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 务实 清廉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6&A=2&rec=5&run=13

为民 务实 清廉
在全区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2013年2月16日)

工委书记、管委主任 孙开连
这次全区干部大会的主要任务是: 表彰先进、弘扬正气,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动员各级干部节后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地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不辜负组织的信任、人民的期望!
今年,是我区加快东部滨海新城建设、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一年,希望大家在具体工作中:
一、要努力践行为民这一宗旨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人民政府就是要为人民干实事、做好事。人民不是抽象、空洞的,作为我们各级干部,要全面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一是要对辖区内的百姓负责。山西平遥县衙门口有一副对联,上联是“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下联是“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我们在坐的同志,无论是村(居)负责人、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还是工委、管委的领导同志,拿的都是人民的血汗钱,希望大家能够真正视人民为父母,真心为人民做公仆,任劳任怨地为人民来工作。我们今天在座的同志,每个人手中都握有一定的权力,我们的权力用得对不对、好不好、偏不偏,直接影响了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直接关系到这方百姓的眼前和长远利益,希望大家能够真正秉公用权、科学用权、慎重用权,让权力在我们手中为民造福、为民谋利,不能让权力在我们手中浪费,更不能让权力在我们手中乱用,贻误了党的事业,危害了人民的利益。希望大家在离开现有岗位的时候,能够问心无愧地说: 我尽心了,我尽力了。
二是要对自己的家人负责。家人也是人民中的一员,为人民服务决不意味着不管不顾自己的家人。父母把我们带到了这个世界上,我们必须要尽孝敬之心;我们把子女带到了这个世界上,我们必须要尽养育之心;家属把自己的一生托付给了我们,我们必须要尽爱护之心。要做到这三点,首先 ,自己要走正路,让长辈少牵挂,让家属多放心,对子女也是一种无形的激励;其次,只要条件允许,要尽可能多陪陪自己的家人,听长辈唠叨唠叨,和家属交谈交谈,对子女多指点指点;第三,生活上多加关心。让我们通过一些小的事情、一些小的细节,通过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把爱传递给他们,让我们与家人在爱与被爱的过程中,获得健康的身心、幸福的生活。
三是要对自己负责。为人民服务,身体是本钱。这是一个看似简单的话题,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是我还想啰嗦几句,与大家共勉:一要正常作息,该睡觉睡觉,该起床起床,不能违背自然规律;二要合理饮食,能戒烟戒烟,能限酒限酒,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饱,晚上要吃少,粗茶淡饭本身就是宝;三要适量运动,生命在于运动,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同,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长期坚持下来; 四要情趣健康,让自己在昂扬向上的兴趣爱好中,享受生活的乐趣;最后一点,一定要快乐工作。共产主义作为一种社会制度,是一种远大的理想;但共产主义作为一种信仰,马克思认为,从自然属性上讲,“劳动是人的第一需要”;从社会属性上讲,共产主义精神的核心就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今天在座的同志们,都有自己的工作,每个人的工作追求不同,心态迥异,工作的感受和效果就会截然相反,希望大家都能把工作当作事业来追求,把工作当成兴趣来享受,让我们在快乐的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获取生命的乐趣。
二、要始终坚持务实这一准则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今年工委、管委明确提出了要突出抓好“4大类79项经济发展项目、6大类28项民生工程项目、6大类32项社会管理工作和5大类45项党建工作”四大重点任务,并逐项落实到具体的部门、单位和个人,希望大家要真抓实干,落到实处。
