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政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6&A=3&rec=113&run=13

【概况】 2013年,经区邮政局发挥自身优势,全面推进经营机制创新,大力实施业务发展转型,实现速度规模与质量效益并举,全年实现业务总收入2187万元,比上年增长19.93%。积极构建“三农”服务站、村邮站、便民服务站、助农存款点“四站合一”的综合服务平台,打造幸福邮政,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年内,经区邮政局期末储蓄总余额为8.36亿元, 其中, 定期余额6.73亿元, 活期余额1.63亿元。
【邮政便民服务站建设】 以普遍服务、便民利民为宗旨,围绕商超加盟模式,在社区和农村商超、社区便民服务站及农村“三农”服务点等领域,建设邮政便民服务站129个,基本解决了距离邮政网点驻地较远群众的用邮问题。对便民系统全面升级,加载业务种类,建成集缴费通、票务通、礼仪通和邮政通为一体的多功能服务终端,并分阶段强化对便民服务站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提升邮政普遍服务功能,将便民服务站真正打造为邮政服务深入群众生活的绿色通道,为实现“城市一区一站,农村一村一站”的建设目标奠定基础。
【服务“三农”】 强化对辖区内“三农”服务站管理和加盟渠道建设,对所有“三农”服务站点进行设施更新,统一标识,在6处原“三农”服务站点加载便民服务功能,丰富叠加产品,全年为“三农”服务站配送化肥230余吨。定期对服务站工作人员进行技能培训,以诚信的品牌、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以及优惠的农资政策,不断提升“三农”服务水平。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广泛开展邮政综合服务进社区、送文化下乡活动。5月,在城市社区、农村开展优惠图书流动销售服务月活动,充分利用邮政各网点遍及城乡的优势,以各支局为单位,在各镇、城市社区以及便民服务站周边地区铺排陈列图书,进行流动销售服务,将种类齐全、内容丰富、价格优惠的图书送到群众身边,广泛惠及于民,倡导全民阅读,活跃城乡文化生活。自8月起,开展为期2个月的电影下乡公益活动, 在经区所辖50多个村,播放电影50余场,提升了邮政企业服务形象,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也为农村群众送去丰富的精神食粮。10—11月,安排优秀理财讲师深入各村开展金融理财知识讲座30余场,将金融安全知识和理财知识送到群众身边,预防金融诈骗,指导群众科学理财。
【服务经济发展】 年内,经区邮政局在开发商贸企业数据库商函项目、企业宣传商务期刊项目以及视频媒体宣传项目等方面实现新进展。在经区总工会牵头下,整合邮政资源开展服务企业对接活动,进一步增进企业对邮政业务转型的认识,以邮政特色业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与环翠区民政局合作,制作《爱情婚姻家庭》商务期刊1000册,赠送给新婚夫妇,为商家宣传精准定位消费群体,促进商贸繁荣。为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泰康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及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保险公司量身定做《特别关注》商务期刊2500册,实现回馈客户与宣传企业文化、品牌形象的双赢;为威海迪康医院、好天地妇女儿童商场等企业商家打造视频媒体宣传项目,以威海104个邮政网点视频为载体进行广泛宣传,利用邮政网点流动客户群体优势,扩大宣传范围,增强宣传效果。
【服务精神文明建设】 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题,经区邮政局开发户外媒体公益宣传项目,实现邮政业务为精神文明建设服务。在市、区宣传部和精神文明办的支持下,制作楼道宣传牌2000余张,在社区楼道进行张贴、投放,彰显城市精神文明风采。与社区居委会合作,安装制作以“24孝”和计划生育为主题的社区围栏文化公益宣传牌40余张,宣传普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精神文明传播。与出口加工区管理局工会合作,为32家企业建设读报栏,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
【提升服务效能】 实施服务标准化管理 制定严格的服务礼仪标准, 通过设置服务质量 “曝光台”、监控设备对窗口服务规范进行监督、规范,全方位提升支局窗口整体服务标准和水平。组织开展窗口服务规范管理达标和星级评定工作,在市邮政局举办的营业服务风采大赛中获得第三名。全面落实金融销售化服务转型,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服务管理新模式,从提供单一服务向综合服务转变,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年内,以海瞳路邮电支局为示范点,从客户维护、人员配备、过程管控和目标管理等方面入手,通过典型推广、示范带动,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逐步推进,在各个金融网点实现转型发展的规范化、流程化和标准化。
提升服务效率 以客户服务为中心,以产品管理平台为框架,整合本外币储、汇业务功能为一体的储蓄逻辑系统,通过对所有储汇柜员的集中培训、三轮调试演练,实现全面上线升级,进一步丰富了系统的业务功能,提升邮政储蓄的服务水平。
缩短投递时限 使用卫星定位系统对邮件传递时限进行科学管控,利用GPS工具,精确测量全区21条投递段道的里程、时限等,优化段道,完善投递网络建设,合理配备人员,不断提升区域群众邮件投递服务能力。
(邮政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