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f7&A=3&rec=59&run=13

科技

20世纪80年代末,潍坊盐业加深了对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认识,重视科学技术,利用科学技术发展盐业,盐业科技研发力量逐步壮大。一大批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新项目得到研发、引进、推广利用。盐业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高,逐步实现了标准化、机械化、电气化。盐化工产品生产技术不断创新,产品品种不断增加,潍坊盐业逐步走上以盐为主、盐化并举、综合发展、快速壮大的发展轨道。
一、科研机构
1.山东省海洋化工科学研究院
山东省海洋化工科学研究院是一所唯一专业从事海洋化工科学研究与开发的省级科研机构。拥有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的山东省海洋化工企业服务中心,山东省首批建设的山东省海洋精细化工重点实验室和山东省海洋精细化工中试基地,山东省荷电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溴化技术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阻燃剂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3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拥有山东省盐及盐化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有高级职称研究人员48名,中级职称研究人员40人,并有10多名国内一流专家组成的学术委员会服务于该院。
山东省海洋化工科学研究院的前身是山东省轻工业厅制盐工业科学研究所。1989年2月20日,山东省制盐工业科学研究所成立盐及盐化工中间试验二室。12月30日,成立盐化工设计室。1991年12月,成立山东银海盐业技术开发公司。1994年9月5日,山东省制盐工业科学研究所化工中试基地正式成立。1995年4月27日,成立山东海洋化工试验厂(即化工中试基地)。12月18日,成立化工研究开发部、机电研究开发部、制盐设计开发部、盐化工重点试验室、盐化研究测试中心等科研机构。
1998年5月,山东省制盐工业科学研究所更名为山东省海洋化工科学研究院。
2.山东羊口盐场科研所
山东羊口盐场科研所成立于1975年10月,前身是1964年经山东省轻工业厅批准成立的山东羊口盐场科研室。1992年8月4日,山东潍坊盐化集团总公司成立后,山东羊口盐场科研所更名为山东潍坊盐化集团总公司科研所。同时,从大连理工大学、上海工业大学等单位聘请六名专家教授,进行技术指导、信息咨询、成果转让和产品推销等服务。1995年8月,海化集团成立后,科研所撤销,人员分流。
3.兼办科研机构
全市各制盐企业普遍建有多种形式的科研机构,组织技术革新、技术试验、推广先进经验以及高新产品研发等工作。
1993年8月,昌邑县盐化科研所成立,定位于研究和探讨盐及盐化工新产品开发、工艺技术推广和组织一线职工培训实习。同年,山东羊口盐场成立科研信息中心,与中国企业信息交流中心联网,获取外部信息,开发销售信息管理系统。
山东海王化工有限公司自2003年组建开始,把“科技兴企”作为企业发展战略,积极与国内知名化工科研院所广泛开展“产、学、研”联合,先后与8所高等院校达成合作关系,被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制药学院作为教学实验基地,与青岛科技大学联合成立溴化物研究中心,并以此为基础组建了企业技术中心。通过与科研院校的合作,极大提高了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
山东大地盐化有限公司于2006年成立技术研发中心,聘请专家及专业技术人员50余人,参加工程项目的筹建、生产、技术管理。研发中心的成立,促进了高新产品的研发,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寿光卫东化工有限公司通过与北京理工大学开展技术合作,建成全国质量第一、规模最大的溴系列阻燃剂基地。山东菜央子盐场先后设立技术开发科、技术改造科等。为提高企业研发能力,该场持续加大科技投入,申报了潍坊市级技术研发中心。科研部门先后参与对甲酚、八溴醚、粉洗盐、物流中心等项目技术改造。
二、科技进步
1989年以来,在继承原来滩晒的基础上,通过不断引进科技新成果、新技术、新材料,潍坊盐业生产技术不断创新。盐化工由最初的“老四样”,发展到50多个品种。利用盐田及近海水面发展海产养殖,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形成规模。单一的原盐生产局面被以盐为主,盐、盐化工、海水养殖等全面发展所代替。