第一,要高度重视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今年整体工作工委、管委虽然已经做了全面部署,但是就每项具体工作,特别是一些事关全局性的工作而言,希望同志们特别是领导干部在组织实施过程中,一定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倾听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实施方案符合实际,工作任务能够顺利落实。不能上级领导怎么说就盲目地跟着走,不能书本上怎么讲就盲目地跟着干,要尊上不唯上,读书不唯书。
第二,要狠抓工作落实。在其位谋其政。希望各级干部要牢固树立勇于负责的意识,对分管的工作、承担的任务,都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靠前督导、靠前落实,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为官避事平生耻。希望各级干部要牢固树立敢于担当的意识,对工作中的焦点、难点问题,要敢抓善管,敢于碰硬,不能遇到困难绕道走、碰到矛盾踢皮球、面对歪风皱眉头。这样做,可能会得罪一些人,但只要出于公心,最终会赢得大多数人的理解、支持和拥护。当然,工委、管委对这样的干部也要坚决支持、坚决保护,该提拔的要提拔,该重用的要重用,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不能让坚持原则的人吃亏,不能让正直干事的人受气。行百里,半九十。希望各级干部要牢固树立锲而不舍的意识,对部署的工作、安排的任务、 议定的事情,要雷厉风行,一抓到底,不能虎头蛇尾、浅尝辄止,尤其在关键时刻,要敢于踢出临门一脚,不能犹豫不决、错失良机。对基层、企业和群众的诉求,能立即办结的要立即办结;不能立即办结的,要明确完成时限;对不符合规定的要求,要耐心细致地讲明理由,争取他们的理解和信任;对自身不能解决的难题,该向上汇报的,主动汇报;该向同级协调的,主动协调;该向专家请教的,主动请教,不允许推诿、扯皮和积压,更不能把小事拖成了大事,把小问题酿成了大矛盾,增加解决问题的难度,提高解决问题的成本。众人拾柴火焰高。希望各级干部牢固树立精诚团结的意识,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工作分工不分家,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切实维护好上下级之间的团结、班子成员之间的团结、单位与单位之间的团结、单位内部同事之间的团结,让大家在一个团结和谐的环境下,心情舒畅、轻松愉快地工作,也只有这样,才能更出成绩、更出干部、更出生产力。
第三,要务求工作实效。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不断满足群众的物质文化需要,是我们开展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抓经济发展,目的是为了增加财政收入,为提高群众生活水平提供经济保障;抓社会管理,目的是为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发展经济、提高群众生活水平提供社会保障;抓党的建设,目的是为了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为发展经济、加强社会管理、提高群众生活水平提供组织保障。希望大家对工作,不能满足做了,而是要做实做好做出实效;不要图虚名,追求虚假的数字名次;不要赶时髦,搞大呼隆、瞎折腾;不要为提拔,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对上级实实在在,对下级实实在在,对工作实实在在,对群众实实在在。
三、要自觉坚守清廉这一底线
“能吏寻常见,公廉第一难。”有本事、有能力的干部很多,但要真正做到为政清廉并非易事。建国初期,我们党内有多少干部不曾被“拿枪的敌人”打败,却倒在了人们的“糖衣裹着的炮弹”之下。在当前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利益格局在深刻调整,思想观念在深刻变化,要守住清廉这个底线,希望大家:
一是要淡漠功名。作为一名干部,政治上有追求是好事,但不能过于看重个人的升迁,要树立“干大事而不是做大官”的思想,不要为了扬名声、振家风,而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人一旦滋生功利思想,必然趋于对权力的崇拜;干部一旦对权力过分追求,就很容易出问题。
二是要淡漠金钱。“良田万顷,日食一升; 大厦千间,夜眠八尺。”你有再多的田,能吃多少;你有再多的楼,能占多少。钱财是身外之物,对自己多了无用,留给子女,消磨他们的意志,影响他们的进取,甚至毁掉了他们的前途。
三是要作风正派。一些干部错误地认为,只要工作上有成绩、有能力,生活作风上有点问题没有关系。大量事实表明,一些干部之所以陷入违纪违法的深渊,往往都是由吃喝玩乐这些看似小的事情引发的。“物必先腐,而后虫生”。特大走私犯赖昌星有句“名言”:“官场制度再严我也不怕,就怕干部没有嗜好”。希望大家决不能沉溺于灯红酒绿、流连于声色犬马。
“廉贪一念间,荣辱两重天。”希望大家一定要算清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和健康账“七本账”,在心有不安、心有不足、心有不平时,多和自己的过去比比,多和不如自己的同事同学比比,多和生活还仍然困难的群众比比;在金钱、权力和美色诱惑面前,多想一想养育我们的父母、牵挂我们的爱人、思念我们的儿女,真正做到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经得住考验,于公无愧于组织、无愧于人民,于私无愧于家人、无愧于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