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 道路运输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g0&A=34&rec=23&run=13

1984年起,山东开放道路运输市场,全省城乡经营汽车运输个体业户从无到有,逐步增多。1986年4月,省交通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对个体运输业户支持和管理的意见》。全省各级交通管理部门按照要求,转变作风,打破部门专营,兼顾国营、集体、个体三者利益,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支持和引导个体运输业户开展多种形式的联营、联合,提高竞争能力,大力发展道路运输生产力。1990年,全省个体(联户)运输业户拥有客、货运输汽车27049辆,占全省营运汽车总数的18%。道路运输业市场经济因素被激活,对搞活经济、沟通城乡、方便人民生活起到了很大作用,长期存在的道路运输“乘车难”“运货难”状况开始得到改变。但在发展中也产生一些新问题,如经营主体复杂,车辆档次低下,运营质量不高等,甚至出现私拉乱运、宰客甩客等现象。为此,全省各级交通主管部门认真开展道路运输市场治理整顿工作。1996年2月9日,省第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新中国成立以来山东省道路运输行业第一部地方性法规--《山东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为规范经营行为、依法管理道路运输市场创造了良好的法律环境。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化过程中,省交通厅对全省道路运输行业加强宏观调控,提出“控制总量、提高质量、增加科技含量和优化资源配置、加快运力结构调整”方针。道路运输业逐步向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运输市场目标迈进,货运车辆的大型、中型、小型的比例和客运车辆高级、中档、普通车型的比例逐步合理,为经济建设和广大人民群众出行提供了良好的运输条件。
1986-2005年,全省道路运输市场发生很大变化。通过对运输资源的优化配置,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和运输工具的升级换代,切实提高了运输能力和运输效率。道路客运形成以高速客运、旅游客运、干线客运和支线客运相互配合、相对稳定、较为成熟的市场格局,充分发挥出快捷、舒适、方便、安全的运输特点;道路货运逐步由单纯追求量的增长转向运输结构的调整和优化,运输方式呈现多样化,集装箱运输、零担运输、特种货物运输、危险货物运输实现均衡发展。全省道路运输货物运输量、运输周转量和旅客运输量、运输周转量年均增长率分别为9.3%、8.9%和11%、8.8%。2005年,全省道路运输货物运输量和运输周转量12亿吨、711.8亿吨千米;道路旅客运输量和运输周转量12.6亿人次、578.6亿人千米。随着道路客货运输的发展,货运代理业、仓储业以及汽车维修与检测、装卸搬运、驾驶员培训等道路运输服务业得到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