1.老滩技术改造
自古以来,潍坊的盐田多为老式小滩,滩田分散,结构零乱,结晶池小,池板暄软,生产技术水平落后,工艺陈旧,不适应现代化大生产的要求。制、保、排卤的能力不配套,抗灾能力差,生产不稳定,丰欠波动幅度大,且品种少,质量差,严重阻碍了原盐生产的发展。老滩技术改造始于20世纪60年代中期,至90年代末基本完成。老滩技术改造按照“三化”(工艺科学化、结构合理化、生产机械化)、“四集中”(扬水、制卤、结晶、堆坨集中)的要求进行,包括对大部分旧式零散滩田进行局部调整,对部分较为规整的盐田适当集中,以结晶区的合理安排为重点,对滩田结构进行较大调整。结晶单池面积由原来的几公亩扩大到几十公亩甚至近百公亩。结晶池埝高度由原来的20厘米~30厘米提高到50厘米~80厘米左右。调节池、蒸发池单池面积相应扩大。沟壕池埝由原来的泥质全部改为砖石护坡。生产技术装备水平明显提高。改造后的盐田,通过采取制盐新工艺技术,提高了原盐产量,提高了劳动生产效率和单位面积产量。
2.“新、深、长”结晶新工艺
20世纪80年代,随着老滩技术改造的逐步完成及新建盐田的科学规划, “新卤、深卤、长期结晶”工艺技术在盐业生产中得到全面推广。该工艺操作要点是:坚持甩掉氯化钠已基本析出的老卤,使用新的饱和卤水晒盐;适当地增加结晶池卤水深度;减少收盐次数,适当延长结晶时间。新鲜的饱和卤中,氯化钠的含量高,用新卤结晶产量高,杂质少;深卤吸收太阳辐射热能多,能增加产量,同时深卤在一天内温度变化小,结晶环境稳定,有利于晶体生长;适当延长结晶时间,可使晶体完整、坚实、颗粒大、夹带母液少,提高盐质。该工艺技术摈弃了“老、短、浅”传统工艺的诸多弊端,在原盐生产中得到普遍推广。
3.盐业生产机械化
潍坊盐业开始研制盐业机械始于20世纪60年代,从一开始的提水设备、皮带机、收盐机、运盐车,到70年代的堆坨机、压池机、活碴机、塑料薄膜收放机,从研制成功到不断改进完善。至20世纪80年代,各种盐业机械在原盐生产中得到广泛使用,原盐生产中提水、压池、活碴、收盐、运盐、堆坨等主要工序实现了机械化作业。
4.越冬产盐技术
越冬产盐技术始于20世纪70年代初,发展壮大于80年代塑苫结晶技术的大力推广应用。该技术把秋晒和次年的春晒连接起来,实行春灌秋收,根据冬季气温低、蒸发弱、结晶速率低以及连晴天比较多的特点,发挥塑苫结晶的优势,合理调配卤水资源,延长了生产周期,充分利用秋末、冬季、春初的有效蒸发量,达到了原盐提质增产的目的,结晶面积单产提高10%~15%。
5.塑苫结晶技术
自20世纪70年代初期开始采用塑苫结晶技术,之后逐步推广,至2008年,全市盐田结晶面积全部实现塑苫化。该技术系按照结晶池和部分制卤区面积大小制作塑料薄膜,雨天将塑料薄膜拉开,苫盖盐池使雨水浮于薄膜之上并随时排出池外,晴天拉开塑苫继续蒸发晒盐,结晶池内原盐基本不受雨化损失即可继续结晶生产。塑苫的优势在于“三保”,即保卤、保盐、保池板,从而改变了海盐生产受季节控制的特点,使结晶长年化、连续化。塑苫保卤,使雨后恢复结晶不失时机;保盐,使盐层厚度任意积累,为机械化生产创造条件;保池板,去掉了一年春、秋两次整池的工序,节约了大量劳力。该技术的推广应用,可在雨季维持正常的结晶,彻底改变了几千年来海盐生产面对降雨天气无能为力的局面,实现了由季节性生产向常年生产的转变,实现了原盐提质增产。塑苫结晶与平晒相比,有效生产面积单产可提高30%~50%。以塑苫结晶池为核心的滩晒制盐新工艺,增强了海盐生产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使生产周期不致因降雨而中断,使科学的“新、深、长”工艺趋于完善。
6.“空气吹出酸法吸收尾气封闭循环”制溴工艺技术
20世纪80年代中期,盐业科技人员通过大量的试验研究,创造出“空气吹出酸法吸收尾气封闭循环”制溴工艺技术。该工艺技术特点是:吸收工序采用捕沫吸收,封闭循环,系统阻力小,基建投资少,电耗省,蒸发液用于原料酸化,充分利用了热能,降低了硫酸消耗,尾气循环,消除了有害气体对大气的污染。 该工艺技术是溴素生产的一次突破,它的推广应用为潍坊溴素大规模生产并实现盐溴配套联产和卤水综合利用提供了工艺技术保证。
7.潍坊莱州湾沿岸地下卤水调查、勘探、试验研究成果
潍坊卤水资源主要分布于寿光市、寒亭区、昌邑市的北部沿海地区。20世纪80年代以来,有关部门多次对潍坊莱州湾沿岸地下卤水局部和全面勘探、调查。2005年,山东省地质科学实验研究院对昌邑北部进行地下卤水资源调查, 地下卤水资源概况调查区位于渤海莱州湾南岸,西起潍河,东至胶莱河,南至昌邑市夏店乡卜庄镇一线,北至莱州湾,总面积约200平方公里,其中卤水资源分布面积约73.09 平方公里,该地区属山东莱州湾沿岸卤水带东部,埋藏深度一般8米~80米,最深不超过100 米。通过调查,查明区内卤水总资源量3.2×108立方米,其中:NaCl总储量为2.49×107吨,Br-总储量为64000吨。
