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层专武干部队伍建设确保武装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77&run=13

加强基层专武干部队伍建设
确保武装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县委常委、人武部政委 郑 军


专武干部是基层武装工作的一线组织者、指挥 者和实施者,也是带领广大民兵积极参加生产建设, 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骨干力量。专武干部的素质好 坏、能力强弱是决定基层武装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的 重要因素。近年来,我们五莲县人武部以党的十八 届三中、四中全会为指导,以习主席关于国防建设 重要论述和强军目标为出发点,立足部分专武干部 年龄较大、军事素质不高、业务能力较差、“专武” 不专等突出问题,大力加强专武干部队伍建设,优 化队伍结构,提高整体素质,建立管理长效机制, 有力地提高了武装工作的质量。被省军区表彰为“抓 基层先进一线指挥部”和“兴武建功先进单位”。
一、深入实际挖问题,突出结构抓调整
县人武部党委班子注重深入实际调查研究,靠 实践解难题、靠实干谋发展。以深入学习党的十八 大活动为契机,部领导带队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 究,把握民情村情、掌握实情,先后到 12 处乡镇、7 处企业、32 个机关事业单位走访群众、座谈了解、 听取民声。专题对我县专武干部队伍建设情况进行 了深入调研,征求了对专武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建 议,先后收集意见建议 30 多条。经过进行认真分析、 梳理,主要有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军事素质不够高、业务能力不够强。通 过日常工作和资料建设上可以看到,部分专武干部 军事业务素质不高的问题相对突出,有的不会组织 民兵训练,有的不会使用微机管理民兵信息。除 5 人经过正规军事训练外,其余均由企业和党政机关 等非军事部门交流转任,军事工作经验不足,有的 不了解武装工作。在上情下达,下情上报上有欠缺, 影响了武装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从事武装工作的思想意识不够强。专武 干部处于双重管理,在调整上主要以组织部门为主, 具体工作由人武部安排,导致了人事管理与开展工 作相脱节,影响了武装工作的开展。在待遇上。专武干部的生活、福利、奖金等都以地方单位为主, 开展武装工作的奖惩机制不规范,有关待遇落实不 到位。在发展潜力上。有的专武干部认为从事武装 工作发展受限,认为自己年龄偏大,干与不干都无 所谓,存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要想提拨 重用,必须转到其他部门,因此出现了对份内的工 作不热心,对兼职的工作跑断腿的现象。
(三)专武干部不“专武”的问题普遍存在。 当前基层专武干部人员配备少,工作量大,大部分 同志同时又兼职计生、民政、信访、治安、城管等 各项工作,占用精力比较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 武装工作的正常开展;有的领导国防意识不强,抓 “武装”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够高,对专武干 部的使用不够重视;武装工作经费保障不均衡,部 分乡镇财政困难,导致开展武装工作的经费不足, 影响了专武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协调县委组织部门对专 武干部进行了调整充实,先后调整 6 名素质较高、 能力较强的人员担任武装部长,优化了结构。
二、强抓培养提素质,提高能力是关键
提高基层专武干部的能力素质,是做好武装 工作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我们把主要精力放在对 专武干部的培训和指导工作上。
(一)有计划搞好专武干部的轮训和集训。 坚持“短学制、快速度、多周转”的原则,适当增 加培训班次,逐步形成了“专武干部工作一段时间, 就要接受一段时间培训”的制度,使其在学习实践 中提高。每年初,我们定期组织专武干部进行集中 培训。2014 年 5 月份组织专武干部进行了集训, 开展了射击比武,利用一天时间对射击动作进行指 导讲解,规范了标准;并开展了战术训练,方法灵 活多样。通过集训,强化了参训人员“热爱武装、 奉献武装”的意识,打牢了爱岗敬业的思想基础, 增强了干好武装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高了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
(二)从实际出发搞好专武干部的以会代训 和短期集训。利用民兵整组、专武干部例会、民兵 训练、征兵等时机,对专武干部进行业务辅导和培 训,并对工作进行讲评,实现经验大家共同学习、 教训大家一起汲取。我们落实了基层武装部长例会 制度,定期召开会议,调度工作进展情况,有力地 促进了基层武装工作的开展。
(三)靠指导工作实践提高能力素质。根据 专武干部自身的能力素质状况,在实际工作中合理 地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通过下发函授作业、检 查评比等方法,使他们在完成工作任务的过程中得 到锻炼和提高。
(四)加强请示汇报,搞好工作交流。工作 中,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专武干部管理的有关 规定》,将请示汇报工作纳入千分制考核中,建立 了专武干部定期到县人武部汇报工作制度。对阶段 性和大项工作,专武干部及时向乡镇党委政府汇报, 工作完成后,主动向县人武部反馈情况,交流工作 意见,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三、建立机制抓管理,激发活力促长效
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考评机制,是充分调动 专武干部工作积极性的必要手段。首先,我们完善 明确了工作职责,量化了工作内容和目标,制定下 发了评先创优条件,使专武干部干有依据,做有标 准。把武装工作纳入全县目标量化考核,以县委文 件的形式明确下来,把武装工作按照业务工作、组 织建设和工作秩序三个方面进行量化,使目标量化管理考核做到内容具体化、评分合理化、考核规范 化。对单位武装工作的考核成绩,每半年、年终依 据细则由县人武部对各基层单位进行考核,考核结 果公示并计入单位位次考评综合分,从而有效地促 进了各项工作在基层的落实。其次,定期对专武干 部的思想、学习、工作等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县委、 县政府和县武装部联合下发了《五莲县专武干部管 理规定》,对专武干部的建、管、训、用作出了详 细的规定,并制定下发了《专武干部年度工作量化 管理细则》,规定每半年对基层专武干部进行一次 考评,把武装工作中的一些软指标变成硬任务,考 评结果记录入档,作为推荐使用的依据。同时,大 力宣扬和表彰先进典型,在专武干部队伍中营造一 个学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
四、发挥协调激动力,理顺关系上水平
工作中,我们本着在保证专武干部队伍相对 稳定的前提下,按照一定比例及时进行调整。既要 防止专武干部队伍过于老化,又要防止更换过于频 繁。对于那些在基层武装岗位上成绩突出、贡献大 而且素质好的专武干部,积极建议地方党委提拔使 用;对于那些年龄偏大或不适应基层武装工作的, 努力妥善安排相应的职务。一方面,积极建议,当 好参谋。每年,主动向县委、县政府汇报专武干部 队伍建设的情况,提出合理的意见建议,落实党委 第一书记述职和现场办公制度,保证专武干部的管 理使用。另一方面,引导专武干部正确处理专职与 兼职的关系,在确保以主要精力抓好武装工作的同 时,努力干好自己所分管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