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盐专营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f7&A=3&rec=41&run=13

食盐专营

潍坊是全省碘缺乏病流行较严重的地区之一,全市十二个县市区全部是碘缺乏病区。潍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碘缺乏病防治工作,1996年开始实施以食盐加碘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1997年在全市全面普及供应碘盐,城乡居民碘盐覆盖率逐年上升。2009年,全市碘盐覆盖率97.98%,碘盐合格率96.82%,合格碘盐食用率94.84%。全市各县市区碘盐“三率”全部达标。2010年12月,按潍坊市《关于成立潍坊市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目标县级考核评估领导小组专家指导和考核评估小组的通知》要求,成立由卫生、盐业、教育、工商等部门组成的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目标县级考核评估小组,按照《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目标县级考核评估方案》要求,对12个县市区碘缺乏病防治工作进行考评。通过考评,各县市区全部达到国务院《全国重点地方病防治规划(20042010年)》的要求,并向省地方病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了进行省级考评的申请。2011年通过省级考核,取得全省优秀等次。至2011年,全市12个县市区基本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目标,全市食盐计划完成率、碘盐覆盖率和合格碘盐食用率每年都有大幅度提高,其中食盐计划完成率和碘盐普及率比普及碘盐前的1995年翻了一番多,已连续多年超额完成国家食盐计划。碘盐监测结果,连续多年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各项指标均跃居全省前列。
至2011年,潍坊食盐专营和碘盐普及工作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因碘缺乏而造成的下一代脑发育不良的危害性已降至历史最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