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管理,看守所八年无事故】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94&A=1&rec=533&run=13

县看守所自1986年以来,坚持依法管理、严格管理、文明管理、科学管理,取得了显著成绩,看守所连续8年无事故。
一、增强观念,依法管理。看守所干警始终坚持学习《刑法》、《刑事诉讼法》、《看守条例》、《看守员守则》等法律法规,提高干警的执法水平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看守所干警在管理在押犯中没有发生违法违纪行为。
二、建立制度,严格管理。看守所在管理中先后制定和完善了值班、检查、提审、押解、会见20余项管理制度。建立了20余种登记薄册,加强了对人犯档案,各种信息资料的管理。工作中做到了“把五关”、“九坚持”。“把五关”即人犯入狱搜身、犯属送物检查、人犯会见安全检查、人犯劳动和到医院看病等五个环节严格把守防范,做到万无一失。“九坚持”即坚持24小时双人值班制度、交接班制度、提审押解制度、干警承包监室制度、敌情分析制度、狱内安全耳目制度、所领导带班和一日一检查制度、夜间不随便开监门和禁止一人进入监室制度、联席会议制度。做到“三勤、三禁止”、“三勤”即:勤巡视,每20分钟左右巡视检查一次;勤分析;发现问题勤处理。“三禁止”,即:禁止擅离职守;禁止工作期间打扑克、看电视、下象棋;禁止喝酒会客。加强了管理,监内实现了标准化管理。
三、区别对待,科学管理。看守所针对每个人犯的案情、性格、罪行轻重等,把人犯划分成三类12种:一类是危险性人犯,并可分为“对抗型”、“妄为型”、“自尊型”、“羞辱型”四种,二类为可塑性人犯,又分为“易教型”、“悔罪型”、“乐观型”、“保守型”四种。三类为向我性人犯,又分为“过错型”、“积极型”、“愚昧型”、“明智型”四种,根据三类人犯情况的分析排队,采取了抓两头带中间,控制一类,引导教育二类,利用三类对押犯进行严格管理。由于实行科学管理,预防了事故的发生。在押人犯认罪率达到100%,其中有51名人犯交待余罪94条,有67名人犯揭发他人犯罪线索296条。其中破获各类案件74起,挖出犯罪分子29名。
四、落实政策,文明管理。加强对在押犯的生活卫生管理,体现人道主义,以实际行动教育感化人犯认罪服法。经常调节犯人生活,节假日改善人犯生活,对少数民族的人犯尊重风俗习惯。监内保持清洁卫生,有病能及时得到治疗。
1986年至1993年,东平县看守所共关押各类犯罪分子1848人,其中年关押人犯264名,月均关押人犯70人,由于严格了管理,杜绝了各类事故的发生。1992年被省公安厅授予“全省先进看守所”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