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篇 科技教育文化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g0&A=35&rec=122&run=13

山东自公元前26世纪夙沙氏首创“煮海为盐”,历经四千余年,制盐技术由煮盐、煎盐、熬盐发展为晒盐。新中国成立后,山东盐业注重科技进步,加强科研机构建设,不断科技创新,老滩技术改造、塑苫结晶、盐业机械配套完善、盐化工全面发展,诸多方面在全国同行业领先,整个行业不断壮大,成为全国最大的盐及盐化工生产基地。
海盐生产企业一般生产、生活条件比较艰苦,新中国成立前,盐工、盐民没有接受文化教育的条件和机会。新中国成立后,全行业从职工文化扫盲开始,进行文化和技术补课,组织各类培训,自办小学、中学、中专、大专各层次的学校,与大专院校联合办学,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方法进行职工教育。特别在20世纪90年代前后,全行业在职工教育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职工队伍文化素质得到全面提高,适应了现代化大生产需要。
盐业是历代官府的主要经济来源,加之特殊的生产、生活环境,形成独有的盐业文化。新中国成立后,职工队伍文化素质普遍提高。20世纪80年代起,山东盐业全面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炼培育“鲁盐精神”,打造各种品牌文化;文化建设逐步发展,成果丰硕;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编印出版反映行业经济、政治、文化的专业志书和内部刊物;全行业呈现出浓厚的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