙膑事迹的遗文,都无可辩驳地说明了孙膑与九仙山的关系密切。
  古代把兵书称为“天书”,“天书”又在“仙境”写成,岂不是九仙山的一段佳话!
    慧眼识金 党委政府巧决策
    众志成城 八仙过海显神通
  九仙山横跨五莲县的松柏、户部、叩官和王世疃四处乡镇,而其大部座落在松柏乡境内。当地老百姓向我们介绍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松柏乡南部在九仙山怀抱里的七个村庄被称为“山里片”,那时候的“山里片”,几乎是“封闭”、“贫穷”、“落后”的代名词。封闭首先是因为交通不便。进出“山里”只是一条羊肠小道,而且非常险峻。当地有民谚:“要问山路险不险?‘阎王鼻子’‘三瞪眼’(皆为路段名)。兔子爬上又滚蛋,老驴驮粪步步喘。”如此险恶的山路,人走都困难,更莫说通车了。老百姓怨山、恨山。把山里的财富看成了“包袱”。
  到底是财富还是“包袱”?70年代末80年代初,在这里工作的县委书记于潮不顾年老体弱,拄着拐棍在这里走访调查,踏勘研究,终于得出结论:“要想富,先修路;山区有了路,‘包袱’变财富。”从那时候到现在,为改善山里的交通条件,历届县委和公社(乡)党委发动群众先后修了7次路,终于使险路变成了通途。交通条件的改善,不仅使山里的物产变成了钱财,鼓起了农民的腰包,而且使更多的人得见了九仙山秀丽的姿容。
  是九仙山秀丽的风光吸引了他?还是松柏乡开发九仙山做法启发了他?是得益于他对党的方针政策的深入理解?还是得益于他在经济开发区工作的实践经验?新任县委书记张振川上任不久即来松柏乡调查研究,并带着铺盖来“山里片”的靴石村驻点。白天踏勘调查,晚上走访问计。他在思谋着如何开发五莲山区,如何振兴五莲经济。他想作一篇发展山区经济的新文章。从松柏乡干部群众的介绍中,我们对这忙于公务的县委书记的思路作了这样的揣度。
  揣度得到了证实。我们在县委、县政府以及县旅游局的有关文件中,看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大手笔”:“坚持以‘发展旅游事业,振兴五莲经济’为方针,以促进两个文明建设为目的,以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全面提高为重点,完成资源开发向资源开放的转折发展,切实做好立体观光农业的文章,实现农业资源二次创收,经10—15年的努力,建立起吃、住、行、游、购、娱配套成龙的新体系,实现由生态农业向观光旅游农业的新飞跃。”他们在确立这一指导思想的同时,还对政策、经营和管理等等都做了科学而详尽的设计和规定,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正是县委、县政府出台的指导思想,鼓舞了松柏乡对九仙山开发的积极性。我们在乡党委找到党委书记安榕平同志,想请他谈谈对开发九仙山旅游资源的体会时,他耐不住性子和我们在办公室里高谈阔论,便约我们到山上看看:“那里正在修复齐长城。”
  一路上,安书记侃侃而谈,听来听去,和我们在县里有关文件上看到的思路完全一致。我们一学说,他高兴地笑了:“我说的就是县委、县政府领导给我们定的路子,上边的路子正,就能调动干部群众的积极性,我们在山上架桥、筑路、修复古建筑,都是群众自愿参加的。靴石村要拓宽通往孙膑书院的一条街道,原来的院墙要推倒,沿街的院子要缩小。决定一做出,村支书、村主任、村支书的弟弟带头先把院墙放倒了,其余的户也几乎同时动手放倒了院墙,没有一个人说半句怨言。看山门的一个小伙子叫聂明亮,原来是做贩运买卖的,一年能赚六七千元。村里派他来看山门,一个月只有120元工钱,他干得满有劲,已经干了两年了……”
  正说着话,我们的车子已来到山门,那个叫聂明亮的小伙子一脸严肃地把我们止住,一看从济南的车上走下了他们的书记,恍然愕然之后,他很快回过神来,眉飞色舞地向安书记汇报这几天来游客进山的情况。小伙子的工资不高,可“山里”的收入是挺可观的。
  在修筑齐长城的工地上,安书记和我们走散了。我们趁机询问了一下工地上的干部群众对开发九仙山的看法。有的地方搞工程是民工红脸、群众黑脸、干部露脸。这里的情况怎么样?出乎我们预料的是,我们一询问,民工们七嘴八舌、异口同声地为党委政府唱赞歌:“县委书记那么忙,还跑到山里来帮我们打谱致富。感激都来不及呢,哪还有意见!”“山里建设的钱,都是乡里领导四下里讨换的。听说,乡级领导为开发九仙山每人捐款600元,没向俺老百姓手里要一分钱,俺出个力还不应该吗?”安书记为了勘察山里的旅游路线,不知道在山里步辇了多少趟。规划积霖谷时,他一个月就穿破了一双新皮鞋。”“党委政府的领导吃苦受罪图了个啥?还不是为俺老百姓办好事。小鸡、鸡蛋都比山下贵。人家说穷家富路,在旅游区多花点钱也值得。”“俺村没有光棍子了,济南、东北的大闺女也往俺这山里跑……”
    下山的时候,我们同安书记说起老“姓对他的赞誉,他沉默不语,许久才说:“每当听到这种说法,都深感不安,觉得肩上的责任更加沉重。叫老百姓守着座金山要饭吃,那不是犯罪嘛。”吃过晚饭我们要上路的时候。他又一再叮嘱我们:“你们无论如何不能写我。要写,你们应该写县里领导的决策,写村里干部群众的积极性。这次齐长城修复和道路改造工程计划一个月完成,现在看,用不了20天。乡里从乡长到炊事员,吃住在工地上,每天工作14个小时,有些村的民工早晨4点就上工了。众志成城啊!再要写,您给俺写写日照市城市信用社的费主任和山农大的王教授。当初我们开发九仙山仅仅有个想法时,费洪军主任来看到了九仙山,连连叫好,当场就拍板,扶持我们20万。没有这笔启动资金,也许没有九仙山的今天,这不仅是个钱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坚定了我们开发九仙山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聘请山农大的王至诚教授来给我们规划九仙山。按理至少要付给人家5万元酬金。可王教授知道我们暂时困难,只要了1万元。作为来回路费和图纸工本费。人家还自掏腰包给九仙山开发捐了款,叫人家倒赔了,还有社会各界无私援助和支持,那真叫人感动,我们都在山里的纪念碑上写着呢,……”
  江山代有人才出,还赖慧眼识真金。
  回程的路上我们咀嚼着在松柏乡九仙山的所见所闻,不禁生出了若干感慨。九九归一一句话:美哉,九仙山!美哉,九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