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f7&A=3&rec=90&run=13

传统文化

源远流长的制盐历史造就了丰富的盐业文化,既包括古代的各种制盐体制、盐业管理制度,又有多样的制盐技术以及由此衍生出来的与盐相关的民俗。
(一)盐神节
盐是生活必须品,作为日常生活七件事之一,在人们生活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因而盐神在中国各地也是一位广受尊崇的神灵,不过因我国地域风俗和文化历史的差异性,各地供奉的盐神形象可谓千姿百态。四川省资中县罗泉镇盐神庙以管仲为盐神供奉;同在四川的盐源县纳西族,供奉的盐神,则是一位少女形象;江苏泰州盐宗庙供奉的是管仲和管娘娘;而扬州盐宗庙供奉的神共有三位,即夙沙氏(海盐生产的创始人)、胶鬲(第一位盐商)、管仲(盐专营的创始人)。
实际上“盐神”是一种行业神。中国的三百六十行都有自己的行业神,潍坊当地盐民也有自己的盐神,祭拜的主要对象是管仲。相传,农历正月十六日是管仲的生日,这一天,在渤海湾沿海地区的寿光、昌邑、滨海经济开发区等地,盐民和从事盐业生产的人们都要祭拜管仲, 俗称过盐神节。
管仲是盐专卖的创始人,也是中国盐业史上最有名气的人。春秋时期的齐国贤相管仲,原名夷吾,因齐桓公拜相,尊其号曰仲父,故皆称仲。盐业是管仲在齐国力主发展的主要产业之一,他制定了《正盐箧》,成为了中国盐政的首部大法。“三代之时,盐虽入贡,与民共之,未尝有禁法。自管仲相桓公,始兴盐策,以夺民利,自此后盐禁方开”(《续文通考》)。管仲《正盐箧》创设了计口授盐法、专卖制和禁私法,“盐政”一词由此得来。在此后两千余年中,各朝各代统治者对盐业的管理基本上直接或间接取法于《正盐箧》,利用管仲之术,政府专控食盐产销,即实行盐业专买专卖制度。管仲相齐,桓公“坐收渔盐之利”, 这样做的结果,保证了国家稳定盐利,同时客观上也保证了食盐的正常供应,从总体上看,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因此被后世奉祀为“盐宗”,潍坊北部沿海盐民称之为“盐神爷”。
新中国成立前经济衰落,盐业凋敞,盐民人数日趋减少,过盐神节的风俗也几近消失,但崇拜盐神的意识却在盐民中世代流传了下来。改革开放之后,盐业发展迅速,盐民生活越来越富裕,过盐神节的风俗又兴盛起来。
盐神节的活动内容大体有:祭拜盐神、放鞭炮庆贺、在盐垛上插小旗测风向,预测原盐收成年景。据说风和日丽,西南风吹拂,预兆原盐丰收;如果阴天、刮东北风,盐民们就会以为是欠年。旧时还有测量月影预测年景的仪式,现在已经消失。节日这天,乡邻相聚饮酒。与其他地方过节不同的表现形式是饮酒不在家中,而是男人们走出家门与乡邻相聚饮酒庆贺,表现出盐民的豪放之气,也是古代“乡饮”风俗的遗风表现,同时,家家户户包饺子改善膳食。
据当地老人回忆,在滨海经济开发区(原寒亭区央子镇固堤场一带)过去确实保留着一座“盐神”庙,里面供奉的就是管仲。“文化大革命”期间,这座庙被拆除。2007年1月14日,坐落在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央子街道办事处东北部的北海渔盐民俗文化馆落成,其中就重建了盐神殿,满足了潍坊北部盐民祭拜盐神管仲的夙愿。每年在这里举办的“正月十六盐神节”成为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保护项目。
(二)北海渔盐民俗文化馆
北海渔盐民俗文化馆坐落在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央子街道办事处东北部,渤海莱州湾南岸,龙震集团修建的拦海大坝西北角。为倡导民俗文化、探寻渔盐文化发展渊源、尊重父老乡亲风俗,山东龙震集团董事长蔡沥蒈捐资1000万元,副董事长孟庆元、崔旭德各捐资500万元,尽遣能工巧匠,不惜人力物力,历时15个月,依据古典民族建筑风格设计建造了北海渔盐文化民俗馆。该馆四周以水环绕,再向东南,为16余万公亩广袤的盐田。是国内首家渔盐文化民俗馆,主要展示渔盐文化、海文化等多项内容。馆内奉祀着北海龙王、东海龙王、南海龙王、盐神管仲和掌管三教文武财神的关羽等铸铜贴金神像。此馆填补了我国北方,特别是环渤海地区渔盐文化史上的空白,成为渤海湾畔一处璀璨的传统文化明珠。
该馆依据古典民族建筑风格设计,主体高达21米,占地20亩,于2007年1月14日落成,是一组颇具规模的古典建筑群,由山门、钟楼、龙门殿、盐神殿、永宁殿组成。
