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6&A=4&rec=7&run=13

【概况】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中共十八大做出的重大部署,是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统一部署,自2013年8月下旬至当年末,区组织部门、纪检监察部门参加了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全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自2014年1月起,全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开展,至9月基本完成,包括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3个环节。参加单位主要是工委、区直部门及其辖属单位,镇、街道及所属单位,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基层党组织。以工委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突出抓好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的教育实践活动,注重抓好镇、街道和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与群众联系密切的基层组织的教育实践活动,使广大党员普遍受到一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组织机构】 领导小组 2013年8月25日,工委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指导工委组织部和纪工委开展活动。2014年2月27日,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工委印发《关于调整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明确以工委书记吕晓东任组长,工委副书记王炳刚、马端兴,工委委员刘建平、张刚、许宏妮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党组织书记任成员的领导小组名单。
办公室 工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张刚兼任办公室主任,谭波、刁瑞福、王保敏兼任副主任,从管委(工委)办公室、工委组织部、纪工委、工委宣传部等部门抽调22名机关干部任组员。分设综合组、指导组、宣传组、联络服务组4个组,明确各组工作职责、办公地点和办事程序。
督导组 3月9日,工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区活动办)抽调25名机关干部,设立5个督导组,一组督导3个镇,二组督导3个街道,其他三组督导区直部门,每组均配备工委组织部和纪工委工作人员。同日,区活动办印发《工委督导组工作手册》,明确督导职责、工作任务、方法步骤、工作制度和纪律要求。为使每名工作人员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提前汇编有关文件资料,对督导组成员进行先期培训,确保全面掌握活动的原则要求、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切实做到主动服务、协调到位、指导及时。
【全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显著】 全区上下坚持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加强作风建设、促进全区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契机,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坚持规定动作一个不偏、方法步骤一个不缺、党员干部一个不少,强化措施、精心组织,保证了教育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作风建设取得实效。
理想信念与宗旨意识明显强化 通过狠抓思想教育,反复学、时时讲,破解轻视思想、观望心理、敷衍态度和担心情绪,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性,将思想认识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达到一场思想上的深刻洗礼,进而通过“思想自觉”带动“行动自觉”。随着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广大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更加警醒,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彻底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坚持以解决工作不实问题为重点, 扭住“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不放,“改”字当头,破除 “官场陋习”、 攻克“顽症痼疾”,使形式主义得到有效整治。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期间,以工委、管委名义召开的全区性会议6次,约3300人参加,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4%、37%; 工委、管委印发文件75件,比上年同期下降12%; 普遍压缩领导干部出席活动和宣传报道,简化公务接待,使党员干部从文山会海、迎来送往中逐步解脱出来,以解决在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问题为重点,使官僚主义得到有效整治。查处“庸懒散拖”问题6人,一些涉法涉诉、征地拆迁、上学就医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被叫停和纠正,以克服及时享乐和特权现象为重点,使享乐主义得到有效整治。清理清退公务用车13辆,调整清理办公用房面积2273平方米,做到“零持有”会员卡,以治理挥霍浪费和骄奢淫逸不良风气为重点,使奢靡之风明显收敛。
工作作风与精神风貌明显提升 一是坚定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的决心。全体党员干部上下一心,以党的群众路线为指导,用“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做到决策科学、措施管用、水平提高。二是激发敢于动真碰硬的勇气、弘扬一心为公的正气。通过深入开展查摆问题、专项整治等各个环节, 渲染了敢于向问题 “开炮”、敢于 “动真格、 硬碰硬”的风气,大力破解工作中的梗阻,有力回应群众关切。三是进一步提振精神风貌。在全区大兴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之风。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干部展现了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激发了锐意进取的工作热情,在全区形成心齐、气顺、劲足、实干的发展氛围。
党群、干群关系明显改善 建立领导责任制和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强化群众监督评价机制,进一步拓宽党群、干群联系与沟通的渠道。党员和群众代表以参加党支部大会、座谈会、民主生活会、约谈等形式,参与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来。同时各级党组织注重从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在各镇、街道全面开展走访联系听取意见活动,组织镇、街道全体机关干部走访入户,听取意见,坚持做到“两委”干部、 村(居)民代表、老党员、贫困户、信访人“五必访”,规定农村走访入户率不得低于85%,社区不得低于80%。累计走访群众59910户,征集意见建议1016条,落实整改问题319个,全部纳入教育实践活动问题整改台账,同时,在村、社区、公开栏公示问题整改情况,接受群众监督,突出抓好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难点问题,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提高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
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初步确立 组织全区各级对120项现行制度进行梳理评估,分别提出修订、废止和新建意见,计划新建制度69项,建立30项;计划修订制度46项, 修订35项; 计划和废止制度5项。通过制度建设的长效机制,一方面把作风建设、队伍建设、能力建设等内容纳入制度轨道,以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的制度将活动成果和成功经验固化下来; 另一方面推动制度“废、 改、立” 工作经常化、长效化,确保宗旨意识得到全面、持续地体现。
【市、区领导调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4月15日,市委常委、副市长汤光运到经区调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地走访崮山镇九家疃村、威海三泰爆破器材有限公司、区政务服务中心,在世纪大厦召开基层党员干部座谈会,听取全区及崮山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征求与会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对市、区两级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就下步教育实践活动提出明确要求。工委、管委领导吕晓东、宋克军、毕建忠及市委督导组成员于东海、丛培明陪同调研,工委、管委领导王炳刚、马端兴、刘建平、许宏妮,区教育实践活动各督导组组长及部分区直部门、镇、街道、农村、社区、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参加座谈。
4月18日,工委书记、管委主任吕晓东到山东安然纳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凤林龙凤社区、泊于镇等联系点开展调研,并在泊于镇政府召开座谈会,征求基层干部代表对工委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听取泊于镇党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对泊于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下步工作提出要求。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组织部部长张刚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