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6&A=2&rec=116&run=13

【概况】 2011~2012年,经区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13.27亿元,利税12.53亿元,在建施工面积930.29万平方米,竣工面积148.1万平方米。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工程质量验收合格率达到100%,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负伤频率控制在0.1‰以下,安全监督覆盖率、起重机检测率、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签订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职工意外伤害投保率全部达到100%。受理农民工上访案件103件,涉及农民工1885人,协调解决农民工工资2460万元。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1项,泰山杯工程1项,市级优良工程58项;省级建筑业优秀QC活动二等奖、三等奖各2项;创建省级安全文明示范小区2个,省级安全文明工地8个,市级文明工地48个,建筑面积105.8万平方米。全区新建建筑全面推行节能新标准,建筑设计、施工阶段节能新标准执行率全部达到100%。
【勘察设计】 至2012年末,经区有设计企业2家,勘察企业1家,分别为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威海邑成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和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勘察测绘有限责任公司。2011年,在全市率先实施建设工程勘察外作业前报告单制度,勘察现场采用旁站方式进行勘察作业见证,进一步规范勘察企业的市场行为,提高勘察质量,年内全区共完成施工图审查106项,建筑面积191.2万平方米。2012年,全区共完成施工图审查47项,建筑面积92.1万平方米。
【建筑企业管理】 施工管理 2011~2012年,在总结以往总承包、监理和预拌混凝土企业考核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对考核制度进一步完善,增加对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单位的考核,将企业管理水平进行量化,奖优罚劣,对考核不合格的企业坚决予以清除出区,两年累计清除出区企业40家,开创区内从业企业整体水平普遍较高的良好局面。通过对监理单位进行考核,转变以往个别监理人员责任心不强、得过且过的思想,监理队伍建设日益规范。通过对预拌混凝土企业进行考核,基本杜绝因预拌混凝土问题而危害建筑工程质量的现象。通过对分部、分项工程进行考核,进一步强化各方主体质量责任和权利义务,杜绝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各方互相推诿现象。
工地管理 2011~2012年,建设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从细节入手,对施工现场进行彻底整治,统一施工现场宣传标语制作规格和标准,要求规划区内所有在建工程必须全部达到市级文明工地标准。2012年,组织全区所有在建工程施工企业349人参加专职安全员培训和考试,成绩合格338人,不及格11人。凡未参加专职安全员培训和考试不及格者,严禁在区内从事建筑专职安全员管理工作。
质量管理 2011~2012年,为让城中村改造的所有回迁居民住上满意住宅,建设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多措并举。一是邀请回迁居民成立村民质量监督小组,由建筑工程管理办公室组织专业人员进行培训,全程参与回迁房工程建设,使整个回迁房建设绝对透明;二是严格执行分户验收制度,每个单体工程分户验收达到100%;三是居民入住后进行逐户回访,对回迁居民提出的要求全部予以协调解决。由于监管措施得力,服务到位,全区城中村改造工程顺利完成。2012年3月20日至4月15日,开展全区住宅工程质量大检查活动。重点围绕“保障工程质量,打造群众满意工程”主题,以“消除质量隐患,查处违规行为”为目标,以城中村改造回迁工程为重点,全面检查所有在建住宅工程质量通病治理、建筑材料使用、法定建设程序履行、参建队伍规范及工程实体质量状况等,对存在严重质量问题或发生质量事故的工程立即停工整改,对违反工程建设质量强制性标准和违反工程质量法律法规的行为依法处理,着力解决影响建设工程质量的突出问题,切实保障工程质量,努力提高全区建设工程质量综合管理水平。
农民工工资管理 2011~2012年,为使所有在区务工的农民工能够安心工作,返乡时拿到应得报酬,建设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采取一系列措施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一是严格规范考勤制度,只要在经区工地务工,不论是半天还是一年,都要求施工单位予以考勤并结算工资,并在每一个项目部设立专职考勤员。二是建立农民工维权联络员制度,在区内所有在建工程施工一线选取476名农民工作为维权联络员,由监管员与各自片区的维权联络员就工资发放、劳务纠纷及工程质量、安全等事项进行沟通,及时掌握工地劳务管理的第一手信息,及时排解各种纠纷。三是在农民工回乡高峰期前开展专项用工隐患排查工作,了解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落实资金筹措渠道和到位时间。四是采取严厉手段,从建设单位入手,及时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不让农民工带着欠条离开经区,两年间为1885人次解决被拖欠工资2460万元。五是积极开展向困难农民工送温暖活动,向确有困难的农民工提供帮助,切实让所有在区内从事建筑行业的基层人员感受到社会温暖。
【建筑市场监管】 2011年,建设局制定《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筑企业2011年度安全管理考核办法》《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筑施工总承包企业农民工用工管理考核暂行办法》《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2011年度建筑施工总承包企业质量管理考核办法》和《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局关于加强建设监理企业考核的意见》,着重加强对施工企业安全、质量、用工管理和监理企业进行全面管理考核。结合工程建设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建设工程项目综合执法大检查和建设监理企业专项检查,年末对全部78家建筑施工企业进行总评考核。在工程质量管理考核中,6家企业被评定为优秀,给予1家企业记“黄牌警告”,1家企业被评定为不合格;在安全生产管理考核中,8家企业被评定为优秀,给予19家企业记“黄牌警告”,5家企业被评定为不合格;在农民工用工管理考核中,6家企业被评定为优秀,给予7家企业记“黄牌警告”,1家企业被评定为不合格。对各单项考核为不合格的企业,1年内不得在区内承揽工程;对记“黄牌警告”的企业,限制其在区内承揽工程。在工程监理企业专项考核中,3家企业被评定为优秀,给予3家企业记“黄牌警告”。
2012年,建设局制定《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筑企业2012年度安全管理考核办法》《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筑施工总承包企业农民工用工管理考核暂行办法》《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2012年度建筑施工总承包企业质量管理考核办法》,修订《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局关于加强建设监理企业考核的意见》。年内组织开展建设工程项目综合执法大检查和建设监理企业专项检查,年终对58家建筑施工企业进行总评考核。在工程质量管理考核中,达到优秀标准的企业12家,给予“黄牌警告”8家,不合格2家;在安全生产管理考核中,达到优秀标准的9家,给予“黄牌警告”15家,不合格4家;在农民工用工管理考核中,达到优秀标准的10家,给予“黄牌警告”8家,不合格7家。在工程监理企业专项考核中,1家企业被评定为优秀,给予3家企业记“黄牌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