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东平县工委诞生地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9&rec=54&run=13


中共东平县工委诞生地(万里故居)位于东平县州城街道桂井子居委会路东。
1934年夏,中共济南市委书记赵健民来东平西部地区活动,并到八区张官屯村,通过在家度假的同学董临仪联络部分进步青年,在他们中传播马克思主义,宣传无产阶级革命学说,扩大共产党的影响。
1936年7月,共产党员万里于曲阜师范学校毕业后回到东平,应聘到七区田大店完小任教师。自此,万里以教学为掩护,秘密从事党的工作。在该校校长田子珍支持下,他发动进步师生成立了“读书会”,组织大家阅读鲁迅、邹韬奋等进步作家的作品,通过演唱进步戏曲、办墙报等措施,宣传红军长征的伟大意义和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救国主张,揭露国民党政府消极抗日的实质。
1936年9月,经中共山东省委批准,由董临仪负责在东平九区戴庙小学建立了中共戴庙支部,高明宇任书记,蒋典印任副书记。该支部直接同董临仪联系,直属中共山东省委领导。支部作出决定:尽快物色对象,培养骨干,发展党员,壮大组织,扩大党的影响。翌年1月,万里首先介绍校长田子珍加入中国共产党,3、4月间又介绍张绍虞、展玉璋(展庆琨)、高明旭(高思亮)、王端甫、夏环吾、解抑峰、刘灿军等入党。这期间,万里还经常到东平县城内的几处学校进行秘密活动,发展进步教师建立抗日组织。7月,万里介绍于林甫、孟子明加入中国共产党。至此,在东平活动的党员已达24人,他们在中共山东省委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党的工作,创建中共东平地方党组织已成为必然。
1937年10月,经中共山东省委批准,正式建立了中共东平县工作委员会,县工委在万里家中召开了第一次会议,确定万里任书记,于林甫任组织委员,孟子明任宣传委员。从此,东平人民的革命斗争有了正确统一的领导,抗日救亡运动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
中共东平县工委诞生地,历经几十年的风雨剥蚀,原建筑物已破损不堪。1992年,为适应改革开放和两个文明建设的需要,中共东平县委和州城镇党委决定在原址修建县工委纪念馆,历时一年后竣工。纪念馆占地面积360平方米,主体建筑包括大门、院墙和大厅一座。院内红砖铺地,青松花草相映。大厅建筑面积160平方米,共计5间,当中3间为党员活动室,东、西各一间分别为图书馆、陈列室。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田纪云为该馆题写“万里故居”匾额。2007年,中共东平县委又树纪念碑一座,辟为党史教育基地。碑正面行书题刻“中共东平县工委诞生地”,背面记述中共东平县工委成立的过程。2010年3月,中共东平县委、县政府对工委旧址(万里故居)进行了重新规划,根据修旧如旧的原则,对万里故居进行了场景复原,并建设了县工委纪念馆。2011年6月22日建成开馆。2015年,县工委纪念馆(万里旧居)被命名为“山东省党史教育基地”。
万里故居占地面积2200平方米,建筑面积430平方米,总体布局分为西院、东院,东院北面为菜园及柴棚,共有房屋17间。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恢复西院堂屋五间,西屋四间,东屋三间;东院房屋两处,其中北屋三间,东屋二间。万里故居门额,由中共中央原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田纪云题写。
县工委纪念馆位于万里故居北侧,主要建筑有主展馆、茶室、游廊、牌坊、耳房等,建筑风格上采取青瓦、白墙,庄重古朴、美观大方,具有清末民国时期鲜明的地方建筑特色,又兼有南方建筑风格的清新秀丽。纪念馆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360平方米,由序厅、星火东平、丹心热土、春秋万里等四个部分组成,以图片、资料和实物等形式,全面展示东平县工委的创建历程、县(工)委的革命斗争、万里的革命历程及不同历史时期为党和国家建设做出的丰功伟绩。
万里故居和县工委纪念馆建成开馆,成为东平县全面介绍东平光辉的革命历史和万里革命业绩的党史教育基地,对感悟革命历史,传扬红色精神,打造东平品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