2005年6月至2006年3月,受潍坊市人民政府委托,山东省第四地质矿产勘查院对潍坊市北部沿海1400平方公里地下卤水资源进行了勘探。通过对潍坊市北部沿海地区地下卤水矿床特征、有用成分含量、卤水浓度与化学成分相关关系等方面的研究,认为本区地下卤水中达到工业指标的有溴、氯化钠、氯化镁、硫酸镁、硫酸钙五种矿产,卤水浓度与矿化度、氯化钠和溴呈正相关关系。本区地下卤水资源储量大、埋藏浅,具较好的开发利用前景。区内矿化度≥70×10-3千克/升地下卤水资源量为43.50×108立方米;(50-70)×10-3千克/升地下卤水资源量为43.50×108立方米。各盐区地下卤水平均浓度为:昌邑9.6°Be′,寒亭10.4°Be′,寿光市、滨海区9.7°Be′。此次勘查首次系统查明潍坊市北部沿海地区天然卤水资源分布范围和现存资源量,是潍坊市卤水资源方面最系统、最完整、研究程度最深的一份成果。
2010年,鲁北地质工程勘察院经过一年多的调查研究,提交了《山东省地下卤水资源综合调查评价报告》,摸清了山东省地下卤水资源家底,报告称山东省地下卤水资源储量为80.8亿立方米,可开采量为2.87亿立方米/年。地下卤水年开采量约3.2亿立方米,总体处于采补平衡状态,但分布不均匀。其中潍坊卤水开采主要集中在莱州湾南岸的寿光、寒亭、昌邑。卤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有制造原盐以及盐化工生产等几种方式。潍坊卤水富潜力区主要分布在寿光市羊口镇、道口镇岔河盐场一线以及寒亭区S320省道以南等地区。这些调查、勘探、试验研究,对地下卤水的成因、分布、储量、地质构造、化学成分、浓度、补给等做出了科学结论。
8.溴素深加工技术
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溴素生产的发展,溴素深加工亦得到相应发展。潍坊溴素生产企业与科研部门、大专院校联合研发溴素深加工技术,开发溴系列产品,先后开发了灭火剂系列产品、阻燃剂系列产品、染料中间体系列产品、医药中间体系列产品、农药中间体系列产品、其他溴系列产品等50余个品种,总产量达30余万吨,成为全国最大的溴系列产品开发生产基地。全市年产溴素10余万吨,用于本市溴素深加工的就达7万吨以上。
9.多品种、立体化海(卤)水养殖加工技术
20世纪90年代前期,受海水污染、虾病暴发等原因,潍坊盐业海产养殖开始进入衰退期,对虾养殖被迫停养。养殖企业逐步探索其他海产品养殖技术。山东羊口盐场发展卤虫增(养)殖,山东潍坊龙威实业有限公司养殖贝类。山东海洋化工科学研究院承担的“卤虫增(养)殖研究”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10.塑膜铺底防渗技术
20世纪80年代,潍坊制盐企业开始探索塑膜铺底防渗技术。在不断实践探索中,此技术日臻成熟。其技术操作要点:在建造储水、蒸发、调节、储卤、结晶池时,首先压实池底,然后将塑膜铺于滩池底部,再用泥浆泵打沙在塑膜之上注入泥(沙)浆,泥浆沉淀后,纯泥浆约20厘米,再经沉淀、晾干、压实。修筑沟壕池埝时,首先泥好夯实基础,然后铺上塑膜,在塑膜之上用砖石或无纺布护坡。
11.沙池板技术
该技术属于群众性的革新改造技术。2000年前后,潍坊制盐企业经过多年实践经验,探索出做沙池板技术。其技术操作要点是:先将结晶池整平、压实,然后在上面铺上塑料薄膜,用泥浆泵向薄膜上注入沙浆(沙浆沉淀后,纯沙约20厘米),再趟平、沉淀、晾干、压实。此方法做成的沙池板,不渗漏,不暄软,大大减少了修滩次数,降低了修滩成本,提高了池板的抗压强度,减少了因池板渲软而造成的盐质污染。
12.薄膜苫盖盐坨
自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潍坊各制盐企业逐步推广用塑料薄膜苫盖盐坨。操作要点是:根据盐坨体积大小制作塑料薄膜篷布,将制作好的塑料篷布苫盖盐坨,将地脚压实,坨顶每隔一定距离设立一个排气孔,以便将塑料薄膜下的气体排出,使塑料薄膜紧紧覆盖在盐坨上,不致被大风刮坏。该方法对比苫草苫盖盐坨具有降低雨化损失、减少泥土杂草对盐质的污染、降低苫盖成本等优点。
13. 循环经济技术
用海水放养贝类、鱼虾等海产品,初级卤水放养卤虫,中级卤水先送纯碱厂、硫酸钾厂供工艺冷却,化工工艺冷却的同时,吸收了化工废热的中级卤水溴素厂吹溴;吹溴后的卤水送盐场晒盐;晒盐后的老卤生产硫酸钾、氯化镁等产品。
山东海化集团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即加大了系列产品的研发和投入力度,不断进行产业产品结构调整,初步形成了以碱、溴、苦卤化工、精细化工系列为主的循环经济产业产品链条。即用原盐生产纯碱;再用纯碱为原料加工生产小苏打、硝酸钠、亚硝酸钠等产品,制碱废液生产氯化钙、氯化钠;以产业链上产生的废弃物在体系内的再资源化为重点,开发建设了硫酸钾、氯化钙等一批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最大限度地避免了制盐母液、制碱废液、电石泥废渣等外排对海域生态的影响,形成了上下游产品接续成链、关联产品复合成龙、资源闭路循环为特色的生态工业体系,实现了产品及其废弃物在体系内的再资源化。污水达到“零排放”,提高了资源的集约化利用程度和生态综合效益。
