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府办公室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5&rec=84&run=13

【概况】 2012年,东平县政府办公室内设秘书科、督查科、政工科、文书处理科(保密科)、信息科、综合科、行财科、外事侨务办公室、经济社会科、法制科10个职能科室。辖调查研究室(2005年1月设立)、应急管理办公室(2008年7月设立,加挂县政府总值班室牌子)2个正科级行政单位。行政编制46名,工勤人员编制12名(含2名公务员)。配备主任1名,副主任3名;调研室主任1名,副主任2名;应急办主任1名,副主任2名。

【调查研究】 2004年—2012年,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有计划、有重点地进行调查研究,形成具有较高参考价值的调查报告180余篇,为领导决策和指导基层工作起到重要作用。其中,《关于龙口等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考察报告》《关于赴莱芜市等六县市区参观考察情况报告》等6篇调研成果在《今日东平》报上刊登,《关于利用基础资源促进农民收入有效增加问题的调查与思考》等7篇荣获省政府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调查与思考》等9篇荣获泰安市政府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多篇荣获泰安市政府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做好领导讲话稿、发言稿和各类文件的起草审核工作。9年间,共起草审核各类文稿1.8万余件。起草的人代会、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等重大会议讲话,符合领导意图、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起草的对上汇报材料,均准确反映全县的情况,总结出能在更高层次上推广的经验;起草审核的文件,全部符合政策法规和客观实际,反映领导决策意图,质量高,指导性强。

【信息工作】 9年间,共向省、市报送各类政务信息2.7万余条,被省、市政府采用1498条,为各级政府领导了解情况、把握全局、科学决策,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东平县创城绿化工作成效显著》《东平县汇聚全县之力让城市绿起来美起来》等信息,为推进“双创”工作顺利进行和领导决策起到积极作用。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服务,共编发《信息参考》617期。连续9年被指定为省政府政务信息工作直报点,并连年被评为全市政府系统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全市政务信息工作一等奖。泰安市政务信息工作现场会、调度会多次在东平召开。

【电子政务】 狠抓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先后4次升级改版,使网站页面、栏目设置以及使用功能等方面得到不断优化。2011年6月,率先在全市建设以中国·东平县政府门户网站为主站,以各乡镇、街道和各部门、各单位为子网站的政府网站群。至2012年,建成主站1个,子网站108个。同时,开通手机网站,让广大网民随时随地浏览中国·东平县政府门户网站的主要内容;建设县政府信息公开网。截至2012年12月31日,网站发布信息39856条,政府门户网站更新信息27866条;网站访问总量达到6813482次,日均访问量为6000余次;加强网络问政平台建设与管理。2011年3月,东平县率先建设开通政民互动的网络问政平台,同时,加强与县广播电视台《东平民生》栏目合作,将网络问政平台的热点信件在《东平民生》栏目中播报解读,实现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之间的“台网互动”。至2012年12月,网络问政平台收到群众来信2186封,已办结2167封,办结率99.13%;推进全县办公自动化。2006年6月,开通连接14个乡镇的电子公文传输系统。2009年5月,在原有电子公文传输系统的基础上,建设东平县电子政务专网,完成全县120个单位,756个单位成员的资料收集、录入、测试和人员培训。2009年8月,电子政务专网在全县开始运行,具备全县各部门公文流转、公文交换,全县党政干部的邮件传递、会议通知、工作安排等功能,提高工作效率,节约了办公经费;提高了网上办事能力。打破条块分割,有效整合教育、医疗、社保、就业、住房、交通、企业开办等服务资源,在政府网站上提供个性化的主题服务。以“事前公开、事中查询、事后公示”为线索,以方便办事为目标,完善办事指南、表格下载、网上咨询、监督投诉等网上服务方式,为服务对象提供便捷的服务。以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信息为导向,将生活资讯、停电公告、停水公告等在县政府网站上及时发布,为民众提供贴心服务。

