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工作中的几种不良倾向与克服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9&rec=20&run=13

在我们几月来的深入工作当中,无论在领导上和工作上都发生了许多偏向,工作的深入与巩固也正在不断的纠正这些倾向中获得某些成绩。
首先,在深入工作的号召一提起,就是干部必须具备的深入工作的决心问题。在这上面,一些干部由于自己小资产阶级的意识的存在,就与深入工作对立起来。因为深入工作是一个点滴艰苦实际耐心的工作,这对小资产阶级的虚浮散漫自由、不负责任,恰是针锋相对不能相容的,所以当党才提出这个口号,而坚决要深入的时候,某些同志的情绪就感到不安,便千方百计的想避繁就简。例如我们一面提出工作的口号,一面指出要向敌人向敌占区进攻,于是就有某些县委与分区委就单纯的选择了后一个工作,愿意向敌占区开辟工作,不愿在中心区深入工作,愿意整天领导游击小组每夜打击敌人跑来跑去、白天睡觉,“这样干起来真痛快,比噜哩噜索的去支部痛快多了”,这就是他们的理论。当皖南事变的消息传到这些同志中间时,在全国性的突然事变已开始的时局危机下,他们却笑起来说,“这样也好,干起来,省得许多麻烦事”。总之,不少的同志,对深入工作认为是一个重大的负担,自己没有决心来担负,甚至有个别同志,就因此而要求调换工作,要求受训,以至逃跑回家脱离了党。
这是什么原因呢?原因有两方面,这主要的是某些干部的政治觉悟不够,没有决心向着自己的小资产阶级意识作斗争,有某些同志这样说:“哎呀!深入村级工作的这些麻烦事情,要不是为了革命的利益与自己的觉悟不断的和自己意识斗争,真是非消极逃跑不可。”这说明不愿与自己的非党意识作斗争就要消极逃跑。但另一方面就是在上级的领导者,给下级的动员解释说服工作不够,经常的具体帮助与办法的提供不够。同时,有的要求过高,求成太急,不了解转变工作是长期的教育斗争过程,对下级强调批评斗争,以致形成某些落后干部不满消极。当我们发现这种倾向的时候,即刻一方面检查自己纠正自己的领导,转变方式,一方面经常对下级进行耐心的教育说服,并适当的进行了批评斗争。
第二、由没决心深入工作到有决心,这是一个相当时期的教育斗争过程,我们为了这个曾几次开会,几次讨论,个别的进行了斗争,才逐渐的使大部分的干部安心去整理支部,深入村会了。但在这时候又发现新的的不良倾向,就是深入乡村尚未深入工作,深入下层而不能发现问题,发现问题而不及时解决。当他在下面工作一段时间,你问他有些什么问题,他就说:“开了几个会,谈了些问题,没有什么问题。”你问那个村的工作怎样?他说:“不好,连会都不能经常开。”只有这样笼统的公式的答复。至于怎样进行整理呢?他就没有意见。群众有什么要求,村子里的情形怎样,合理负担、租息减了么?他都不去了解这些问题。但由于我们的干部同志过去没有解决这些问题的经验,于是就无以答之,但又怕丢人,所以就说:“我忙的不得了,跑不过来,等以后答复。”便一溜烟儿跑了。有的同志工作很积极,为了深入工作,给群众打水拾粪,一天忙得不得了,但却没法插手做工作。有些同志问到底怎样谈法作法呢?这时候大家很苦闷,一个时期弄不出成绩就要丧气,有个别同志又要求调动工作、受训,不允许,有的竟开了小差。
这个时期的深入还是非常形式的是非常不够的,这时最重要的问题是要求领导者的深入与工作上的具体帮助,替他们想一些办法,供给他们些工作经验。这样就需要抓紧基点村的创造,从基点村的创造中吸收经验,推动全盘,锻炼干部,提高其深入工作的能力与信心。
第三,已经有了某些办法,并且真正深入到村子里去脚踏实地工作了,却又容易犯包办代替的毛病,或放松其他工作,或不管其他村子的现象,他在村子里当了“太上皇”,啥事也是亲自做。这是因为什么呢?原来还是避难就易的意识的反映,因为教育与具体帮助村级干部是异常艰苦与麻烦的事情,因为他什么也不知道,笨头笨脑,讲一次二次还不成,不如自己包办痛快。所以要不与这种思想作斗争,工作还是不会深入下去,支部与村会也不会整理起来,纵然能活跃工作,也是昙花一现,同时其他村子的工作及其所担负的岗位工作就要放弃,基点村便会形成孤立的,整理的人一走仍会垮下来。但当你提出批评的时候要很好解释,不然下级会不满,因为他自己会这样想,“怎么?自己费了这样大的劲,这样耐心的整天一点一滴的搞,还不对!还不深入!到底怎样才行,咱真没办法了。”这样他的情绪就要低落。必须要耐心的详加说明,一面鼓励,一面批评教育,“操之过急”,则会得到相反的结果。