山东海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按照“发展循环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发展思路,对原有的生产模式进行了科学规划,实现了盐溴联产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在稳定原盐和溴素生产的基础上,加大技术和资金投入,围绕卤水综合利用这一主题,大力发展溴素、原盐的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条,使企业规模得到迅速膨胀。
14.加碘盐及多品种盐的开发
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和市场需求,广泛开展技术创新,食盐加碘工艺,防固结技术不断完善并应用,提高了加碘盐质量。为了满足不同层次消费群体对身体所需营养的需求,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生产多品种营养盐。以精制盐或洗精盐为载体,添加适量的各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研发生产具有营养价值的多品种食盐,如钙强化营养盐、锌强化营养盐、硒强化营养盐、铁强化营养盐、核黄素强化营养盐、复合营养盐、低钠营养盐等。2000年前后开始生产生活系列用盐及其他用盐,如沐浴盐、足浴盐、果蔬洗涤盐、畜牧盐、海水晶、融雪盐等。
三、 科研成果及技术应用
1989年2月14日,山东省海洋化工科学研究院承担的“盐田卤虫增(养)殖研究”项目,荣获1988年全国轻工业科技活动周“金龙腾飞”奖。山东省海洋化工科学研究院1988年鉴定6项科技成果,其中卤虫增(养)殖研究、原盐常量自动分析系统、饲料自动配料系统三项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 卤虫增(养)殖研究获轻工部科技进步二等奖。3月,山东省海洋化工科学研究院“山东省盐业系统科技情报微机辅助管理”项目通过技术评议;与寿光岔河盐场合作的“BJL法溴酸盐中间试验”项目通过省科委技术鉴定。6月,昌邑县灶户盐场2,4-二硝基-6-溴苯胺产品填补省内空白,获“山东省科委新产品开发奖”。昌邑县廒里盐场采取“死碴结晶,深卤度伏”工艺试验获得成功,每公亩可增加产量1.5吨~1.8吨。7月,山东省海洋化工科学研究院“卤虫增(养)殖研究”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LBD-2型数字白度计”项目通过技术鉴定;“钙、镁、硫酸根智能分析仪”项目通过技术鉴定;“乳化沥青防渗研究”项目通过技术鉴定,该技术在全国制盐行业获得推广应用。9月,寿光县盐业机械厂研制生产出盐花-25型压池机,线压力达到每平方厘米14千克,为全省压池机中压力最大、结构最新、适应范围最广的新产品。12月,潍坊盐机厂研制的YS压池机,以单位线压高、行走方便、传动系数可靠、寿命长、质量好深受用户欢迎,成为山东盐业机械最新产品。山东省海洋化工科学研究院与临朐石油机械厂共同完成的“PS-1型配水智能装置”项目通过技术鉴定;“新型鲜味增香剂”项目通过技术鉴定,投入生产并推广到方便面调味领域;与寿光县岔河盐场共同承担的“BJL法溴酸盐中间试验”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轻工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其产品溴化钾、溴酸钠获得省部优秀新产品奖,并在首届全国轻工博览会获银奖。山东省海洋化工科学研究院的“营养保健汤料”获“轻工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并被轻工业部授予“科技进步先进单位”荣誉称号。省盐务局、潍坊盐业公司、莱州东风盐场共同完成的“500吨/年空气吹出尾气封闭循环制溴技术与改进蒸汽工艺、设备的研究”,分别获得轻工部、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1990年1月,山东羊口盐场“1211”灭火剂通过公安部消防器材产品生产许可证办公室检查评审,生产技术条件与加工质量满足合格要求。“500吨/年空气吹出尾气 封闭循环制溴技术与改进蒸汽工艺、设备的研究”项目,获得1990年度国家级科学技术进步奖。6月,山东省海洋化工科学研究院与寿光县岔河盐场共同研制的溴酸钾、溴酸钠获1990年度省一轻系统新产品三等奖。9月,山东羊口盐场灭火剂厂在空气吹溴生产中,设计冷却水循环利用系统,停止反应管通氯,调整了部分工艺参数,减轻了设备腐蚀。年产溴稳定在230吨,使设计能力提高1.5倍。山东省海洋化工科学研究院与寿光盐化厂共同开发的用于空调、医药可代替氟利昂的新型制冷剂溴化锂,产出合格品,填补了省内空白,开辟了盐化工生产新路。寒亭第一盐场洗精盐车间自主改造,由每产1吨成品耗用原盐1.4吨降到1.2吨,氯化钠含量提高到98.5%,产品质量达到一级精盐质量标准。11月,山东羊口盐场塑苫滩薄膜机械化收放试验成功,结束了塑膜只能机械化放,不能机械化收的历史,减轻了工人的劳动负荷。12月,潍坊市盐业公司在国家轻工部举办的首届全国轻工业博览会上展出的“制溴尾气封闭循环技术与改进蒸出工艺”获金奖。
