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 真抓实干 全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6&A=2&rec=3&run=13

解放思想 真抓实干

全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3年1月23日)

工委书记、管委主任 孙开连
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区今年的经济工作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全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2012年经济工作回顾
(略)
二、2013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目标任务
根据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区实际,2013年全区经济工作总的要求是: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和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工作总基调,以东部滨海新城建设为契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不断拓展经济发展空间; 加大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做大经济增量; 加快现有企业提档升级和膨胀发展速度,不断做大经济存量,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推动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8%,实际利用内资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11%。
要实现上述目标:
(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政府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各级机关干部的一言一行代表着党委、政府的形象,党委、政府的一举一动直接影响着区域经济的发展。希望各级领导干部和各部门各单位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在工作指导上,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决不允许搞虚假数字、做表面文章、追求虚假名次; 决不允许赶时髦,搞大呼隆、瞎折腾,追求昙花一现的政绩或形象工程,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业绩。在工作落实上,要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结合工作实际,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以创新的思路和有效的举措来化解矛盾、解决难题、推动发展,决不能满足我去干了,而是要圆满完成上级部署的各项任务、交待的各项工作;决不允许虎头蛇尾、浅尝辄止,必须持之以恒、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在工作协调上,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要善于调动和发挥好方方面面的积极性,抓住一切可以抓住的机遇,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激发一切可以激发的活力,确保经济发展质量、 速度、效益最大化;决不允许搞自我封闭、刚愎自用、自以为是、自我满足。今年,工委、管委在经济发展方面将着力抓好三项工作:
一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搭建经济发展载体。按照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关于建设东部滨海新城、推进市域一体化发展的战略部署,坚持新城开发与老城改造同步推进,加快实施总投资41.2亿元的21个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拉开东部滨海新城框架,提升西部中心城区档次。崮山镇作为东部滨海新城起步区,要突出抓好创新创业产业园、生物科技产业园、九龙山生活区以及五渚河生态旅游度假区“四大板块”建设,年内完成7条道路以及水、电、气、暖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泊于、桥头两镇作为东部滨海新城主城区,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建精品城市”的原则,按照把新城建设成为“公共服务中心和现代服务业聚集区、中外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生态居住引领区”的要求,科学编制城市规划,加快威石辅路、成大线、金鸡大道等“三纵四横”路网建设,形成贯穿新城、连接三市和车站、港口、机场等主要交通枢纽的城市交通体系;全面启动泊于水库建设,处理好库区周边环境保护与资源开发利用的关系,规划建设生态文化休闲旅游度假区;适时实施石家河、逍遥河综合整治,打造生态旅游景观;科学规划建设滨海公园和森林公园,对20公里海岸线进行修复治理,打造以海洋文化、生态体验、休闲旅游为特色的沿海旅游带。3个街道所辖的中心城区,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逐步搬迁转移低效用地企业,整合变性利用有效土地资源,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要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加大城市容貌整治力度,全面完成统一路南拓及大庆路整修等6条道路升级改造,不断提升城市形象;要理顺城市管理体制,强化镇、街道城市管理职能,全面推行数字化、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实现城市物业管理全覆盖、社区居委会机构设置和办公、活动场所全到位,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服务水平。
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坚持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调整充实专业招商部门的力量,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办法,真正发挥好经济主管部门和镇、街道的招商主体作用,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要加强招商载体建设,推出管委科技孵化大楼等24个招商重点项目,提高招商引资针对性、实效性。要转变招商思路,强化“招商选资”理念,在项目引进选择上更加注重质量,更加注重财政贡献率,更加注重发展前景,更加注重环境保护,严把入驻项目投资强度、产业层次、经济效益、节能环保等关口。要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抓好总投资367.3亿元的79个重点经济发展项目,年内计划竣工投产50个、完成投资88.4亿元。
三是搞好跟踪服务,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企业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工委、管委和各镇、街道党委、政府的工作说白了就两件事:“挣钱”和“花钱”。能不能挣到钱,考验的是我们的能力和本事,要千方百计抓经济发展来增加财政收入;能不能把钱花在老百姓身上,考验的是我们的人品和官品,要科学理财用财,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要想“挣钱”,首要的是为企业搞好服务,只有企业发展好了,税收增长了,财政收入才能不断提高。希望大家一定要从企业的需求出发,深入企业调查研究,深入企业现场办公,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要认真分析研究上级出台的各项政策,加强对上沟通协调,积极为企业争取各项扶持政策。要加强对企业的引导和扶持,今天会上下发了工委、管委《关于进一步鼓励扶持企业发展的意见》,决定对纳税、技改、创新、融资、品牌建设、节能减排和人才培养引进等方面做出贡献的企业要给予重奖。希望广大企业认真研究,用足用好上级和区里出台的有关政策。在这里,我想重点强调的是:全区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进一步树立为企业服务的意识,提高为企业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对企业的诉求不推诿、不拖延、不积压,能立即解决的,要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要明确时限,尽快解决;暂时没有法律政策依据的,要参照法律政策灵活处置。企业家直接决定着企业的兴衰成败,要大力营造尊重企业家、关心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浓厚氛围,真正让企业家有作为、有地位。
