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b3&A=4&rec=3&run=13

1986年3月5~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前)到淄博视察。图为参观临淄东周殉马坑

1月1日淄博市人民政府决定,市百货、食品、蔬菜、饮食服务公司所属企业下放各所在区管理。

1月1日国务院决定,淄博矿务局划为煤炭部直属企业,由煤炭部山东煤炭工业管理局领导。

1月3日淄博市城乡经济挂网联办公室成立。

1月6~7日中共淄博市委召开第二期第三批整党工作会议,部署村(居)委会和乡镇、街道企业单位整党工作。

1月14日淄博市机械工业管理局成立。

1月18日市政协、市委统战部联合召开全市首次台胞台属为祖国做贡献经验交流会。

1月27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经济体制改革座谈会,总结1985年全市经济体制改革的经验,确定1986年全市经济体制改革的6
项任务。

1月30日公安部宣布调整对外国人开放的地区,由原来的107个增加到244个。淄博市为增加的地区之一。

1月省政府批准,淄博市建立第一个自然保护区——淄博市原山林场自然保护区,面积1000公顷。

2月10日省长李昌安到淄博市考察工作。

2月17日《淄博市土地管理若干问题的暂行规定》公布施行。

2月18日齐鲁乙烯火炬塔架(高120米,总重240吨)整体吊装一次成功。

2月22~25日全市首届元宵灯会在山东铝厂西山举行。其间,张店、博山、周村、临淄等城区设观赏点,观众达35万余人次,其
中包括侨胞、港澳同胞、外宾300余人。

2月26日14集电视连续剧《蒲松龄》开拍仪式在淄川区蒲家庄举行。市委书记赵志浩和该剧总顾问马少波为开机揭彩。

3月3~5日国家经委主任吕东等一行9人在淄博市考察10家企业。 对加强横向经济联合、进行“挂网联”(挂,即城市大企业按
系统与农村挂钩,扶持乡镇企业发展;网,即在挂钩的基础上,逐步建立起城乡协作网;联,即城乡联合经营)提出若干指导
意见。

3月5~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在淄博市视察齐鲁石化公司、省陶瓷公司、博山陶瓷厂、市硅酸盐研究所
等,听取市委、市政府工作汇报,并作重要指示。

3月7日淄川区磁村乡马棚村小学一年级学生王勇,在扑灭马棚村西椒峪岭特大山火中牺牲,时年8岁。3月12日,淄川区委、区
政府授予他英雄少年称号。1987年1月,省政府批准他为革命烈士;3月,市少工委授予他优秀少先队员称号。1989年6月1日,
全国少工委授予他中国好儿童称号。

3月8日市委常委会议听取全省落实政策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会议精神的汇报,决定成立中共淄博市委全面落实政策解决历史
遗留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加快落实政策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此项工作到11月底基本完成,全市共排查出应予解决的各类案件和
问题63726件,全部复议完毕,并已解决63535件。

3月10日市委、市政府在黑旺铁矿召开城乡经济“挂网联”现场会。黑旺铁矿、山东铝厂等10个单位介绍经验。

3月11日市政府印发《关于鼓励科技人员到乡镇企业工作的暂行规定》。

3月13~17日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在张店召开,传达贯彻中央和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全市工作任务;16位农业劳动模范和57
个扶贫先进单位受到表彰。

3月22日市委、市政府发出《关于进一步改革商业、供销企业经营管理体制的通知》。

3月24日省顾委主任苏毅然到淄博市进行为期8天的农村调研。

3月27日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贯彻执行中共中央1986年1号文件的有关经济政策的规定》,共10条。

3月31日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对教育体制改革的若干问题作出具体规定。

3月31日至4月3日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举行。审议通过《关于召开淄博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决定》
《关于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持证视察工作的决定》《关于加强地方志工作的决定》。

4月1日“七五” 国家重点建设项目齐鲁乙烯二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1990年10月30日,齐鲁乙烯工程全面建成。1991年6月24
日,齐鲁乙烯工程正式通过国家竣工验收。