1991年春,昌邑县以县直盐场为主新上塑苫8000公亩,探索出了一条平塑结合的工艺新路子,是昌邑县盐业有史以来的一次重要工艺改革。3月,山东羊口盐场研制成功适宜于挤缩法塑苫池使用,具有拉动快、全收全放特点的SFJ-B型塑苫收放机。4月,昌邑县盐业公司原盐制卤“薄赶深储”工艺改革试验,在灶户盐场获得成功。寒亭第一盐场重视洗精盐生产技术改造,通过调整引风机比例和18条管道,改进粉碎机、搅拌机、脱水机、烘干机、增设沉淀池等措施,日产量由55吨提高到120吨,单位产品耗原盐由1.4吨降到1.2吨,年节省原盐4000吨,节煤179.2吨,节电20万度,年增加效益40万元,产品质量达到国家级标准。山东羊口盐场灭火剂厂生产的“千层浪”牌灭火剂在首届全国轻工业博览会上荣获银奖。该场在6月15日召开的山东省第二次企业技术进步工作会议上被评为省级技术进步先进企业。8月,山东羊口盐场年产250吨的“山羊牌”工业溴获国家银质奖。为进一步提高产出水平,又投资7万元,改造设备,使卤水氧化率提高13.77%,月产量达到85吨。昌邑县灶户盐场利用新设计对500吨溴素厂进行大规模技术改造,使产量增加一倍,达到年产1000吨,改造投资仅为新建一座溴素厂的三分之一。本年,山东羊口盐场“利用滴法生产氯化钾、洗精盐、精制硫酸镁”联产试验完成。灶户盐场在昌邑县率先使用浮卷法塑苫收放技术,解决了大池格上塑苫收放难度大的问题,实现了稳产高产。结晶公亩单产由1990年的平均不足7吨提高到16.5吨,产品质量全部达到优一级标准。昌邑县盐业对虾养殖获得重大突破,“中国对虾早苗集约化中间培育及养成技术研究”项目获得成功,通过了省科委、省计委等部门的技术鉴定,高密度集约化中间培育技术属国内首创。寒亭区盐业公司大力推行结晶池塑苫新技术,至1991年底,新上塑苫结晶面积3300公亩,当年投产见效。
各县市区盐业公司注重新技术新工艺的推广应用。1992年3月,寿光盐利塑胶制品公司与香港豪利发展公司合资研制盐田专用PVC吹塑薄膜及塑料制品获得成功,填补省内空白。4月,寿光卫东盐场为主研制的二溴醛通过省科委技术鉴定,产品生产技术、产品质量达到80年代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山东羊口盐场生产的Z/332-1型运盐车、CD80堆坨机、SFJB塑苫收放机顺利通过潍坊市技术监督局审定备案,批准发布列入企业标准。标志着盐田机械标准化管理进入新阶段。昌邑县利渔盐场与山东工业大学协作,对卤水井上水泵进行集中控制实验,实现了卤水泵的远距离开停控制。5月,昌邑县灶户盐场率先试用电动浮卷法塑苫收放技术,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山东省海洋化工科学研究院与寿光县盐业化工厂瞄准市场前沿,联合办起年产600吨感光级溴化物车间,吸引了日本、国家科委的投资,6月1日试运行一次成功,填补国内空白,可取代进口产品。9月,山东菜央子盐场试制FSS-1型浮卷式塑苫收放机试验成功。山东羊口盐场承担的“小开口桶状溴素运输包装容器”和“从吹溴碱吸收液中分离回收溴化钠和溴酸钠工艺研究”项目通过省科委主持的技术鉴定,这两个成果均填补国内空白。昌邑县灶户盐场溴素厂依靠科技进步改进生产工艺,使产量、产值、利税各项指标均居全国同行业前列。寿光市利用最新技术嫁接改造盐化工企业,新开发产品30余种,16种产品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感光剂、溴化钙等8种产品替代出口,溴酸钠等10 种产品出口。
1993年,以山东省海洋化工科学研究院为代表,各级盐业公司及研发部门、制盐企业,加强高新技术引进,大力开展科研攻关,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提高了经济效益。山东羊口盐场研制生产的盐业专用QL系列潜卤泵,体积小,重量轻,便于安装,节电耐用,属国内首创,填补国内空白,通过了省级鉴定。山东省海洋化工科学研究院承担的“乳化沥青盐田防渗扩大试验”,通过省一轻厅组织的技术鉴定,对减少渗漏、提高卤水利用率、增产、降耗、减少农田盐渍化效果明显,填补了国内空白。该所研制的PC-6多功能水质分析仪、CS-1型测渗仪均通过省级技术鉴定,认为设计先进,性能稳定,数据可靠,重现性好,属国内首创,在同类仪器中居领先水平。寿光岔河乡老大营村兴办“卤膏特区”,由18户投资30万元进行卤膏生产。