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经营领域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f7&A=3&rec=62&run=13

生产经营领域

潍坊盐业企业立足盐业根本,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开办加工、养殖、制造等产业,拓宽生产经营领域,广开就业门路,增加企业收入。
一、蔬菜食品加工业
安丘盐业公司保鲜蔬菜加工、临朐盐业公司酱菜加工、山东龙威集团海产品系列加工都是在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加工业。
(一)安丘华盟食品有限公司
安丘华盟食品有限公司为安丘盐业公司下属企业。1996年7月由安丘市果品盐业公司(安丘盐业公司前身)与日本三通国际商事株式会社合资组建成立,公司注册资金50万美元,主营各类保鲜蔬菜的加工出口业务。公司组建成立后,依托当地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优势和自营进出口权的政策优势,内抓管理,外拓市场,诚信经营,产品质量得到客户的充分肯定,并迅速在国际市场站稳脚跟。1996年当年加工出口保鲜蔬菜200吨,创汇10万美元,实现利润12万元。随着市场的扩展和销售网络的加强,业务不断发展壮大,经营产品品种逐步发展到保鲜大姜、圆葱、芋头、甘蓝、牛蒡、大葱、青葱等10多个品种,产品远销日本、韩国、美国、东南亚、欧盟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集基地种植、收购储存、加工出口于一体的一条龙生产经营体系。至2011年,加工出口保鲜青葱产量达到1000吨,年创外汇130万美元,实现利润120万元。
(二)临朐佟鑫酿造有限公司
临朐佟鑫酿造有限公司位于临朐县东城街道办事处牛山路中段(吴家庙村南),于2005年3月建成投产,占地面积24亩,总建筑面积1260平方米,其中生产车间450平方米,由36名职工投资建成,设计腌制酱菜能力为1000吨。当时共有干部职工6人,以生产具有地方风味和特色的系列酱菜产品为主。生产工艺采用柳山酱菜腌制技术,风味独特。所开发生产的酱菜有3大系列、10多个品种,主要有:正宗传统工艺酿制甜面酱、辣椒酱;柳山特产酱狮子头;寺头特产盐渍红香椿、盐渍花椒、盐渍糖蒜头等。公司生产的“佟鑫”牌节日礼品盒系列酱菜投放市场,受到广大客户的好评。该公司每年腌制各类酱菜40万公斤,生产“佟鑫”牌箱装酱菜8000箱,销售额达60万元,实现利润10多万元。以后随着酱菜市场的日益滑坡,佟鑫酿造有限公司经济效益逐步下滑,2011年1月,经佟鑫酿造公司职工大会通过,临朐佟鑫酿造有限公司撤销。
(三)佰露海洋食品有限公司
佰露海洋食品有限公司是山东龙威集团下属的子公司,是以生产和开发多元化风味水产食品并进行贝类深加工的现代化加工企业。公司拥有一支高素质的生产技术管理队伍,拥有先进的水产品生产加工线,检测手段齐全,主要生产各种冰冻即食贝类系列、醉蟹系列、干鲜海珍品系列、海鲜调味品系列、酱菜系列等产品。
二、水产养殖业
潍坊盐业企业的水产养殖主要是利用海水资源及滩涂资源发展起来的。按养殖水域,可分为海水养殖、浅海滩涂养殖两大类。海水养殖以对虾养殖为主,浅海滩涂养殖主要是贝类产品。
(一)对虾养殖
对虾养殖始于20世纪80年代,为贯彻山东省盐业公司“原盐以销定产,大力发展盐化工新产品,积极发展以海产养殖为主的多种经营”的指导方针,潍坊盐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重点抓了虾池改造,设备配套。
1986年,昌邑盐业一万亩虾池配套工程正式启动,2000市亩虾池当年养殖收益。收获对虾25万斤,实现利润80万元,至1987年底,该场建成虾池5000 市亩,建成与之配套的25立方米/秒流量的扬水站一座,1000 立方米水体育苗室,千吨饵料加工厂,200吨冷库,总投资1600 万元,就业职工250 人,形成从扬水、育苗、饵料加工、养成到冷冻储存配套成龙的生产体系、年利润超过100万元。1989 年,该场确定了“稳定面积、提高单产、增大规模、提高效益”的指导思想,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虾苗成活率,严格饵料管理和加大换水率上。饵料系数由1988 年的4.5斤降到3.1斤,育苗室亲虾越冬成活率达到76.4%,比1988 年提高29.6%,创全省同行业先进水平。1990 年,昌邑县盐业虾场调整养成生产管理体制,取消了原来的三个养成分场,成立8 个生产养成队,由生产科统一管理,场长直接调度。调整生产结构,实行精养和粗养相结合。调整冷藏厂和育苗厂的经营方法,由过去的单纯经营型转变为管理服务型。