4月1日市委、市政府决定,将市属62家企业下放到区管理。

1986年6月9日,市委、市政府集会欢迎赴滇参战部队凯旋

4月4日市委、市政府在淄川区豹岩山举行太河惨案烈士纪念碑落成仪式。

4月7日以约翰·查尔斯·班农总理为团长的澳大利亚联邦南澳洲政府友好代表团一行22人抵淄博市参观。

4月12日全国计划生育工作先进集体、 先进个人淄博市授奖大会在张店举行。市委领导向全市受到全国计划生育“双先会”表
彰的29个先进集体、14名先进个人颁奖。

4月13日济南军区政委迟浩田在淄博军分区考察。

4月14日市政府制定《淄博市城镇房地产产权产籍管理实施办法》。

4月20~25日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在张店举行。选举牛良为市政协主席。

4月21日淄博市旅游局成立,与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合署办公。

4月21~26日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张店召开。会议补选王韬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怀远为市政府市长,刘建业为副市长。

4月25日全国最大的氯碱厂在齐鲁石化公司开工建设。1988年6月竣工投产。

4月26~30日全国王渔洋学术讨论会在桓台举行。

4月27日以日本大阪和宽电子通信工业公司董事长吉冈和宽为团长的友好访问团到淄博访问。

4月28日全国第一套加工高含硫原油污水处理工程在齐鲁石化公司胜利炼油厂竣工投用。

5月1日全市举行五一游园活动。 五一节前夕,市暨张店区召开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100周年大会,并对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
者、省职工劳动模范、省先进集体进行表彰。

5月5日全市首家个人联营运输组织——桓台县田庄联合汽车运输公司成立。

5月9~16日由全国18家新闻单位记者组成的中国记者协会淄博访问团在市内采访,向国内外集中介绍、宣传淄博。

5月11日晚上,淄博市党政军负责人和10万余群众分别在张店、周村、博山火车站和沿途欢迎驻军首批从老山前线凯旋的将士。
6月8日晚,欢迎又一批驻军将士从老山前线胜利归来。6月9日凌晨,淄博市在博山区举行欢迎大会,市委书记赵志浩致欢迎词,
驻军首长张志坚致答谢词。

5月19~24日应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组织主席萨拉斯的邀请,淄博市副市长王裕民作为中国出席会议的12个大城市代表之一,参
加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市召开的“人口与城市未来”国际会议。

5月23~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在淄博市视察。

6月1日根据中央军委决定,淄博市区、县人民武装部改归地方建制。至25日完成交接事宜。

6月5日经市政府批准,《淄博市科学技术进步奖励试行办法》《淄博市技术市场管理暂行规定》《淄博市独立科研机构改革的
若干规定》《淄博市民办科技组织管理的暂行规定》发布执行。

6月10日淄博毛毯厂从日本引进的拉舍尔毛毯生产线一次性试车成功,年产高级毛毯能力20多万条。

6月23日全市第一条冰砖生产线在周村建成。市长王怀远和上海市闵行区副区长王瑚等出席剪彩仪式。

6月25日市委召开端正党风先进单位表彰大会。 大会对47个率先达到市委制定的端正党风五条标准的单位进行表彰。市委书记
赵志浩就前段端正党风情况和今后的工作讲话。

6月28日市政府召开工交生产经济承包签字仪式大会。市经委与17个工交部门签订1986年的承包协议。

6月在苏州召开的全国丝绸会议上,淄博市被列为全国12个丝绸生产出口基地之一。

7月1日国家“七五”重点工程——淄博柳泉石矿举行开工典礼。该矿建在淄川区龙泉镇,为潍坊碱厂的配套工程。

7月10日省委书记梁步庭考察齐鲁石化公司第一化肥厂、第二化肥厂、橡胶厂和30万吨乙烯工程。

7月15日临淄区、 张店区遭受罕见大风、暴雨、冰雹袭击,造成大面积受灾。当晚,市长王怀远、副市长刘建业赶往受灾最严
重的临淄了解灾情。次日,市委副书记杜祥荣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前往灾区察看灾情,研究救灾方案。

7月16日在张店挖出当地生产的元代瓷器和宋代铜币,对研究淄博陶瓷史有一定价值。

7月17日至8月2日应美国伊利市政府邀请,以市委书记赵志浩为团长的淄博市文教卫生及社会公益事业考察团一行5人赴伊利市,
参观考察艾丁堡罗大学、圣文森医院中心、通用电器公司等24个单位。双方就文教卫生、经济技术、贸易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达成协议。

