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及其产业发展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6&A=2&rec=133&run=13

【概况】 2011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家。2012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家。至2012年末,全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18家(2012年9月,由于区划变动,华夏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威海中玻光电有限公司划归环翠区管辖)。
【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2011~2012年,科技局在培育高新技术产业方面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培育和引进的关系,更加重视引进。对各专业招商局(包括部门)引进的符合《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的项目,在目标责任制考核中实行加分奖励,引导各部门重视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二是大和小的关系,侧重中小微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既能保证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稳步增长,又不致因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的增加明显放缓区域税收增长速度,统筹兼顾。三是内资和外资的关系,更加关注外资企业。全区外资企业既有技术水平与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极不相称,通过引导和培育,实现内资外资双轮驱动,均衡发展。两年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9家,其中外资1家,为威海柳道机械有限公司;中外合资2家,为威海双轮克莱德联合泵业有限公司、威海大宇电子有限公司。
【高新技术企业选介】 迪沙药业集团有限公司 是一家以化学原料药及制剂为主体,集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于一体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有科技人员416人,其中高级职称5人,博士16人,硕士87人。拥有国家专利24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获新药证书10个,制定国家药品标准21项。公司科研中心被认定为山东省内分泌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精神神经系统药物工程实验室、“泰山学者”药学特聘专家岗位、山东省院士工作站。其他详见第195页“工业·医药食品工业·迪沙药业集团有限公司”。
威海隆济时节能科技有限公司 成立于2001年3月,是一家以生产和研究节能环保的新型建筑材料为主,集科工贸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注册资金500万元,生产厂区占地面积0.5公顷,职工33人,科技人员20人。拥有生产各种新型建筑干(预)拌砂浆的专业生产线,年生产预拌砂浆类产品10万吨。主要产品为外墙外保温材料,特别是以生产LJS-蒸压加气混凝土复合墙体自保温体系材料为主。主要产品包括:LJS-蒸压加气混凝土复合砂浆(A、C型,属于A级保温材料)、黏结胶粉、抗裂胶粉、瓷砖黏结胶液、瓷砖勾缝胶液、柔性耐水腻子、黏结胶液、抗裂胶液、保温胶粉(配颗粒)、各种系统所需的界面剂等。建成“LJS-蒸压加气混凝土复合墙体自保温体系”系列产品生产线,产品销售量年增长35%。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1178万元,利润230万元,利税49万元。2012年,实现销售收入2500万元,利润520万元,利税120万元。
威海紫光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是一家集药品、保健品及普通功能食品科研开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高新技术企业,即以保健食品为支柱产业,以药品为龙头,以普通食品规模化生产的现代高新技术企业集团。其他详见第195页“工业·医药食品工业·威海紫光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