开展外销业务,与香港中兴水产达成代理海产品对外贸易业务,加工无头对虾出口到日本等国家。昌邑盐业对虾养殖场被评为昌邑县对虾养殖先进单位,冷藏厂被山东省盐务局、盐业公司评为对虾加工质量先进集体。昌邑县灶户盐场于1987 年利用场区内部荒地建虾池1000亩,配套饵料厂一座。利用盐业扬水站上水,1988 年正式放养,安排职工34人。1992 年以来,由于水质不断恶化,虾病蔓延,严重制约了养殖业的效益和发展。昌邑县渤海盐场(原对虾养殖厂)通过反复研究和实践,成功地研究出了高密度集约化苗种中间培育整体技术。这一技术简便易行,成本低,与大田暂养相比,每万尾虾苗成本可节约47%,成活率高于大田的25%~31%。且生产快,捕期短,有效地避开了虾病高峰期。经济效益明显提高,这一技术为国内首创。
寒亭区盐业养虾场兴建于1986年,占地5000市亩,年产对虾175吨。主要设备26台(套),配套工程有500吨冷库、年加工能力1000吨的饵料厂各1处、育苗室1处,形成养殖、加工、储存、供销一条龙。
寒亭区水产养殖总公司(1996年6月重组,更名为潍坊渤海水产综合开发公司),下设冷藏厂、祥隆公司、养殖服务公司、育苗厂、养虾厂、饵料厂。养虾场占地面积7000亩,净养面积5000亩。虾池90个,标准池长450米,宽75米,深2.5米。配备虾场建扬水站一座,虾场输水干渠一条,支渠3条,总长11000公里;排水干沟2条,支沟4条,总长21000米。饵料厂设备生产能力年产2000吨。
潍坊盐业对虾养殖经过大发展后,由于养殖时间长,病菌增多,再加近海海水污染,1993年,暴发病毒性虾病,对虾养殖业遭受重创,产量锐减。1993~1995年,面积、产量继续萎缩,昌邑、寒亭大型养虾场经济效益继续下滑,呈微利或亏损局面。养殖业难以为继,最终被迫停养。2000年后,养虾池逐步改建为盐田。
(二)滩涂养殖
龙威实业有限公司充分发挥沿海沿河的地缘和资源优势,积极实施产学研结合,大力推进水产业发展。2001年开始成立的银滩公司利用沿海13.5万亩滩涂养殖加工各种贝类。主要养殖贝类有文蛤、青蛤、杂色蛤、毛蚶、四角蛤、竹蛏、牡蛎、兰蛤、泥螺、扁玉螺、香螺、昌螺等20多个品种,海产有海葵、沙蚕等,产品远销全国,并出口日本、韩国、欧美等国家和地区。该公司还建有名优鱼类封闭式工业化循环水养殖场等多个养殖项目。
三、制造业
化学产品制造是技术含量较高、工艺先进的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
(一)高密盐实科技化工有限公司,是由潍坊盐业公司与高密盐业公司共同出资兴建的专业生产亚氯酸钠的国有制造企业。公司拥有一支高学历、年轻富有激情的环保消毒剂研发、生产及营销团队,技术力量雄厚,机构设置完整,实验设备精良,检测仪器完善,是一家集研制、开发、生产经营为一体的现代企业。该公司位于高密市姜庄工业园昌安大道西富和路北,公司占地44亩,总投资额6800万元。始建于2009年9月,于2010年8月通过了环境影响报告,9月进行了安全预评价,2011年3月竣工投产。设计生产能力年产固体亚氯酸钠4000吨,液体3000吨。
公司拥有5条先进的亚氯酸钠生产线,是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获证单位,质量管理体系符合:GB/TISO9001-2008新标准规定。主产品固体亚氯酸钠(NaClO2),主要用于漂白织物、纤维、 纸浆以及用于制造二氧化氯等。具有对纤维损伤小的特点。同时,也可对食糖、牛奶、油脂及植物等进行漂白。还用于皮革工业的原皮脱毛、某些金属的表面处理、饮用水、水产养殖和污水处理等。2011年产量230吨,销量170吨。主要供应河北纺织、山西消毒剂、东北亚麻市场,出口东南亚、美洲、西欧国家。
(二)诸城盐业公司塑料彩印厂,位于诸城市经济开发区舜都路266号,是诸城盐业公司国有下属单位。成立于1989年,厂区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400多平方米,注册资金25万元,流动资金150万元,员工18人,年产值500万元。
该厂由建厂之初只是简单地生产吹塑盐袋,用以供应本公司加工分装各类盐产品的小企业,逐步发展成为诸城得利斯、外贸、佳士博、吧哒香、万盛达等食品加工出口企业的包装袋供应商。随着诸城食品加工出口企业越来越多,食品包装需求不断增大,诸城盐业公司抓住有利时机,在搞好主营业务的基础上,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增添新设备,吹塑机械达到3台∕套,彩印机2台∕套,制袋机4台∕套,生产能力和业务规模不断扩大。所生产的食品包装袋完全达到食品卫生许可标准。业务量逐步扩大,销售收入不断提高,2011年销售收入280万元,利润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