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fa01&A=7&rec=124&run=13

前言
《地方志资政文集》(以下简称资政文集)是以山东省地方史志工作重要文献和区域研究、业务交流、读志用志等业务成果精心选编而成的。《资政文集》主要供各级领导机关、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大中专院校、地方史志工作部门人员参阅。
编史修志是中华民族的优良文化传统。地方志是资政、教育、存史,实现区域文化积累和传承的重要形式。改革开放以来,经过20多年的努力,山东省已编纂各类地方史志出版物7000多种。这项工作的开展,是对各级地情全面、系统、深入的调查研究。山东省各级地方史志机构已形成深受社会关注的地方文献中心、地情资料中心、区域研究及课题咨询中心。实践证明,地方史志事业已经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许多宝贵经验和典型事例值得我们总结和推广。
根据国务院颁布的《地方志工作条例》和山东省人大常委会颁布施行的《山东省地方史志工作条例》,为推动社会读志用志,开发利用地方史志文化资源,发挥地方志成果的社会功能,促进经济建设,繁荣地方文化,按照《山东省地方史志系统‘三个中心’建设方案》,自2004年始,山东省地方史志办公室逐年汇集全省史志工作者在区域研究、业务交流和资政成果方面的文章,编纂出版《地方志资政文集》。这部《资政文集》(2006~2 007)共收录了2006~2007年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及省政府领导讲话6篇,区域研究和业务交流论文105篇。设《文献》《区域研究》和《‘三个中心’建设》3个栏目,计50余万字。上、下两册。文集所收的文章大部曾在其它刊物上发表过,编辑时作了精心筛选和技术加工,以求尽可能呈献给读者更为精萃的业务成果。文集在组稿和编纂过程中,省内各市地方史志办公室给予了大力支持,在此仅表感谢。由于时间仓促和水平所限,不足之处在所难免,请大家提出宝贵意见,以便今后将这项工作做得更好。

编者
2008年8月

编辑人员名单
主编刘秋增张敬忠
副主编翟世林薛允锋孙杰
编辑(按姓氏笔画为序)
于在水王芬王耀生
王复生李坤朱俐
许学梅何莹杜泉
周生茂高宏唐家忠
郭焱
美编杨三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