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区教育工作总结表彰暨庆祝教师节大会上的讲话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6&A=3&rec=6&run=13

(2013年9月10日)
工委书记 吕晓东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第29个教师节,隆重表彰一年来全区教育系统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此,我谨代表工委、管委,向全体教师和广大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刚才,祖友主任全面总结了上学年教育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新学年的工作任务。大家要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就全区教育工作提几点希望和要求,与大家共勉。
一、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秉持勤俭办学理念。教育是百年大计,事关民族振兴、社会进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事关每个家庭的幸福和未来。工委、管委历来高度重视教育工作,近五年累计投入教育经费9.7亿元,年均增长17%,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比重达到23%,高于全市3个百分点;区内所有中小学校均达到标准化学校标准,省级规范化学校比例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3个百分点,办学条件、教师待遇、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均居全市前列。工委、管委之所以投入巨资发展教育,就是要千方百计把教育这个最大的民生事业搞上去,不断缩小与先进地区的差距,努力创办一流教育,也为经区发展和伟大祖国繁荣富强培养各类人才。下一步,我们还要结合中心城区提档升级和东部滨海新城建设的需要,继续加大教育投入,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这里也希望大家牢固树立勤俭办学理念,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深入挖掘办学潜力,真正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改善教学环境、提高办学质量、促进学校发展上。教育、财政、审计等部门要加强资金使用监管,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牢牢把握教育核心,全面提升教育质量。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近年来,广大教育工作者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探索创新,一大批市级以上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和特级教师脱颖而出,一批特色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赢得社会广泛认可。希望大家继续发扬传统,再接再厉,勇攀高峰,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一要加强校长队伍建设。校长是一校之长,校长的作用至关重要。校长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学校的发展前景和管理水平。要通过培训、培养、选拔、交流、考核等方式,提高校长的综合素质和领导能力,进一步更新办学理念,推进教学改革,规范学校管理,带动学校之间展开竞赛,形成校校抓内涵、树特色、提质量、争一流的良好风气。二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目前,经区学校硬件设施全市一流,教师工资待遇全市领先,让其他市区教师十分羡慕。希望广大教师珍惜优越条件,强化师德师能建设,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潜心教书,用心育人,把全部精力用到钻研业务上,用到关爱学生上,以实际行动赢得学生的认可、家长的信任和社会的尊重。三要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教育均衡发展是确保社会公平的一个重要前提。要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在资金投入、师资配备、教育培训等方面重点向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倾斜,切实保障农村、农民工和家庭困难子女平等接受教育。要注重校内、班内的教育公平,平等对待每个孩子,注重因材施教,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四要狠抓教育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创新教学方法,深入推进特色学校建设,努力创建“一校一特色”品牌,促进教育内涵发展。教育部门要健全学校和教师考核评价机制,形成正确的激励导向,真正让有本事、肯奉献、成绩优的教师有地位、受尊重、得实惠。
三、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当前,关于我国少年儿童体质差、心理脆弱、意志薄弱、性格孤僻、适应能力差等报道屡见不鲜。中日两个学校举行“夏令营”爬山比赛活动,中国学生败北,引发全国上下对教育的反思。在今年开学第一课升旗仪式现场,我们有许多学生连20分钟也站不了。孩子的综合素质问题已经引起全社会的普遍担忧,也为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提出了严峻的课题。希望每一名教师都要有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高度重视孩子的综合素质培养,促进孩子全面健康快乐成长。要抓好学生体育锻炼,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体育活动,保证每天1小时的锻炼时间,增强学生体质。要注重孩子心理健康,所有任课老师都有义务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进行心理辅导,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潜能,引导培养良好行为习惯,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各学校要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健全心理咨询辅导机制,有效预防和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培养健康、阳光的心态。要丰富校外实践教育,经常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参观体验等活动,把学生从单一、封闭的学校和家庭环境中拉出来,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意识、解决问题能力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要强化学校安全教育,加大校园治安、食品、交通、消防、应急等方面的教育管理力度,注重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增强学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高度重视家庭教育,不要过度溺爱孩子,包揽孩子的一切,放手让孩子在自由的空间里经受必要的摔打和锤炼,增强意志力、自制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四、发扬尊师重教传统,凝聚教育发展合力。尊师重教是我区的优良传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与义务。社会各界都要关心支持教育工作,千方百计为教师多办好事实事,积极主动开展捐资助学活动,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工委、管委将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方针不动摇,为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落实支持教育发展的各项政策,加强舆论宣传引导,持续优化教育环境,共同促进教育工作再上新水平,为加快建设美丽富裕和谐幸福的现代化新经区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衷心祝愿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管委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