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遗产普存保护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6&A=4&rec=156&run=13

【概况】 2014年, 经区管委组织专门力量,启动东部滨海新城民间文化遗产普查保护工作,对崮山镇、泊于镇、桥头镇109个村(社区)进行民间文化遗产挖掘保护,为有效保护和管理东部滨海新城民间文化遗产资源提供了翔实可靠的基础材料。
【组织机构】 2月,成立经区文化遗产普查保护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工委宣传部,负责文化遗产普查保护工作的总体调度。同月,组建东部滨海新城文化遗产普查保护工作组,负责该项工作的全面实施。工作组下设崮山镇组、泊于镇组、桥头镇组以及综合组4个业务小组,具体负责系列普查保护工作的组织和落实。其中,各镇组分别由各镇政工书记担任组长,并安排专人负责各自镇域对各村各户的宣传、联络、协调、组织等工作,确保工作顺利开展。由工委宣传部分别安排2人负责每组的文字记录、影像留存等具体业务工作。综合组由工委宣传部负责设立,负责各种资料的综合、整理、分类、建档等后期工作,同时,对筛选确定的重点保护项目进行集中摄像。东部滨海新城文化遗产普查保护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工委宣传部文化馆,负责整体工作的联通、调度、指导和推进。
【东部滨海新城文化遗产普查保护】 2月26日,工委宣传部在《经区报》刊登《致崮山、泊于、桥头三镇广大居民的一封信》,就东部滨海新城文化遗产普查保护工作的意义和内容进行说明,呼吁广大居民重视文化遗产普查保护工作,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该项工作正式启动。普查保护通过调查挖掘、图文记录和造册建档等一系列工作,详尽准确地掌握东部滨海新城规划区内的古遗址、古墓地、纪念地、寺庙、家庙、祠堂、 礼堂、 碑塔、 桥涵、 河流、名山名地、古树古井等人文景观和自然风貌,以及散落民间的老器具、 古陶瓷、古字画、古钱币、旧书信、族谱、家谱、志书等文化标志性物件的情况,为当代和后世留存宝贵的文史财富。至6月末,普查工作基本结束。先后普查3个镇109个村(社区),详细摸底、排查、拍照、登记,查看文化遗产物品3万余件,筛选出有一定保护利用价值物品8510件,登记、整理文字资料40余万字,存档照片12700幅。
(工委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