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鉴的编纂与发行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fa01&A=7&rec=111&run=13

王峰
1987年,根据淄博市政府对年鉴工作的统一要求,编纂出版了淄博市首部政府综合年鉴--《淄博年鉴》。《淄博年鉴》在山东省地方史志编纂委员会优秀史志成果评奖活动中,曾荣获全省年鉴特等奖。在具体编纂与发行过程中,我们主要进行了以下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一、领导重视,健全机构抓编纂
要做好年鉴编纂工作,必须要有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要有一个强有力的编纂机构及其工作班子。为增强政府年鉴的权威性和影响力,我们本着“党委领导、政府主持”的修志体制,成立了淄博市年鉴编纂委员会。市政府常务市长担任编委会主任,市五大班子秘书长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编委会成员,市史志办主任为年鉴主编。从不同层面落实领导、机构、经费、队伍、条件“五到位”的基本要求。年鉴编委会下设办公室,从采、编、录、校等环节上健全岗位职责制。各相关单位分别确定1-2名专兼职人员,负责做好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

二、集思广益,层层落实抓征稿
要做好年鉴编纂工作,必须建立“众手成书”的工作机制。为把《淄博年鉴》编纂成全面反映淄博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发展的百科全书,达到“朴实严谨、资料弘富、翔实可靠、内容丰富且具有强列的时代感”的标准,我们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资料收集和撰写工作。一是制定严格的行文规范。从述、记、志、图、表、录等方面明确征稿标准。二是建立严格的初审制度。为确保所提供的材料真实可靠,我们要求部门一把手亲自审稿,所报送稿件由主要领导签字、单位盖章认可后方可采用。三是建立严格的复审制度。初稿形成后,我们会同分管市长、秘书长,分别召集综合口、城市经济口、财税金融口、政法口、农村经济口、社会发展口等各部门办公室主任及下属单位负责人会议,集体会审。统计数据由编辑人员与计划、统计、财政等部门进行核实。四是建立严格的责任编辑制度。我们要求责任编辑本着“真实、全面、新颖、独特”的要求认真采访、精心选材,认真审核。力求做到录用稿件观点鲜明正确,材料翔实可靠、体例完备严整、篇目结构合理、内容充实深刻、段落层次清楚、审校严格认真。

三、树立精品意识,突出地方特色
要做好年鉴编纂工作,必须在打造精品上下功夫。我们从资料搜集、文稿撰写、审核校对、编辑总纂等方面建立严格的工作机制,认真把好政治关、资料关、体例关和文字关。为增强年鉴可读性,本着图文并茂的编辑方式,一是合理设计编辑体例。《淄博年鉴》设置了特载、大事记、政治、经济、军事、政法、社会事业、县市区概况、统计资料和县市区部分单位简介共10个部类,40个条目,140余个子目,从多角度、多侧面反映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总情况。二是尽力体现地方特色。如《淄博年鉴》封面设计,从内容、地方特色、时代风貌等角度,反映体现淄博的地域特色、鲜明的时代特点,使人感觉新颖大方,赏心悦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同。三是适当加大彩版内容。我们本着“注重工作场景照、突出特点实景照、尽力压缩会议照“的选照片标准,全书共收录彩照500余幅,以及部分黑白照,尽量使所采用的照片角度新、内容实、丰富多彩。四是严格编排校对程序。《淄博年鉴》在编排校对环节上采取责任编辑、单位领导和印刷厂专业校对“三校制”的办法,并制定了严格的岗位责任制和差错补救校改措施,力求把差错率降至最低程度,有效提高了编纂和印刷质量。增加了彩页宣传图片,编排格式更为活泼多彩,增强了读者的趣味性,为读者进一步了解淄博提供了平台。在封面设计方面,与专业设计人员进行总体规划设计。印刷上加大了质量监控力度,高标准严要求,提高全书整体性、准确性。《淄博年鉴》内容充实,装帧印刷精美,时效性、可读性和实用性进一步提高,为各级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提供了丰富、翔实的资料,得到了多方的肯定和好评。

四、打破传统意识,拓展营销渠道
要做好年鉴发行工作,必须在市场化营销上做文章。为增强年鉴在市场竞争中的活力,我们在《淄博年鉴》的营销上大胆探索市场化运作手段。一是合作经营。在多方洽谈、反复考察的基础上,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与实力雄厚的文化公司签订了合作经营年鉴合同,编辑方主要负责文稿征集、审定,经营方主要负责彩页的征集,实行“风险共担、利益分成”,有效地解决了人员紧缺和经费不足的问题。二是广告招商。采取自愿报名、主管部门同意、编辑部审核的方式共征集彩页100余页,收入近40万元。三是自办发行。《淄博年鉴》印制完成后,推行销售和赠送相结合的办法发行年鉴3000余册,其中,赠送800余册,销售收入达10万多元,提高了年鉴的经营效益。
(作者单位:淄博市地方史志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