7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第一书记陈云为《临淄区志》题写书名。

7月淄博平板玻璃厂研制出豪华建筑材料——冰花玻璃,属国内首家。

8月2日市委、市政府制定《关于进一步搞活商业企业若干政策的试行规定》《关于进一步搞活商品流通若干政策的试行规定》。

8月4日市政府印发《关于贯彻执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动横向经济联合若干问题的规定〉的意见》,对全市发展横向经济联
合作出具体规定。

8月6日淄博电视机厂从日本引进的彩电生产线投入试产。产品为双喜CT—140ZBDS×14英寸和CT—1803PD×18英寸等3种彩色电
视机,电视机装有防眩玻璃,年产能力为15万台。

8月8日淄博牵引电机联合公司成立。 该公司由张店电机厂、淄博化工机械厂、淄博铸钢厂、淄博自行车厂和安丘电机厂5个厂
家组成。

8月13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成立。

8月20日国家体委副主任徐才在淄博市考察体育工作。

8月21日淄博市职工物价监督检查站成立,在全市开展群众性的职工物价监督检查工作。

8月25~26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会议号召全市广大干部和群众要争当文明市民、争建文明单位、争
创文明城市,让精神文明建设更好地为经济建设和全面改革服务。

8月29日市政府决定,全市建立鲁山、原山、源泉、峨庄、太河水库库区、石马水库库区、萌山水库库区、齐国故城、四宝山、
马踏湖10个自然保护区和生态恢复区。

9月6日省政协主席李子超到淄博市考察工作。

9月16日电子工业部部长李铁映考察淄博电视机厂,对电视机生产的发展提出指导性意见。

9月16日淄博市聋哑学校建成并举行开学典礼。

9月23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振在淄博市考察。

9月23日淄博市土地管理办公室成立。

9月25~30日淄博市举办首届柳泉艺术节。

9月29日张店柳泉路(原西三路)通车典礼举行。市委书记赵志浩剪彩。该路获省城市规划设计一等奖。

10月9日全市农村经济工作会议在张店召开。 会议重点研究发展乡镇企业,搞活农村商品流通,加快发展农村经济。市委副书
记韩新民介绍关于赴温州、苏南、耿车考察乡镇企业的情况。会议讨论通过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乡镇企业的决定》。

10月10日山东省首条钢化玻璃自动生产线在淄博平板玻璃厂一次试车成功。

10月15~20日全国首次管子学术讨论会在淄博市召开。

10月20日国家环保局局长曲格平到淄博市考察。

10月24~26日市委、市政府举行全市横向经济联合信息发布洽谈会。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全市的35个代表团及来自国内7个省市的
代表1000余名,共洽谈项目1100多个,签订联合项目和意向书475项,初步形成12个经济联合体。

10月25日中国农业银行总行行长马永伟到淄博市考察农村金融体制改革情况。

11月3日经市政府批准,《淄博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办法》施行。

11月13日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和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统一部署进行的农村社会经济调查,在淄川区双沟乡孟机村设
立固定观察点。

11月15日在全国商业服务业开展文明经营示范活动中,淄博饭店被团中央、商业部命名为全国城市文明经营示范单位。

11月15~19日省土壤普查办公室与省技术顾问组对淄博市的土壤普查工作进行检查验收,并签发合格证书。至此,全市历时7年
的土壤普查工作全部结束。

11月18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大会,欢送千名干部支援乡镇企业。

1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为《淄博市志》题写的书名寄至市志办公室。

12月6日市政府印发《淄博市城市建设综合开发暂行办法》《淄博市城镇建设房屋拆迁安置暂行办法》。

12月14~15日中央整党指导委员会华东地区整党巡视组组长姚仲明等一行5人在淄博市考察整党工作。

12月15日新华医药联合企业集团在淄博成立。 该集团由山东、河南、辽宁、湖南、黑龙江、陕西6省的26个企业组成,是国内
最大的制药联合企业集团,办公地点常设山东新华制药厂。

1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在北京接见桓台县代表并为《桓台县志》题写书名。

12月23日省长李昌安在桓台县考察。

12月26日省政府决定,山东省陶瓷公司及其所属单位划归淄博市领导。

1987年4月7~9日,省委书记梁步庭(右二)到淄博考察。图为考察齐鲁乙烯塑编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