潍坊市专利事务所面向盐业,提供“再结晶盐烘干机”技术,提高了烘干效率和再结晶盐质量,为食用盐的再加工提供了理想设备。山东羊口盐场生产的600千克钢瓶装1211灭火剂、100千克麻袋装原盐,昌邑灶户盐场、寒亭一场生产的工业盐,经省技术监督局验收合格,产品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山东羊口盐场生产的30千克瓷瓶装工业溴,经省技术监督局验收合格,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4月,潍坊盐业化工集团总公司完成的“碱法吸收溴化钠和溴酸钠工艺研究”项目,经省科委鉴定为世界首创新工艺;“溴化环氧树脂研究”项目填补省内空白,工艺为国内首创。昌邑盐业公司与台湾丹灵实业总公司合资的200吨固体溴化锂项目,5月10日正式投产。该项目引进中科院高新技术,生产中央空调制冷机溴化锂,产品无毒、无臭、无污染,包装运输方便,填补国内空白。寿光卫东盐场与香港合资成立寿光寿俪盐化有限公司,利用国内先进技术和资源优势,开发医药中间体三甲氧基苯甲醛,再对产品深加工,生产甲氧苄氨嘧啶,提高产品附加值。昌邑县柳疃镇西二甲村,利用当地资源,开发盐化工新产品溴甲烷,投放市场深受欢迎,填补省内空白。山东羊口盐场被批准为山东省首批50家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样板企业之一,对采用高新技术发展盐业生产,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山东羊口盐场科研所吹溴后废液PH值由6.87降为3.7,呈酸性,对机械腐蚀性大,经试验,用碱厂氨碱废液做添加剂(PH11)中和后,废液卤水PJ=7,产生大量的CaSO4沉淀,再用于制盐,降低可溶性杂质,提高盐质。潍坊纯碱厂利用蒸氨废清液兑卤水晒盐,不仅彻底避免了对莱州湾畔海水的污染,而且可年产原盐十余万吨,还可提取氯化钙、氯化镁等多种海洋化工产品,年创效益超过1000万元,破解了世界环保难题。山东省海洋化工科学研究院与寿光市盐业化工厂共同进行的“感光级溴化钾制备工艺研究”通过技术鉴定,并在寿光市盐业化工厂得到推广应用。山东省海洋化工科学研究院“美味思汤乐宝”通过技术鉴定,在方便面调味领域得到应用。寿光市在海洋化工上投资2000多万元,完成12项技术改造,共有各种形式的盐场和化工企业176个,培植起五大开发基地,盐和盐化工产值达15亿元,占该市工农业总产值的1/7。
1994年2月,寿光岔河盐场引入国家核工业总公司新成果,用萃取法提取高纯度氯化镁,填补了行业苦卤加工的一项空白。省盐务局主持通过羊口盐场“苦卤综合利用开发硫酸钾、溴素和十溴联苯醚”项目可行性报告审查。3月,山东羊口盐场研制的MY0.45千克、MY1千克“1211”灭火器,ZF2千克、ZF3千克、ZF5千克干粉灭火器等消防器材通过国家技术鉴定;该场研制的“低压功率因数就地补偿装置”在制卤、制盐中推广应用,功率因数提高0.1,线路损耗降低40%,达到国际先进水平。7月,山东省海洋化工科学研究院“大分子阻燃剂PBO研制”项目通过技术鉴定。工艺达到国内领先水平。9月,昌邑市盐业公司“潍坊丹灵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的固体溴化锂产品,在第八届全国发明展览会暨山东省第三届发明技术展览会上被中国发明协会授予铜牌,其制备工艺被省科委、省发明协会授予一等发明奖。11月,潍坊盐化集团公司的交流变频器在酸法吹溴中循环风机的应用试验,对工艺参数有显著改进,提高了吹出率和吸收率,属国内首创。寿光市盐业公司与北京冶金化工研究院利用制盐苦卤,以萃取技术制备高纯氯化镁产品的实验研究取得理想效果,具备规模化工业生产可操作性。山东省海洋化工科学研究院与山东羊口盐场进行的“溴化钙(完井液、修井液用)中间试验”项目获得“1993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994年中国轻工业科技进步三等奖”。本年,山东羊口盐场更新714CD多普勒天气雷达一部,并建成气象资料微机操作系统,按照国家气象部门的标准进行专业管理,与国家气象部门联网,共享天气资料。由预报人员对天气图进行分析、会商,作出预报,定时发送到全厂生产和管理部门。山东羊口盐场承担的省科委科技攻关项目“二溴苯酚扩大试验”通过专家鉴定,填补一项国内空白。潍坊盐化工重点开发盐、溴、镁三个系列,完成了溴酸盐、溴素等四项技术改造,开发出对甲酚等10个新产品,实现了盐化互补、盐化并举的海洋化工格局。整个潍坊北部建设的盐化工技术密集区,已形成拥有40多个重点企业和一大批乡镇企业的盐化工产业带,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盐化工项目,已开始产生出可观的经济效益,实现产值近16亿元,利税3亿元。山东羊口盐场被批准为山东省第一批50家运用高新科技改造传统样板企业之一,对采用高新技术发展盐业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