【提案、建议办理】 2004年—2012年,由县人大、县政协转由县政府系统办理的提案、建议共有1654件。其中由县人大转由县政府系统办理的议案、建议、意见有627件;由县政协转由县政府系统办理的提案、建议有1028件。【政务督查】 抓重大决策的督查,对经济工作会、政府常务会、县政府全体(扩大)会议、《政府工作报告》等做出的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跟踪督导,及时汇报,为政府领导有针对性地指导工作提供依据。抓重点项目和为民实事的督查,对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和为民实事,与县委办公室一起进行跟踪督办,采取电话催、发函催、派人登门、直接介入等方式,做到督办一件,落实一件,一抓到底。高度重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对人大、政协提交的建议、提案,高度重视,集中力量,加大督办力度,认真负责地做好办理工作,并集中在每年的8月份办理完毕后,及时将办理结果分别向县人大和县政协汇报。对上级或领导交办的督办事项和省长信箱、市长信箱、县长信箱反映的问题实行专项督查。接到上级或领导交办的督办事项或收到省长信箱、市长信箱、县长信箱反映的问题,县府办督查科立即进行立项,提出拟办意见,下发督办通知,及时掌握进展情况,定期进行催办,及时向上级及有关领导汇报专项督办事项的办理情况,专项事项完成后,向上级或领导上报办结报告,切实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政府法制建设】 2010年8月,县政府办公室法制科升格为“东平县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为正科级行政单位,下设法规科、执法监督科、行政复议应诉科3个职能科室。2004年—2012年,县政府法制办公室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先后出台《东平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意见》和《东平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修订、完善《政府工作规则》。制定下发《东平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规定》,使政府依法行政的水平不断提高。严格审查规范性文件,认真把好法律关和质量关。2011年,对县政府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确定继续保留实施的64件,废止96件。9年间共审核各类规范性文件149件,政策性会议纪要60余件。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全部按照规定向泰安市政府及县人大进行报备,备案率100%。推进行政复议工作,建立健全行政复议听证制度和证据调查核实制度,提高行政复议的公信力。2004年—2012年,县法制办(科)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73件。开展行政应诉工作,代表县政府出庭应诉案件13件,均胜诉。先后3次对县内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清理,将保留项目以县政府令的形式向社会进行公布。2009年,成立“东平湖风景名胜区管理行政执法局”,用综合执法的方式加强对景区的保护和管理。9年间,县政府法制办累计审核各类合同160余件;化解土地纠纷案件6起,平息涉法信访案件15起。

【应急管理】 2007年成立县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2008年初成立县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全县14个乡镇(街道)都成立了以乡镇长(主任)为组长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小组。几年来,不断加快各级各类应急预案的制订和完善进度,先后完成《东平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东平湖防汛预案》等22个县级应急预案,预案总数达到1123个,并建立书面和电子版两个预案库。应急救援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得到完善,投资1600万元,建设新消防站,又先后建设腊山等多个专职消防站;拨付专款1400万元,为消防大队购置消防车辆、新建消防救援大队驻训场所和民政救灾物资仓库;投资1000万元建立东平湖水上救援队。强化对政务值班工作的领导,实现县政府应急办公室与县政府总值班室合署办公,并将值班工作纳入县政府应急管理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出台《东平县应急队伍建设意见》,在公安消防大队的基础上,组建东平县应急救援大队;14个乡镇(街道)均组建相关专职应急救援队伍。社区、村居和各企事业单位也分别组织警务人员、医务人员、民兵、预备役人员、物业保安和志愿者等组建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基本形成了统一领导、协调有序、专兼并存、优势互补、保障有力的应急队伍体系。
9年间,县应急办公室不断统筹规划应急处置所需物料、装备、生活用品等物资和紧急避难场所,以及运输能力、通信能力、生产能力和有关技术、信息的储备,建成多个应急物资储备库,登记多个应急物资紧急生产加工能力储备点和应急物资紧急配送单位。同时,从实战出发,县应急办公室每年都会同有关部门单位,组织开展东平湖防汛演练、危化品泄漏事故处理演练、客车站应急突发事件演练和中小学生逃生自救等一系列应急演练,参加演练的人数达到每年2万人次。不断加强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全县916个科普宣传栏每月更换一次张贴画。公安消防部门开展消防集中教育活动,开设抢险救援专栏,及时通报处置安全事故情况;大力推进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效果明显。
(李成仕 潘 峰 张 强 牛家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