1.山门 以两扇铜门钉、铜门环、油以红色油漆的厚重门板的圆形门洞为中心,依次向两侧延伸着单檐式房屋。山门建筑在9级台阶之上的平台上,坐北朝南洞开。进入门内,甬道两侧塑有护法门神。门外两侧刻有浅浮雕龙形图案。沿级而上的台阶中间是大理石雕成的“龙形”御道。台阶起步处,两侧分别有一尊石狮,狮身高达3.6米,台阶尽处为石砌平台,“千里眼”“顺风耳”两尊石雕高及山门檐头,手持斧钺肃立于山门两侧,神态凛然不可侵犯。台阶下为一石栏围就的坪场,坪场上两只赑屃各驮一石碑,同样为大理石雕成,碑高3.5米,阳面镌有金色榜书“风调雨顺”“国泰民安”,阴面为碑记,书明修建该馆的各项事宜。焚化纸钱的“天公炉”位于广场正南,高达13.5米,场坪占地10亩,可容纳千余人,是举行“二月二龙抬头”庙会、盐神节等古老文化活动的场所。
2.龙王殿 龙王殿门楣高悬我国著名书法家都本基手书匾额,两边粗大的明柱上镌有铜质的对联:“海疆万里东方巨龙腾飞,奇迹千古激励华夏振兴”。大殿座落于9级台阶之上,五开间,进深15米,高达18米,与山门南部相对于同一轴线,殿脊中间竖有“灵佑万物”立匾,檐角飞翘,覆盖以琉璃瓦、螭形瓦的双重彩绘檐,下是大红木格格栅门窗。殿内为彩绘“井藻”天顶,有苍穹高远之感,神台上奉祀北海龙王、东海龙王、南海龙王三尊铜铸神像,铜铸神像高4.7米,重达4吨,颇具规模,为省内乃至国内罕见。东侧神台奉祀四大天王,西侧神台奉祀风神、水神、河神、夜叉等彩塑像。神像前烛火辉煌,香烟缭绕,仿民间祭祀仪式摆有香炉、烛台、鲜花、供果。东、西、北三面殿壁绘有精美壁画,反映渔业生产发展史及“二月二”龙王救人等民间传说内容。殿门外为一平台,铜铸造塔式香炉重达2吨,端放正中。
3.盐神殿 位于主殿东侧,殿门外明柱上镌有铜字对联:“百种滋味咸居首,千般行业农为先”。大殿三开间,进深8米,高11米,殿内奉祀盐神管仲铜铸神像,高3米,重3吨。两侧塑有彩绘井神与力士。盐神管仲手捧盛有盐晶的神碗,端坐于神台之上。南、东、北三面的墙壁上,绘有巨幅壁画,画面人物众多,场面宏大,形象逼真。描绘着古人从发现盐到制盐以及盐对国计民生的作用和人们对盐神管仲的尊敬与崇拜。画中的文字为:“百种滋味咸为首,潮涨汐落海滩留,休说盐粒星星小,历尽洪荒苦追求;水汽蒸腾需春风,烈日炎炎巧为功,羿王何必弯弓射,恨不十日映天红;熙来攘往人流忙,海滩苫盐成家场,近闻管相出新政,官家征盐如征粮;夜以继日著新篇,自古盐规出齐都,封海设场盐始禁,桓公由此称霸王;汉人尽说《盐铁论》,盐铁专卖胜于金,谁知管圣医国手,点铁成金已千春;浅井抽卤风车急,戽水直至日落西,财源滚滚咸中来,知是汗汁与卤汁;船载车装走四方,盐峰依然柱苍穹,丰功伟绩即神仙,至今有人拜管仲。”详细反映了盐业生产发展的历史以及管仲这位贤哲理治盐业传颂千秋的“圣迹”。俗传农历正月十六为管仲诞辰,故盐神殿落成后,尊重当地群众的风俗习惯,每年正月十六都在这里举行“祭盐神”的群众文化活动。
4.永宁殿 位于主殿西侧,规模相同于盐神殿。殿外明柱上对联写的是“汉朝英雄无双士,千古义气第一人”,奉祀“掌管三教文武财神”的关羽。殿内铜铸神像高坐神台,左手抚长髯,右手持《春秋》于胸前,表现的是关羽夜观《春秋》的威武形象。铜铸神像高达3.5米,重达3.5吨。两侧站立关平、周仓神像,均用铜质铸造,每像高达3米,重达2吨。进入殿内,令人产生肃然起敬之感。重义轻财、威武不屈这种民族传统的人文意识得以凸现。南、西、北三面殿壁上画的是“桃园结义”“三英战吕布”“挂印封金”“单刀赴会”等故事内容,画面精美,并配有诗句:“丈夫穷通节不移,身在曹营心在汉”“正义在胸刀在手,江山宁舍一步遥”“霸业岂在征战里,义气抵得百万兵”,表现着充沛天地间的“气义千秋”的人文内涵。
5.钟楼、鼓楼 分别处于东西两殿的南端。是按照庙宇“晨钟暮鼓”要求而设计的两座二层小楼型建筑。东侧为钟楼,上层楼内悬一巨型铜钟,钟上铸有“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字样,旁吊撞钟杵。西侧为鼓楼,楼上架一大鼓,击鼓锤挂于壁上。每逢重大祭祀活动,往往以撞钟开始,以击鼓结束。晨钟阵阵,暮鼓声声,祈祷着天人合一,福寿吉祥,同时又召唤着人们善良而美好的传统文化意识。
6.庭院 走过山门,直至龙王殿台阶下,南北长81米,盐神殿与永宁殿中间东西宽75米,“民俗馆”庭院占据6000平方米,皆用光滑如镜的大理石铺就,并植有虬枝古槐20余株,庭院中间放有铜铸槽式香炉,炉上铸有“真龙庙”三个大字,供游客到此焚香拜祭,整个庭院给人以疏朗通达、海阔天空之感,令游人流连忘返。
每年“二月二龙抬头”庙会、盐神节等古老文化活动,都在这里举办。从滨海、昌邑、寿光、莱州等地前来赶庙会,拜龙王的渔民、盐民和当地居民可达数万人,其源远流长的庙会文化已成为当地旅游资源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