第四,经过一个相当长时期的教育斗争,工作才有了初步的深入,尤其民主民生的斗争在部分地区开展起来,从斗争中整理深入了工作,因之某些同志深入工作的信心与工作情绪逐渐提高了。但最近在工作上的不知细心研究,不知及时总结工作,粗枝大叶的作风,又大大妨碍着工作的继续深入与开展。因为这个,“细心研究工作,及时总结工作”,这更需要高度的耐心细心点滴的麻烦的工作,这又与大资产阶级的虚浮散漫自由发生尖锐的矛盾,因为这些同志看来,要细心研究总结工作,多方收集资料,多费脑,还不如“来了就干,干完就算”痛快一些,但这恰恰是妨碍了工作的进行、开展与深入。因为要想整理一个村子的工作,首先就要了解这个村子的环境、阶级关系、群众要求、负担情形、工作历史、干部情形、党员成分、工作情形,要解决群众的迫切问题,要组织下层,团结上层,要批评某些干部,要洗刷那些分子,要分析与区别打击与争取的对象,规定斗争与争取的方法方式,怎样在斗争中教育群众发展党员、整理支部与村会……等等,都曾要我们详细的研究讨论、冷静的分析才行。同时,在我们整理过后有些什么经验教训,哪些方面是胜利了,哪些方面是失败了,为什么胜利与失败,这些也需要我们及时的总结。因为不能及时的详细的研究与总结工作经验,就不能很好积累经验;不能积累经验,工作就不能提高。因为深入工作是一个新的问题,我们党没足够经验以供参考,今天领导者要想更有力有具体的帮助下级,就要深入研究,及时总结,不然将没办法领导,所以有不少县委同志到分区委碰到一些问题不能解决,分区委到支部碰到一些问题也不能解决,所以分区委在支部里没有信仰,单是“派差事”跑来跑去,使支部的同志甚为讨厌。最近有一个分区委,他发动党员从军,党员不听,但在后来有几个党员参加了其他人号召的游击队,这证明分区委今天在支部里没建立起自己的信仰。这基本原因,就在于没给支部解决问题。为什么没给支部解决问题,正如那个分区委同志所说的:“因为在分区会上没研究没准备,不知道支部里碰着这样的问题,所以支部问起来便无以答之。”是的,这正是今天要切实注意的问题。因为今天工作深入了,过去没经验,过去没碰到的问题今天都产生了。所以,今天我们每一个干部都要把研究自己的工作,总结自己的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做为重要的工作看待。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提高自己,更具体地帮助下级,推动工作;才能更进一步的深入下去。
总之,深入工作的过程,是一个和一切不愿深入的小资产阶级意识斗争的过程,没有这种斗争的胜利,就会妨碍工作的深入,就不能提高自己,提高工作。
最后再说关于深入工作的领导问题。深入工作没有深入的领导是不会胜利的。深入的领导,并不表现在领导干部成天深入在支部里,深入在村会里,而是表现在领导干部能够及时解决深入工作中的一切问题,与及时纠正深入工作中一切偏向,而使其逐渐纳入正规,使工作经验及时的交换,对下级的政治上工作上的具体帮助。因为某些领导干部,虽然自己脱下长衫,抱定决心,到村中跑来跑去,弄得精疲力尽,有时对工作并无大益,并算不得什么深入领导。深入的领导,应包括这样几个基本内容:
首先是,对上级决议及自己工作的深入研究问题。一个领导干部要想求得自己对下级的深入领导,就必须首先自己能解决下面的问题,给下级在工作上以具体的帮助。但在目前,过去的一些经验,对深入工作是不够用的,因此只有从自己的工作中吸收一些来充实自己。这样,如果对自己的工作不去耐心的细心的研究,抓紧基点村或实验区搜集材料,进行细密的研究,把研究的总结与结果总起来,然后再拿出去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解决具体问题,就不能更有力更好推进工作。
第二个问题是,及时的到下层深入的检查工作,纠正工作中的偏向,解决困难。这里所谓检查,不是形式的表面的,而是深入村级,要多发现问题,要详细,一点一滴的检查,多追究原因,以对下层求得深刻的了解与实际具体的领导。
第三,定期帮助下层总结整理经验教训,发扬优点,指出缺点及为什么产生了缺点及克服缺点的具体办法,在工作中随时提高他们的水平。
第四,深入领导,还包括对下级同志的耐心的点滴的教育与说服工作,同时也要对个别的同志执行批评与斗争。经过耐心的教育与说服,适当的批评与斗争,使得干部工作情绪提高,使得干部逐渐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逐渐克服自己非党意识,才是今后工作更进一步深入与巩固的有力保证。这是不能忽视的。

(此时,万里任中共鲁西区第二地委书记,本文原载中共鲁西区党委1941年出版的《灯塔》第2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