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风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6&A=2&rec=156&run=13

【概况】 2011~2012年,全区各部门、单位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努力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涌现出一批道德模范。2013年1月30日,在全区社会管理工作会议上,工委、管委命名表彰2012年度全区10名道德模范,分别为敬业奉献模范周军、单振宇、 于少川, 助人为乐模范刘永生、宋艳、李明智,孝老爱亲模范刘桂芬、柳明霞,见义勇为模范杨智强,诚实守信模范王德军。
周 军 经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在2012年“10·15燃气爆炸事故”抢险救援战斗中,他发扬身先士卒、不怕牺牲的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英雄本色。在事故中,老旧楼房受损严重,群众生命危在旦夕,为快速有效组织救援,急需人员进入现场进行勘察。他不顾个人安危,冒着楼体随时可能坍塌的危险,带头深入楼体现场指挥救援,连续39个小时奋战在抢险救援第一线,坚定了救援人员的信心和勇气,提高了救援工作效率,保证了救援工作顺利推进。
多年来,周军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秉承刻苦严谨、求真务实、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切实履行建设工作者的神圣职责,是同事心目中爱岗敬业的模范。在做好繁忙的日常工作的同时,周军坚持每天抽出2个小时学习建筑专业知识。在他的带领下,广大干部职工纷纷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提高专业水平,争当业务骨干,打造了一支业务精湛的高素质队伍。
单振宇 经区信访办公室副主任。自从事信访工作后,他每年接待来访群众200批次 以上,亲自协调处理信访突出问题150起以上,成功化解牵扯征地补偿、困难救助等6起久拖不决的信访积案。他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受到各级领导的信任和老百姓的爱戴,用实际行动向人们诠释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真谛,展示了一名信访工作者的风采。
在信访工作第一线,单振宇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对每一位上访群众都热情接待,坚持文明服务和礼貌用语,用热心、耐心、诚心来打动上访群众。 面对群众诉求,能够当面解释答复的,他就细致讲解; 不能当面答复的,他都向上访人说明原因,留下联系地址和电话,待调查了解清楚后及时明确答复。遇到群体性突发事件,他迅速赶到案发现场, 及时做好疏导、化解工作,先后成功化解四川彝族劳务纠纷、海上养殖务工人员讨薪、新疆维族务工人员讨薪、新疆维族切糕纠纷等一系列突发群体性事件。
于少川 经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侦查一中队中队长。他是一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秀基层公安民警,视人民群众为父母,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他多次把立功奖金捐给希望工程,十多年如一日坚持扶助辖区孤寡老人,被群众亲切地誉为“保护神”“贴心人”。
于少川智勇双全、英勇顽强,关键时刻总是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历尽艰险,用超常的智慧和勇气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面对犯罪分子的威胁恐吓,从不畏惧。2012年2月27日16时许,于少川和刑警大队其他民警通过严密布控,于当日21时许成功抓获逃犯王×以及其他6名涉毒、涉枪犯罪嫌疑人,当场缴获制式手枪1支、子弹6发、匕首2把、吸毒工具2套 。 28日21时,已奋战一昼夜的于少川再次主动请缨,与队内民警连夜前往荣成市展开线索调查。 29日凌晨零时14分,和战友在荣成市区盘查一嫌疑车辆时,他被逃窜的嫌疑车辆撞倒,导致颅骨骨折、颅内出血,造成重伤,用青春和热血捍卫了法律的尊严,维护了社会的公平正义。
刘永生 泊于镇刘官屯村村民。他从小就喜欢研究一些机械维修知识,参加工作后,在镇办工厂从事电器维修工作。1995年回村务农后,继续发挥自己的维修特长为村民义务修理。村民家中的机械、农具、自来水设施、管道、电器等损坏的,总是想方设法帮忙修理。多年来,他为村民义务修理机械、农具、自来水设施、管道、电器200多次,为村集体修理自来水设施、管道、线路20多次。甚至有些需要更换零部件的,他都自己出钱给村民买来换上。
2012年春,村里的水泵出现了问题,严重影响村民正常用水,刘永生得知情况后,决定义务为村里进行修理,他仔细钻研,认真研究,最后,只换了几个零部件就将水泵修好,为村里节省了一大笔开支。
只要一有时间,刘永生就为村里的贫困村民、“五保”老人家庭疏通厕所、厨房下水道,为村里贫困村民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他总说: “我自己的条件总比那些贫困家庭、孤寡老人要好些”。在刘永生的带动和影响下,村民互帮互助、邻里关系和谐、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在全村蔚然成风。
