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新汶支行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5&A=3&rec=162&run=13

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新汶支行

【存款、贷款】

截至2010年底,支行各项存款余额达32.36亿元,比年初新增3.57亿元,增幅12.4%;各项贷款余额15.13亿元,比年初新增4.44亿元,增幅41.61%,均创历史高点。

【利润】

支行在加速发展的同时,积极开展增收节支,经济效益逐年提高。利润从2005年3083万元发展到2010年盈利5451万元,保持连续五年盈利超过3000万元的良好势头,累计实现利润2亿元。

【内控建设】

五年间,支行坚持从基础性工作入手,不断加强考核、管理、培训等工作机制建设,努力夯实发展基础。建立制度约束机制,着眼于全行发展大局,及时对各项制度进行补充、修订和完善,不断规范流程,坚持持续改进,内控管理扎实有效。始终把防范和化解经营风险作为工作的前提和重要保障,持续开展“基础管理专项年”活动,建立起风险防范排查机制,加强合规管理,塑造合规文化,内部控制水平得到较大提升。

【信贷风险管理】

严格贷前调查、贷中审查和贷后管理,着重建立“营销、审查、发放、管理”相联系的精细化信贷管理模式。通过细化支付方式、合理测算资金需求和强化贷后管理,推进对贷款的主动控制,努力强化信贷资产质量监控,全面提高信贷风险控制能力。

【金融创新】

结合营业网点转型工作,通过优化渠道方案,丰富产品种类,实现从单纯存贷款业务到基金、证券、代理保险、个人理财、国际结算等业务的全面发展,在不断实现自身改革创新的过程中,满足客户多方位金融需求。2008年,在贷款规模受限的情况下,积极探索理财产品与客户需求对接,成功设计并发行新汶矿业“利得盈”,填补了泰安金融业投行业务空白。为更好地服务矿区,深化银企合作,2009年成功设计并发行住房公积金龙卡,搭建起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建设银行、企事业单位职工个人三者合一的住房公积金服务平台,极大方便了持卡人办理公积金相关业务和各项金融业务。2010年,坚持围绕当地重点客户,创新发展思路,为新矿集团、山东电力管道公司等重点客户安装现金管理系统并顺利投入使用,成为当地首家现金管理系统服务银行,日均归集存款过亿元,在金融服务效率上对当地大中型企业提供有力支撑。

【规范服务】

立足金融服务,在全行大力开展网点转型活动,从思想、观念和认识上不断强化全行员工“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意识,以“硬件上档次,软件上水平”为标准,努力改善服务水平和服务环境,不断量化、完善服务标准,规范服务流程。在硬件方面,支行实施功能分区、客户引导、理财咨询等措施,方便广大人民群众办理各项金融业务。构建大型理财中心,并在每个网点设立理财室,通过对客户提供综合性的理财服务,有效地提高中高端客户的服务能力。不断加大设施改造和设备投入力度,形成网上银行、自助终端、前台网点三位一体的服务模式,营业网点基本达到多功能、电子化、规范化要求。截至2010年底,支行在辖区共安装14台自动取款机、4台存取款一体机、13台自助终端,主要矿区、街道、社区均安装离行式自助设备,形成布局合理、辐射广泛的自助服务网络,设备数量在当地金融系统高居首位,构建起完善的自助网络,有效改善用卡环境,赢得广泛客户赞誉,科技优势得到充分体现;软件方面,狠抓规范化服务,强化技能培训,大力开展“服务明星”评选活动,通过树立典型,带动提高全员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充分发挥监督检查体系的作用,制定《服务标杆网点实施细则》,成立服务检查小组,定期进行检查。在强化内部检查的同时,还聘请社会监督员,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服务形象在当地同业独树一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