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鉴编辑应具备的印刷知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fa01&A=7&rec=109&run=13

邱双超
印刷是编纂出版年鉴的一个重要环节。作为一个称职的年鉴编辑必须具备一定的印刷知识,只有指导年鉴印前、印中和印后全过程的工作,才能保证年鉴印刷质量。

一、与年鉴印刷有关的部分常用术语
1.开本:版面的大小称为开本,开本以全张纸为计算单位,每全张纸裁切和折叠多少小张就称多少开本。我国习惯上对开本的命名是以几何级数来命名的,如16开本、32开本、64开本等。
2.P数:英文Page(页码)的简写。
3.对开:全开纸从中裁一刀均分为二,其1/2为对开。
4.印张:一本书刊所用纸张数量的计量单位。以单张对开纸印刷两面为一个印张。
5.版心:书刊等每个版面排印文字、图片的部分。
6.出血位:底色或图片超过裁切线的位置叫出血位。
7.跨页:将图片或文字放大并使其横跨两个页面以上。
8.胶版纸:印刷纸质的一种,纸张表面没有涂布层。
9.有光铜版纸:印刷纸质的一种,表面有涂布层,并且有光泽,多用于彩色宣传品印刷。
10.无光铜版纸:印刷纸质的一种,香港等地区习惯称哑粉纸,表面涂布层经过哑光处理,多用于彩色宣传品印刷。
11.令:英文Ream的音译,是衡量纸张数量的单位(1令等于500张)。
12.克数:衡量纸张厚度的指标,指每平方米的重量。印刷用纸最低一般为25克,而超过250克通常叫纸板或板纸。
13.分色:把彩色原稿分解成各单色版(即青、黄、品红和黑色)的过程。
14.电子分色:用电子扫描方式将彩色原稿分解成各单色版的过程,常简称为电分。
15.套印:两色以上印刷时,各分色版图文能达到和保持位置准确的套合。
16.打样:指在与印刷条件基本相同的情况下,把用原版晒制好的印版,安装在打样机上,进行印刷,得到样张,以供校对、审验用的过程。
17.偏色:指画面上的颜色失去平衡,偏向某种颜色。印刷品出现偏色的原因,一是分色片的三原色没有掌握平衡,二是印刷中三原色油墨用量失去平衡。
18.漏白:印刷用纸多为白色,印刷或制版时,连接的色不密合,露出白纸底色。
19.菲林片:英文Film的音译,指通过照排机转移印刷品电子文件的透明胶片,用于印刷晒版。
20.出片:用电子文件输出菲林片的过程。
21.拼版:把要印刷的页面根据其折页方式按页码顺序排列在一起,其大小由印刷幅面及印刷纸张的大小来定。拼版可分为零件拼版和书刊拼版两种。
22.平版印刷:使油墨从只接受油墨的平滑版面区域转移到承印物上。由于平版载体多为橡皮滚筒,通常称为胶版印刷,简称胶印。
23.凸版印刷:利用与印章相同的原理,使油墨从凸起的图像版面转移到承印物上。
24.凹版印刷:使油墨从刻在光滑金属版面上的着墨孔或凹槽中转移到承印物上。
25.丝网印刷:利用孔状模版来控制油墨,使油墨漏印到承印物上。
26.四色胶印:用黄、品红、青和墨四种分色版经油墨叠印后得到与原稿色彩基本相同的承印物的一种胶印方式。
27.双面印:用两块不同的印版,在同一承印物上同时完成正面和反面的印刷。
28.印前:指印刷前期的工作,一般指设计、制作、排版、出片等。
29.印中:指印刷中期的工作,通过印刷机印刷出成品的过程。
30.印后:指印刷后期的工作,一般指印刷品的后加工,包括装订、烫金、凸凹、压纹、过塑、压线、裁切、模切、糊袋、装裱、包装等。

二、印刷过程中应重点把握的几个环节
1.确定用纸、开本与印张
(1)用纸应本着实用、美观、节俭的原则,把握好纸张的厚度、韧度和亮度。用纸过厚造成浪费,过薄则容易透色;韧度不够则不利于年鉴的长期翻阅;亮度过大或过小也都不利于阅读使用。
(2)目前国内年鉴主流开本有两种,即正16开和大度16开。为了与国际接轨,更以大度16开居多。
(3)印张计算方法为:印张=总P数÷开本,除得的商最好为整数,不能为整数时,其余数依次可为1/2、1/4、1/8,否则会增加装订成本。为符合印张要求,可在排版过程中通过增删字数、加大或缩小行间距与字间距以及补白、空页等形式做技术处理。
2.核算印刷成本,签订印刷合同
(1)印刷成本计算公式为:总价=纸价+印前费用+开机费+印后费用+税率+运费。其中,单张纸价格=系数(大度纸固定系数为1.06,正度纸为0.86) ×(所用纸张克重/100) ×(纸张的吨价/10000),纸价=[(印刷总量/开数)+损耗(印刷时的浪费)]×单价,复杂的印刷品拆解后分别计算再累计即可;印前费用包括打字、设计、扫描、胶片、喷墨打样、激光打样、电分、校稿等,印后费用包括装订、烫金、凸凹、压纹、过塑、压线、裁切、模切、糊袋、装裱、包装等;印前费用、开机费和印后费用因地域、印刷公司规格以及难易程度来确定。
(2)印刷合同的要素包括:甲方(委托方)与乙方(承印方)名称,印件名称、出版证号、规格、数量,印刷单价与总价,印刷用纸及印色,由甲方提供的稿件内容和由乙方负责的制作项目,装订、包装及其他印制要求,交货时间,付款方式,交货地点及方式,质量标准与验收,保证责任、违约责任及解决争议的方式,甲乙双方签章等。

三、加强核红和签蓝纸工作,把好付印关
年鉴的编校工作应当严格执行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颁布的《图书质量管理规定》。在此要强调的,一定要在年鉴成书的最后一个关口,切实把好质量关。为了加强年鉴的时效性,各地年鉴部门都努力提高编校速度,缩短工作周期,在早出书上做文章,容易出现顾此失彼、把关不严的问题。
年鉴一般包括正文和宣传彩页两部分,正文部分通常使用北大方正或华光排版,宣传彩页通常使用FreeHand或PageMaker制作,这些软件与年鉴编辑日常使用的Word软件有很大的区别,在内容转换时极易出现问题,在反复校对反复修改时一定要加强核红工作。
由于前期的文稿校对工作所面对的一般是单页(散页),而蓝纸作为“准成书”有了整体性,便于发现问题,而且此时发现问题仍有补救的余地,所以签蓝纸就显得极其重要。签蓝纸前,一定要严格查看封面、封底、封二、封三(或前后环衬)、目录、正文、彩页、索引等的位置,目录与正文的起始页是否符合出版物基本要求,拼版有无错误,版心是否适当,页眉、页脚有无不统一或位置不当的问题,等等。
(作者单位:青岛市史志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