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体制改革】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1&rec=655&run=13


1986年至1993年,二轻企业在经济体制改革中又有新的进展。一是经济责任制进一步落实,主要形式有:目标承包责任制、限额浮动工资加百分考核责任制、超定额计件加百分考责任制和实行定额、利润、成本等专项承包,超额分成责任制,各种责任制的实行,给企业带来了活力。如鞋厂从1981年以来一直处亏损边缘,1986年实行了以承包为中心的经济责任制,把经济责任制从奖金领域扩展到工资领域,工资、奖金捆在一起考核分配,实行工资浮动,打破大锅饭,使企业扭转了局面,由亏为盈。二是推行厂长负责制和任期目标责任制,全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958万元,实现利税48万元,比1985年提高165%。三是1987年以后,企业改革主要是推行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在试点的基础上,全行业普遍推行。建立健全了职工代表大会,职工主人翁责任感有所加强,生产稳步发展。麻纺厂当年精干麻产量达到1500吨,产值1500万元,实现利税300万元,达到了建厂以来的最好成绩。四是开展企业“打基础、上等级、全面提高企业素质”的企业升级活动,举办了二轻企业基础学习班3次,按照市企管办下发的企业升级管理条例,对照各企业的实际进行整改。工具厂按照先进企业标准,晋升为省级先进企业;美术公司晋升为市级先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