1995年3月,山东省海洋化工科学研究院“洗涤助剂(增稠防冻)”项目通过技术鉴定,在防冻剂领域得到利用。4月,山东省海洋化工科学研究院与寿光市盐业化工厂研制的高密度完井材料溴化锌,通过技术鉴定,工艺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山东省海洋化工科学研究院“大分子阻燃剂PBO研制”项目于6月份通过省级鉴定,工艺技术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山东省海洋化工科学研究院独立研发的“新型高效低腐蚀水箱焊剂中间试验”7月20日通过省级鉴定,填补国内空白。该技术在全省水箱焊接剂领域得到推广应用。同日,该院“利用高低温盐联产三硅酸镁及无水硫酸钠的试验研究”通过专家鉴定,开辟了苦卤综合利用新路。潍坊盐业化工集团总公司生产的二氟-氯甲烷,9月22日顺利通过市经委组织的技术鉴定。
1996年1月,潍坊海化集团年产10000吨硫酸钾项目通过省科委鉴定。工业设备整体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根除了制盐苦卤对企业本身和沿海环境污染,填补了国内盐化工行业综合利用苦卤大规模生产农用硫酸钾的空白。该项目被列入国家“科技兴海”计划。9月,寿光利用卤水淡水混养中华毛蟹和对虾获得成功,此技术填补国内人工饲养虾蟹技术的空白。昌邑灶户盐场试验塑膜苫盖、一次加卤、盐池板死碴结晶、存盐于池、大机组收运、集中洗涤工艺路线获得成功,提高了原盐质量,增加了产量,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1000吨/人·年,较行业平均水平提高近一倍。昌邑盐化集团年产200吨无水溴化锂中试项目通过省科委专家论证。该项目热气流法制备工艺先进,成品填补国内空白。8月,丹灵精细化工公司采取直接合成法研制的年产200吨固体溴化锂项目通过省科委鉴定,工艺居国内领先水平。山东省海洋化工科学研究院与寿光市盐业化工厂共同承担的“感光级溴化钾制备工艺研究”项目获“轻工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山东昌邑盐化(集团)有限公司被山东省盐务局授予“科技先进集体”荣誉称号。10月28日,潍坊盐业公司与航空工业总公司三〇三研究所共同完成的“激光校准平池板的研究”项目,被列入“八五”国家重点科技项目(攻关)计划项目,由中国轻工总会组织鉴定。本成果是针对我国盐业盐池板修复、建设技术落后,机械化水平低下,效率低下的现状,研制的集激光校准技术、自动控制技术、计算机自动标准高度测定技术和与之匹配的全液压操控平池工程机械为一体的高精度的工程机械设备,它具有铲土、运土、平地等多种功能,从根本上改变了我国盐池平整手工作业的落后状况,填补国内激光校准平池机技术的空白。
2005年2月,山东昌邑灶户盐化有限公司与山东盐业科技发展公司合作,投资500万元,新上二次提溴项目,使溴素的综合提取率达到95%以上,该项目经山东省科技局评审荣获“科技成果奖”,利用“卤水提溴的废水二次提溴的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山东菜央子盐场进行煤气发生炉节能改造,连续两年被评为“寿光市优秀节能成果”并获得奖励。该场的节能环保理论和做法,被评为2009年山东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及优秀应用成果一等奖。
2010年,山东大地盐化集团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七项,潍坊市科技创新优秀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三项。二苯醚、功夫酸(3-(2-氯-3,3,3-三氟-1-丙烯基)-2,2-二甲基环丙烷羧酸)等产品经过生产工艺专家鉴定为“国内领先”,顺利通过高新技术企业重新认定和潍坊市卤水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
2011年7月,一种用于原盐生产的新技术,经过多年研究实验,在潍坊滨海盐业生产试验中初见成效。该技术采用化学配方制成催化剂,合理地添加在制卤和结晶过程中,使原盐的各项理化指标均得到有效改善。头茬盐对比表明,采用该技术的盐田产出的原盐晶体结构粒大坚实,氯化钠含纯高达98%,钙镁杂质明显下降,产量增加5%以上。
四、群众革新
1989年至1995年期间,群众性的技术攻关、质量公关、小改小革成果层出不穷,推进了生产力的发展,提高了盐工实物劳动生产率和企业效益。
1989年,山东羊口盐场王其堂对捞盐和除混工序进行改革尝试,摸出了一套“小扒皮”式的操作方法,既省卤水又省人力。
