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52&A=12&rec=46&run=13


【领导重视, 强化职能】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本,成事之基。区政府领导对调研工作高度重视,多次深入到镇街、区直部门进行调研,了解第一线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为科学决策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全区搞好调研工作做出表率。年初,为缓解调研室调研人员不足现状,充分发挥各秘书了解基层情况全面、调研问题准确优势,明确每位区长秘书承担 2 篇调研成果任务, 计入年底考核,使办公室调研能力不断加强,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推动河口区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发动全区各级各部门积极开展调研活动,在上下结合的基础上广泛征求意见,并加强对各单位调研工作的指导和调度,严把调研文章质量,推动全区调研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业务工作】(一)潜心做好调研工作。围绕全区重点工作,按照“一重调查、二重研究、三重成果”的工作思路,完善调研方法,健全调研制度,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提高调研成效。 2011 年,带领科室人员,对全区黄蓝国家战略实施、“三网”绿化、农业四大基地建设、现代物流业发展、油地军港团结共建等重点课题进行调查研究,形成多篇有份量的调研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有力参考。承担的全市重点调研课题《关于全区农业四大基地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顺利完成并上报。(二)抓好调研工作调度。下发《河口区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的通知》,确定《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思考》、《关于加快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进程的思考》 等年度重点调研课题86 个,现已基本完成。抓好调研工作的专项督查,进一步修订完善调研工作考核办法,实行单独考核提报,促进该项工作的深入开展。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政府办公室信息调研工作制度》,规范调研程序,有效促进调研水平的提高。(三)搞好《河口政务工作》编发。共刊发《河口政务工作》31期。推荐优秀调研文章和理论文章上报,在《黄河三角洲研究》 等市级以上刊物发表文章、调研报告22 篇。(四)参加优秀调研成果评选。 在 2010 年度全市政府系统优秀调研成果评选中,河口区有 4 篇获奖,同时获得优秀组织奖。在全区成功举办第二届全区政府系统优秀调研成果评选,共评选一等奖8 篇,二等奖12 篇,三等奖 15 篇,颁发荣誉证书和全区政府系统优秀调研成果选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