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建设与运输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a6&A=2&rec=102&run=13

【概况】 2011年,威海市地方铁路局紧紧围绕服务蓝色经济区建设大局,不断优化组织结构,调整发展重点,推进运输组织改革,各项工作都取得新的突破,总体呈现出发展速度持续加快、运输收入大幅增长、安全形势保持稳定、基础设施上档升级的良好态势。年内,发送旅客量309万人次,货运量58万吨,实现运输收入3.12亿元,比上年增长20%。2012年,进一步深化安全管理,强化运输保障,优化服务质量,在安全生产、运输组织、经营管理等方面都取得显著成绩。全年发送旅客156万人次,完成货运量60.1万吨,实现运输总收入3.26亿元,比上年增长4%。
【安全生产持续稳定】 2011年,威海市地方铁路局在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健全规章制度、完善基础设施、改善装备质量、强化安全措施落实等方面积极实践,不断创新,克服各种困难与挑战,保证了桃威铁路运输安全的持续稳定。至8月28日,桃威铁路实现安全生产6000天,在全国铁路系统中位居前列。2012年,开展一系列安全大检查和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实施线路、桥涵、路堤和排水系统的维修养护工程,全面提高防汛能力,实现安全度汛;联合铁路公安分局按照“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严厉打击各类破坏铁路设施、危及运输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先后组织开展打击破坏铁路设施犯罪专项行动、打击倒卖火车票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等一系列活动,确保铁路治安有序可控、安全稳定。至12月31日,桃威铁路连续安全生产6491天,实现2012年安全年,在全国同行业中保持领先水平。
【基础设施投入不断加大】 2011年,威海市地方铁路局投资1000多万元,用于车站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线路综合整治,新建乳山站和文登站第二站台,开工建设乳山站客运通道、风雨棚和威海南站集装箱货场硬化工程;投资1000万元实施线路电码化改造工程,全面提升桃威铁路的设备水平; 投资800万元新购置1台国内最新型的东风4D型大功率内燃机车,于2月17日投入使用,增加了桃威铁路机车的牵引总重,增强了铁路运力保障和市场竞争力;进行列车牵引试验,桃威铁路机车牵引定数较以前提高40%以上,年运输能力由设计初期的500万吨提高到800万吨,为威海蓝色经济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运输保障。2012年,完成设备更新改造12项、基础建设工程56项、防洪重点工程8项。升级改造威海站客运服务设施;完成文登站、乳山站站台照明、防护设备安装工程和平交道口修建;组织实施老清河大桥水害复旧加固工程、桃南河大桥等3座大桥浅基桥梁防护工程、16处小桥涵整修加固工程; 顺利完成线路、道岔综合维修工程,更换失效轨枕和钢轨,线路质量有了新的提升;为全线52处有人监护及看守道口全部安装无线电话、照明设备和识别标牌,完善道口服务功能;机车安装无线列调设备、视频监控设备、机车信号设备,进行LKJ系统设备完善和升级,以新技术、新装备保障列车运行安全。
【担当威海至汉口旅客列车乘务工作】 2011年,投资3500万元购置新客车底19辆,于9月25日投入到威海—汉口—济南间运行,至此,威海—汉口—济南3组车底乘务工作全部由威海市地方铁路局自行担当,威海市地方铁路局自购客车底达到94辆,自行担当乘务的旅客列车由“十五”末的1列增加到5列,威海市民出行更加方便,有效改善了出行条件和乘车环境,提升了广大旅客对威海市地方铁路局客运工作的满意度。
【威海至汉口旅客列车等级提升为快速旅客列车】 自2011年7月1日起,威海—汉口旅客列车等级提升为快速旅客列车,既缩短列车运行时间,为广大旅客顺利出行提供便利,也增加了威海市地方铁路局的运输收入,创造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至此,威海市地方铁路局开行的4对旅客列车全部为快速旅客列车。
【开行威海南站至青岛黄岛港集装箱五定班列】 为满足威海地区集装箱运输需要,全力推进威海蓝色经济区建设,2011年1月21日,铁道部批准威海市地方铁路局增加办理12.19米通用集装箱运输业务。3月10日,铁道部批准开行威海南站至青岛黄岛港集装箱五定班列。集装箱五定班列的开行,进一步完善了桃威铁路的服务功能,扩大运输范围和运输种类,桃威铁路的运输业务实现与国铁的全面对接。桃威铁路成为全国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开行集装箱五定班列的地方铁路。
【旅客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2012年,威海市地方铁路局以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以“转作风、重规范、提效能”为重点,以开展“争创一流窗口,争当服务标兵”和“服务旅客,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突出优化服务环境、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三大内容,对广大旅客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重点解决;积极与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沟通协调,压缩各次列车运行时间,优化列车到发时刻,将北京至威海旅客列车运行时间压缩39分钟,将济南至威海旅客列车运行时间压缩23分钟,旅客乘车更加方便快捷;春运、暑运等客运高峰期,通过增开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协调加挂车厢等办法,为旅客购票出行提供方便。全年加挂车厢1070厢次,增加运能6.4万人次;严格路风管理,及时处理路风投诉事件,接受广大群众监督,为旅客创造更加优质、舒适的乘车环境。
(交通运输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