1990年5月,寿光县卫东盐场老职工杨占嵩研制成功抹滩器,提高功效14倍,一年可节省资金15万元,这项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全省推广。8月,寿光县卫东盐场职工牟洪智把潜水泵底座由弧形改为三筋式,延长了水泵的使用寿命,提高了上水量,一年可节省资金15万元。全场职工提合理化建议667条,被采纳600余条,搞小改小革9项,年增加效益40多万元。昌邑盐业对虾养殖场职工精心管理操作,年养虾饵料系数达到2.22,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1991年,寒亭一场职工严格执行操作规程,使该厂蒸发池塑膜铺底防渗塑布实现13年无破损,比同行业平均水平节省投资90万元。从1991~1992年两年间,寿光氯碱厂牛总月高级工程师,用新技术改造老设备,完成3项重大技术技改项目,使氯碱生产能力提高两倍,每年节能价值160万元。
1993年,寒亭区盐业公司打破传统生产方式,注重技术改造,强化工艺管理,使原盐产量首次突破百万吨大关。该公司科研小组经多次试验,以熟石灰加入饱和卤水降低卤水中硫酸根含量,提高了盐质。
1994年3月,山东菜央子盐场贺长祺设计的“钠镁比值表”提高效率13倍。其设计的“盐田走水闸门”,安装操作方便,密封性好,投资省,使用寿命长,可一闸多用,均被国家专利局授予专利权。8月,昌邑利渔盐场职工研究包装盐机械化封口,做到密度均匀,外形美观,工作效率提高4倍。同年,山东羊口盐场灭火剂厂职工提合理化建议36项,创效益49.23万元;实施三项技术改造项目,共创经济效益115.65万元。
1995年2月,潍坊盐化集团第二化工厂职工,对溴素外包装木箱进行返修使用,年节省资金20.1万元。昌邑市利渔盐场机务队技术人员,对收盐机自行设计安装液压升降系统成功。该系统比手动升降每次节省时间10分钟左右。山东羊口盐场李学锋组织设计改制的机械活碴器,提高工效4倍~5倍。
1996年6月,昌邑市灶户盐场化工厂职工开展“废氨水回收利用”技术攻关,获得成功。基本工艺是把废氨水过滤,除去杂质、冷却,通入水内,回收的氨水符合6溴生产工艺要求,单位产品降低成本292.4元。
五、科技会议与学术研讨
1990年9月26日,潍坊市首次盐业气象研讨会在潍城召开。会议着重就盐业生产流程中的气象服务问题进行研讨,对秋冬天气情况做了分析预测。10月12日,山东羊口盐场1211灭火剂厂受邀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国际消防科研成果交流展览会。
1991年3月,潍坊市召开“海水与地下卤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国际学术研讨会”,会上讨论了潍坊市“三北”资源情况及目前生产现状、技术难题、发展意见和设想,研究了九月国际学术研讨会的议题:(1)地下卤水直接制碱技术及其副产物综合利用技术;(2)盐田防渗技术及晒盐后苦卤的综合利用;(3)溴提取及溴系列产品综合开发利用;(4)海洋环境保护问题。还通报了国内外专家情况,有关技术情报与信息,确定了国外专家名单,征集论文。同年,5月12日,潍坊市盐学会正式成立。10月30日,山东省盐业公司在潍坊召开全省盐业科技情报工作会议。
1992年9月22日,应山东省、潍坊市科协和潍坊市盐业公司的邀请,日本盐化工专家尾方升一行四人于22~26日在潍坊盐区,就盐及盐化工情况进行实地考察和讲学。市直有关部门60余名科技人员参加听课。
1993年5月19~20日,全国北方海盐生产工作研讨会在昌邑召开,决定推广灶户盐场试验成功的“塑膜苫盖,死碴结晶,存盐于池,集中洗涤”的生产工艺。同年,山东羊口盐场成立科研信息中心,与中国企业信息交流中心联网,获取外部信息,开发销售信息管理系统。齐利民撰写的《当前原盐产销形势及我市原盐工艺改革的思路》一文,在全省盐业1993年学术研讨会和全国北方海盐区1993年学术研讨会上发表,并在《山东盐业》1993年第四期上发表。本文被评为山东省一轻第二届优秀科技学术论文二等奖、山东省第四届优秀科技学术论文二等奖。
1995年10月6日,山东盐学会学术交流会议在潍坊召开。会上,有21名科技工作者和生产管理者宣读了盐业改革、加碘盐、盐化工、水产、气象等方面的学术论文,对潍坊盐业的科研、管理、生产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1996年10月30日,山东盐业科技工作会议在潍坊召开。会议总结了“八五科技工作”,研究了“九五发展规划”,表彰了15个先进集体、62名科技先进工作者、96名“从事盐业科技工作三十年”的同志和5个科研项目、2篇优秀论文。10月31日,山东盐学会1996年度学术研讨会和常务理事扩大会在潍坊召开。交流学术论文16篇,调整了部分理事,修改了盐学会章程,研究了今后学会工作。
2011年4月22日,寿光卫东化工有限公司举办原盐生产工艺技术讲座。邀请潍坊市盐业协会秘书长齐利民、海化集团羊口盐场副场长吕成乐授课,该公司工区主任、班组长、技术员80余人听取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