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f7&A=3&rec=48&run=13

生产管理

潍坊制盐企业在抓好生产工艺技术管理的同时,非常重视生产过程中的各项管理工作。
1989年,潍坊市委市政府、潍坊市盐业公司领导多次到盐业企业检查指导工作,现场办公,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各产盐县区政府也把原盐生产列入了工作的议事日程,加强领导。寿光一名副县长专职抓盐业,昌邑有一名县委常委和一名副县长、寒亭区有一名副区长分管盐业。寿光县、寒亭区政府在盐业旺产期间,千方百计保证原盐用电;昌邑县政府从全县三百吨平价柴油中一次就分给盐业一百吨,保证了生产需要。各级盐业主管部门把主要精力用于生产的指挥和调度上。春产期间,昌邑县盐业公司成立了春季生产指挥部,分成两个组,吃住在盐场,现场调度,现场指挥,现场解决实际问题。潍坊市盐业公司4月份召开了全市盐业生产工作现场会,交流经验,并对当年的生产做了全面部署。5月份相继进行生产大检查和技术学习,技术练兵、技术比武活动。6月份又召开生产座谈会,重点研究春产后期工作和伏季工作生产安排。8月份又组织各县(市、区)公司经理到长芦、辽宁等盐区参观学习。10月份,组织基础工作大检查。
1990年,全市制盐企业做到思想早发动,措施早落实,工作早安排,到3月中旬,基本完成修滩任务。制卤工作,认真推行薄赶深储的制卤方法,较好的满足了生产需求。在工艺管理方面,紧紧围绕提质增产,严格生产工艺标准和管理办法,认真推行新卤结晶,量卤灌池,大大增强了抗雨能力。并且根据天气的变化情况灵活掌握靠晒时间,当长则长,宜短则短,收到较好的效果。岔河盐场和大家洼联营盐场,在秋季生产中,瞅准时机,适当缩短靠晒时间,突击捞盐,减少了降雨损失。潍坊市盐业公司十分重视天气异变处理,针对天气变化大,对原盐生产不利的情况,加强了与气象部门的联系,将天气预报情况及时发给县市区公司;各县市区制盐企业改进了企业气象设备,及时分析天气,为正确指挥生产提供了较为准确的依据。
1991年4月,全国范围内开展“质量、品种、效益年”活动,潍坊市盐业公司结合盐业实际,以抓质量、上品种、增效益为主要内容,广泛深入的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成立了四个小组,分别赴山东羊口盐场、寿光、昌邑、寒亭抓生产。深入第一线,调查研究,抓点带面,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中的问题,并在全市盐业系统举行机械化收盐和机械化塑苫收放技术比赛。
1993年,山东潍坊盐业化工集团总公司为保证原盐工艺标准的贯彻执行,成立了生产指挥部,在生产一线办公,强化指挥,加强生产管理,及时掌握生产动态。在结晶管理方面,做到量卤灌池,解决新灌池与越冬池、平晒滩与塑苫滩争卤的问题;坚持深卤结晶,全年保证结晶水深20厘米以上,旺产和伏季达到25厘米以上,保证稳定的结晶环境。并全面推行深储薄赶制卤工艺,科学确定深存点和放薄面积,根据天气变化,合理安排放薄深度,彻底改变单元内淡水压滩的问题,充分利用蒸发量,缩短成卤周期,最大限度地满足结晶用卤需求。从四月份开始,对执行工艺标准情况,每月检查一次。
2004年,充分发挥行业管理的作用,由市、县两级盐业部门对证照不全的制盐组织的原盐生产实行统一管理,各产盐市区分别落实了统一计量、统一开票、统一办证的“三统一”管理措施。按照潍坊市政府统一部署,对过去下发执行的有关优惠政策和规定进行了认真清理,为以后建立正常的产销秩序,实现盐业经济的稳定繁荣和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该年停止新上原盐生产项目,停止在原盐扩产方面的招商引资活动。组织企业紧紧围绕提高单产、提高质量、增加品种、实现盐溴联产配套,投资近3亿元进行了改造。全市塑苫面积达到72万公亩,占全部结晶面积的88%。
2007年上半年,面对原盐产销形势,潍坊市盐务局先后在昌邑、滨海、寒亭召开座谈会,讨论提质增产和提高经济运行质量的具体措施。5月,配合省盐务局组织开展了重点海盐产区现场管理交流研讨活动。10月,组织全市八大制盐企业分别在寿光、滨海、寒亭、昌邑开展了原盐产销情况检查交流活动,抽查了44家制盐企业的原盐样品进行全面分析。
潍坊盐业不断加强生产管理,积极实施科技兴盐战略,增强企业自主科研开发能力,加大技改投入,以科技创新带动企业的发展和效益的提高。2010年,寿光卫东化工有限公司、龙威集团等制盐企业认真执行“新、深、长”工艺,生产实现了规模化、等级化、机械化。所生产的原盐90%以上供应离子膜法的氯碱企业,价格一直处在全市高位水平,成为全市原盐价格的引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