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6&A=4&rec=94&run=13

【概况】 2014年,全区果园面积(不含无花果)2223公顷,总产量71115吨。在主要树种中,苹果种植面积1728公顷,产量64900吨 ;梨种植面积168公顷,产量3198吨;桃种植面积31.3公顷,产量418.4吨;葡萄种植面积21公顷,产量176吨。
【传统果业】 经区传统果业以苹果、梨、桃等品种为主,苹果是传统果业的主打产业,是全区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和农业增收的重要来源,主要分布在桥头镇、泊于镇、崮山镇三镇。苹果栽培品种以红富士为主,其次为嘎拉、红将军、乔纳金、小国光等。经过多年培育和努力,至2014年年末,全区打造出桥头镇碑鲁、泊于镇屯钟家、崮山镇刘家滩等多个苹果专业村,建设冷风库和气调库23个,可储存苹果4.12万吨,占年产量的50.5%,苹果销售由季产季销、即时外运转变为储存出口,主要出口东南亚、印度、孟加拉国等,年出口1万吨,创汇1333万美元。
【新兴规模现代高效果业】 2014年,在专业村、专业户的引领带动下,全区果农按照“提质、扩量、增效”的发展思路,积极开发引进果树新品种,优化果业产品结构,广泛实施苹果郁闭园改造工程,改善通风透光条件,稳步推进高端苹果生产,适中留果,适中产量,提高等级果率和苹果品质,增加效益。年内,区农业经济发展局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果农到国内果业发展好的地区学习果业管理经验,聘请国内外专家及果业专业户到区内授课,传授先进技术。全区推广现代果园栽植模式,引进现代矮砧集约栽培技术,在桥头镇桥头村、南台村、南子城村发展三优富士现代苹果栽培示范园46.6公顷。
【无花果产业发展座谈会召开】 为促进全区无花果产业发展,加快农民致富步伐,10月22日,区农业经济发展局组织召开全区无花果产业发展座谈会。区内无花果种植大户、无花果加工企业、各镇(街道)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分析探讨了经区无花果种植现状和产业发展前景,提出促进全区无花果产业发展的意见及建议。与会人员一致认为,经过前几年的培育, 威海无花果市场逐步形成,下一步要在如何提高种植管理水平、发展深加工产品、开拓周边城市市场等方面下功夫,实现无花果产销两旺,带动百姓致富。管委将适时出台新的产业扶持办法,在无花果种植基地、无花果龙头企业和无花果销售等方面给予奖励政策,推动无花果产业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