(二)要进一步更新企业经营理念。思路决定出路。企业面临的形势千变万化,企业的经营理念必须与时俱进。在这里,给广大企业家朋友提六个方面的建议,供大家参考。
一要强化效益理念。企业是以营利为目的的法人组织,企业不是政府机关,不是慈善机构。希望企业在做决策、上项目或新引进项目时,要紧紧围绕经济效益这一中心,认真做好调查分析。一定要考虑资金有无保障,如果一个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已投入99亿元,还差1亿元,就可能导致设备运转不起来,产品生产不出来。一定要考虑技术是否可行,有的技术理论上可行、实际中不行,有的技术在实验室可行、在车间批量生产不行。一定要考虑产品有无市场,有市场可以上,没有市场坚决不能上。一定要考虑人才有无保障,包括企业经营人才、管理人才、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以及企业工人都要考虑。现在靠拍胸脯、拍脑袋、做决策的时代已经过去,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会面临来自设备推销、技术转让等方方面面的诱惑,希望广大企业家一定要心中有数,企业发展是一种健康理性的过程,不可能 “一口吃个胖子”,大家千万不要做“赔本赚吆喝的买卖”。企业经营一旦出现了问题,轻则受到重创,重则破产倒闭,不仅会给企业以及与企业同甘共苦的职工造成巨大伤害,也会给政府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在这方面,我们过去、现在都有深刻的教训,大家一定要引以为戒。
二要强化人才强企理念。企业发展,归根到底靠的是人才。如果一个企业不重视人才,这个企业就走不远、长不大。希望广大企业一定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根据自身发展实际和不同发展阶段,加大各类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坚持“不求所有、不求所在、但求所用”的原则,舍得花大价钱,舍得让股让利,舍得放权放手,真正把那些有真本事的人才引得来、用得好、留得住。
三要强化战略管理理念。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所谓战略管理,是指企业特别是达到一定经营规模的企业,要从战略层面分析企业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内外发展环境的变化,企业只有及时根据环境变化,对人才引进、产品调整、市场拓展、技术改造、设备上档等采取必要的措施、办法,才能顺应市场规律,在不断变化的内外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战略管理,不是所谓对未来五年、十年, 提几个简单的数字、口号,而是要实实在在思考未来会怎么样?现在要怎么做?大家回想一下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以及2011年、2012年的欧债危机,为什么有的企业发展不好,但有的企业不论环境如何变化始终应对自如,关键在于这些企业提前预测,做好了防范准备。对此,广大企业一定要有足够的认识,那种靠侥幸发展、粗放发展的时代已经过去,只有理性、科学、务实,才能确保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否则,只能怨天尤人,坐以待毙。
四要强化自主创新理念。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尤其处在威海这样一个交通相对不便、资源相对薄弱的城市搞企业,要发展必须创新。希望广大企业增加资金投入,加强研发机构建设,强化与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对接合作,不断提高综合竞争实力。在这里强调一点,就是希望企业注意替代进口产品的研发生产。为什么企业要注重替代进口产品的研发生产?首先是因为一些进口产品往往具有巨大的国内市场; 其次是这些进口产品利润空间大; 第三是技术突破容易,国内在进口产品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上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威高集团、新北洋、广泰空港等企业在替代进口产品研发生产方面的经验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五要强化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理念。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希望广大企业家一定要清醒认识到,生产同样一种产品,提供同样一项服务的企业决不只我们一家。如果我们止步不前,别的企业就会追赶上来,冲击我们的产品,挤占我们的市场,抢占我们的饭碗,最终有可能通过产品质量、品种、价格和市场压垮我们、挤垮我们。希望大家一定要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危机意识, 决不能安于现状、守摊守业。
六要强化社会责任理念。在社会责任方面,决不强调要广大企业盲目地捐款,决不要企业盲目地承担一些不必要的社会责任。对于区内企业而言,大多企业还处于发展期、成长期,只要企业正常照章纳税,就是在履行社会责任。这里要强调的是,企业一定要善待职工,一定要认真考虑职工的利益和需求。企业的主体是职工,如果职工与企业离心离德,倒霉的只能是企业。当然,企业处在某一阶段、某一发展过程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只要企业不是有意为之,相信我们的职工是会理解支持的,会和企业携手并进、共度难关的。但是如果有个别企业人为抽逃资金,恶意拖欠职工工资和社会保险金,必须严格监管,严厉惩处,决不能让少数不法分子败坏了区内广大企业家的名声。
(三)要进一步强化基层基础工作。镇(街道)、 村(居)处在基层一线,担负着具体而繁杂的工作任务,是发展经济、维护稳定的重要力量。全区论证规划实施的关于经济发展、民生工程、社会管理和党建工作4大类、 184项重点工作任务,主要靠镇(街道)、村(居)来承担。希望大家按照工委、管委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时限要求,逐项逐层分解落实到人,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工委、管委已经决定对重要工作、重点项目进行周调度、月通报、季观摩的推进考核办法。希望大家对事关全局的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排出详细的时间进度表,倒排工期,做到每月有计划、每周有安排、每天有任务,全力以赴抢时间、争主动、赶进度。在考察、选拔、任用干部上,市委、市政府提出“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区工委、管委对干部安排问题,首先要看能不能干事、能不能干成事。现在,市委、市政府对我们的要求很严,人民群众对我们的期望很高,我们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很重,对于市委的用人导向,希望大家理解、支持。同时,对基层同志提三点要求: 一是要强化政治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上级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对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工作安排,都要不打折扣严格执行。二是要强化大局意识,站在全局的高度去思考问题、开展工作,做到局部服从全局、眼前服从长远。近几年东部滨海新城建设任务繁重,希望基层同志对土地调整、拆迁改造等工作,既要态度积极、旗帜鲜明,又要讲究策略、讲求方法,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三是要强化发展意识,因地制宜发展村(居)集体经济,既要壮大村(居)集体经济实力,又要带领群众发家致富,让群众过上更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