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武装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10&rec=123&run=13


                                         人民武装
  
  
【概况】 201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五莲县人民武装部现役干部编制10人,编有专武干部60人、职工18人。下辖1个民兵训练基地、1个民兵装备仓库、12个乡镇(街道)武装部、1个风管委武装部、1个县直机关武装部、1个经信局武装部、1个住建局武装部、7个企业武装部。被山东省军区表彰为兴武建功先进单位和安全管理先进单位。
【思想政治建设】 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活动,领导班子带头参加教育,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自我剖析,扎实进行整改。研究制定《五莲县人武部正规化管理规范》等规章制度,着眼“抓常、抓细、抓长”要求,强化作风建设。积极参加主题教育和军队改革教育活动,举办“强军梦·五莲情”纪念建军88周年军民联欢晚会,为39名立功军人家庭送喜报、慰问金、慰问信和宣传画,真正体现“一人参军、全家光荣”。9月份举行新兵入伍欢送大会,激发了新兵扎根军营、献身国防的激情和干劲。做好新闻报道工作,全年在中央级报刊见稿4篇,省级12篇。加强涉军维权力度,及时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年内共有9起涉军上访案件得到妥善解决。
【军事训练】 以提高民兵训练质量为重点,突出抓好军事工作。一是定期召开党委议训会和训练形势分析会。始终把军事训练工作摆在中心位置,在人力、物力、财力、政策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为军事训练工作创造了良好环境,营造了大抓军事训练的浓厚氛围。在年底分区组织的考核中,现役干部和专武干部取得了较好成绩。二是突出抓好现役干部的打赢能力。紧紧围绕“能打胜仗”的要求,狠抓现役干部能力素质的提高。严格按照“四个一” 的方式扎实组织基础科目训练,即每天一小时体能训练、每周一次技能训练、每月一次集中训练、每季度一次普考,并下大力加强人武部机关指挥信息系统和组织指挥训练。三是采用集训方式扎实提高专武干部和民兵骨干的业务能力。4月份,组织现役干部参加了军分区封闭式集训,取得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5月份,现役干部和部分专武干部参加了省军区组织的考核。新建了一支125人的民兵应急分队,依据任务进行封闭式集训,提高了应急能力,在全市民兵应急分队考核拉动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安全管理】 牢固确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入开展“学法规用法规守法规”活动,扎实抓好以“五项整治”为重点的专项治理活动。健全“三委”联动抓安全工作机制,落实安全形势分析、密切关注敌情、社情和舆情动态,做好防间保密和涉军舆情管控工作。扎实抓好安全教育、人员管控、车辆管理、文印室建设,严密组织涉密载体清零行动,排查整治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安全问题发生。
【基层建设】 根据分区“编强应急队伍,编精保障队伍”和“搞好装备配套,健全完善制度”的要求,认真组织了民兵整组,建立了应急队伍18支824人,支援队伍9支523人,储备队伍10支968人。结合民兵整组对150名新入队基干民兵干部进行了集中培训,加强对民兵森林防火分队等民兵队伍的实战性训练,提高了民兵专业分队的保障能力和应急救援能力。按照上级通知要求,积极开展“扶贫、助学、送医、绿化”四项活动。为扶贫联系点石场乡上万家沟村解决绿化树苗600棵,协调单位修建桥梁一座。部领导与贫困学生结成对子,定期进行助学帮困。参加了“慈心一日捐” “森林五莲”和义务献血等活动。
【国防动员】 按照“一季征兵,全年准备”的要求,采取多种形式扎实搞好征兵宣传,搞好国防动员潜力调查和兵役登记工作,建立完善了动员数据库。认真落实党管武装工作制度,县委召开议军会议,对大学生士兵退伍安置政策进行了专题研究,决定每年按一定比例招聘退役大学生士兵到事业单位,激发了参军入伍的热情,共有86名大学生报名应征,占兵员总数的30%。积极开展国防教育,全年累计军训7500多人次。参加全市国防动员实战化演练,投入经费20余万元,购买装备器材228件,完成场地规范和6个动员潜力实物展区的所有设施,参演单位包括住建局、交通局、洪凝街道、五征集团人员共计204人,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