宋 艳 山东蓬莱人,威海海洋照明工程配套有限公司总经理。2010年,宋艳联合业内志同道合的6个建材商家发起并成立“红十字会爱心之家”,积极联系媒体救助热线,根据他们提供的线索,救助困难家庭,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2011年9月初,根据红十字会提供的救助线索,环翠区温泉镇冶口村的一户人家8岁的男孩患脑部肌瘤,家里变卖房产东拼西凑了8万元现金到北京治疗,刚刚够给孩子做完手术。 术后第二天,因为钱不够,父母陪着尚未脱离危险期的孩子回了家。得知情况后,宋艳带领“红十字会爱心之家”成员把1万元现金送到孩子母亲的手里,母亲感动得说不出话来。此后,“爱心之家”又积极联系村委、媒体、医院等各方,最终北京三博医院同意为其免除后期的检查费用,同时通过媒体发动社会各界伸出援助之手,使孩子顺利度过危险期,能够正常上学。
至2012年末,通过宋艳两年多的爱心经营,“红十字会爱心之家”拥有长期爱心团队10家,支持团队20余家,成功救助困难家庭20余个,帮扶资金累计达12万元。
李明智 新都中学学生。她不但自己勤奋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还积极主动帮助班上的后进生补习功课,几名后进生在她的帮助下,成绩全都赶了上来。生活中,只要班里同学碰到困难,李明智就会及时伸出援手,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所有学生的好评,成为同学们学习和推崇的助人为乐美德少年。
2012年冬天,寒冬里下着大雪,李明智走在放学路上,行至青岛中路与齐鲁大道交叉口处时,看到因老年痴呆症发作而摔倒在地的老人丛××,她赶忙上前脱下自己的棉衣盖在老人身上,并想尽办法联系上其家里人。其间,李明智一直陪在老人身边,自己只穿着一件薄薄的毛衣,冻得浑身发抖。当丛××家人赶来,并掏出100元想要对这位乐于助人的小姑娘表示感谢时,她坚决谢绝。李明智热心助人的先进事迹被威海广播电视台、《威海晚报》、爱威海网络社区进行专题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刘桂芬 桥头镇雅格庄村村民。一位勤劳、朴实、善良的农村妇女,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她的孝道,展现了自己尊老爱幼、淳朴真诚的博大情怀,塑造了博爱、仁慈、善良的良好形象。
1972年,疾病夺走了刘桂芬丈夫的生命,为抚养3个未成年的孩子和年迈的婆婆,她用柔弱的双肩挑起家庭的重担。1986年,经人介绍,刘桂芬与同样是早年丧偶的韩明晨相识并组建了新的家庭,韩明晨也有3个未成年的儿女和60多岁的母亲。虽然家庭贫困,但她总是鼓励孩子们要好好学习,在她的鼓励和帮助下,小儿子以优异的成绩被港西医院录用成为一名出色的乡镇医生。大儿子患有类风湿病,刘桂芬把省吃俭用的钱送给儿子治病,默默地在背后支持儿子、鼓励儿子。
刘桂芬在前夫过世后,依然多年如一日地照顾原来的婆婆。老人生病期间,她不怕脏不怕累,端屎倒尿,送衣送饭,一直悉心照顾到老人离开人世。对现任丈夫的母亲和岳母,刘桂芬更是孝敬有加,两位老人逢人就夸“自己有个好女儿”。
柳明霞 崮山镇所前庄村妇代会主任。18岁时,柳明霞的父亲被确诊为恶性淋巴癌晚期,母亲体弱多病,作为长女,她毅然挑起生活的全部重担,以至于考上重点高中,也不得不被迫放弃。直到把两个弟弟抚养成人,还清10多万元的外债,家境稍微稳定下来的时候,她才出嫁。
婚后不久,柳明霞的公公患上胃癌需要化疗。她在照料公公的同时,还要照看不满周岁的孩子,到农田里去抢收小麦。在她的耐心开导和细心照料下,公公的病情一天天好转。不久,婆婆又患了胆结石,平均每年住1次院,每次住院都在2~3个月以上,也得到她无微不至的照顾。
2011年,柳明霞担任所前庄村妇代会主任,并负责村里的群众文化活动。她全身心地投入到农村工作中,组织村里的妇女成立腰鼓队、健身操队和文艺演出队,举办秧歌、歌舞、健身操等文体活动,还组织开展“和谐家庭”评选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全村妇女都能积极进取,争当文明标兵。近年来,所前庄村被授予国家级“巾帼示范村”等称号。
杨智强 西苑街道蒿泊社区居民,蒿泊天成化工有限公司职工和蒿泊社区团支部青年志愿者,曾在文登消防中队服役两年,在“10·15”事故中勇救7名被困居民。
2012年10月15日凌晨1点,蒿泊社区西一区61号楼发生爆炸,听到巨响后,杨智强以其特有的职业敏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他一边疏导惊慌失措的居民安全撤离,一边到楼上搜索被困居民。当听到五楼居民的求救声后,他和消防队员一起摸黑踩着碎片瓦砾从楼上进入住户家,搭起人梯把全家5口人从五楼转移到六楼,并安置到安全地带。在五楼和六楼之间,杨智强徒手扒开六楼水泥石块和断壁缝隙间的预制板,成功救出一对年轻夫妇,自己却累得几乎虚脱,此时才发现身上被划出很多血口子。
杨智强见义勇为的行为不是偶然的。在部队时,他一直严格要求自己,积极要求进步,以坚定的信念、顽强的作风和过硬的本领多次被所在部队嘉奖。退伍到蒿泊天成化工有限公司工作后,他一直牢记使命、认真工作,是领导和同事心中的优秀员工。
王德军 迪沙药业集团董事长。多年来,王德军带领迪沙药业集团,坚持“诚信迪沙,诚信迪沙药品”的企业理念,建立了良好的社会信誉,实现企业快速、和谐、健康发展。先后获“山东省十大民营科技企业家”“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威海市优秀企业家”“职工信得过好经理”等荣誉。
王德军将依法诚信经营作为立企之本,严格遵守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公司投入1000万元建立污水处理设施,做到达标安全排放;始终坚持“诚信迪沙、诚信迪沙药品”的经营理念,公开向社会承诺永远生产经营优质药品;严格执行国家GMP标准,产品出厂合格率达到100%,自建厂以来, 从未发生重大安全、环保、质量事故。
在对待广大消费者的过程中,王德军坚持诚信营销,诚信履行各种经济合同义务,并始终坚持真诚对待每一位患者。公司设置了专门的市场策划部和品牌策划部负责跟踪药品从出厂到患者服用的整个过程,解答患者在服用药品过程中提出的疑问;医药代表更是按周期做回访,关心患者服用药品后的恢复情况,指导患者科学用药。
(史志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