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输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f7&A=3&rec=32&run=13

运输

潍坊盐业产品主要依靠海运、铁路和公路运输。
一、公路运输
潍坊市公路交通发达,网络纵横交织,各产盐区均有多条公路可运输原盐,是山东省原盐公路运输量最多、最为集中的盐区。公路运输多以短途为主,主要运往港(站)后通过火车、轮船转运。1995年后,两碱工业盐实行合同订货管理,不少大化工企业同时使用重型汽车运输。
(一)寿光市现外运公路以羊田路和羊益路为主。羊田路北起羊口,南至寿光的田马,与昌乐县连接,途中与荣乌高速公路、济青高速公路、辛沙公路、309国道等交汇;羊益路北起羊口,南至益都(今青州市),是羊口一带原盐主要运输道路。
(二)潍坊滨海经济开发区盐化产品外运公路有昌大路、南大路、坊央路、海港路。昌大路南起昌乐县城,北至大家洼(山东羊口盐场),在昌乐城北与王潍路相接,在寿光稻田与潍博路相接,是羊口盐场、寿光岔河盐区主要运盐道路。南大路西起羊益路的南河路口,东与昌大路相连接,是羊益、昌大公路联系路。坊央路南起坊子,北至央子镇,曾是寒亭区盐场主要运输道路,海港路通车后不再承担原盐运输。海港路南起潍坊,北至潍坊港(森达美港),是潍坊滨海经济开发区东区主要运输道路,也是全市原盐集潍坊港(森达美港)转运的主通道。
(三)昌邑市境内自西向东有官瓦路、昌灶路、营岞路、廒卜路四条主要外运公路。官瓦路南起寒亭官桥,北至昌邑瓦城。昌邑利渔盐场的原盐主要依靠官瓦公路运输。昌灶路南起昌邑城,北至灶户。昌邑灶户原盐靠昌灶路运输。营岞路北起昌邑下营,南至岞山镇。下营、浦东盐场产品靠营岞路运输。廒卜路北起廒里,南至卜庄,与206国道相接。主要运输廒里及浦东盐区原盐。
潍坊盐区外运公路向南均可与省道223、国道206、309等主要公路干线相接,近可集盐产品至胶济铁路各站点外运,远可达全国各地;也可集盐产品至羊口、森达美、下营等各个港口,通过海上外运。各产盐市区之间、各场之间、各工区班组之间均有公路相连。整个潍坊盐区内外,基本形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运输网。
二、铁路运输
随着经济的发展,铁路运输在盐业发展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潍坊的盐产品通过铁路发往全国各地。
(一)益羊铁路
益羊铁路是地方铁路,由胶济铁路青州市南站至潍坊市滨海经济开发区大家洼站,主要运输山东羊口盐场、寿光市羊口盐区的原盐及潍坊纯碱厂原料、产品。
(二)大莱龙铁路
大莱龙铁路西起益羊铁路的潍坊大家洼车站,向东经滨海、昌邑、平度、莱州、招远至烟台龙口市。1999年5月开工建设,2005年全线投入运行。大莱龙铁路在潍坊境内拥有大家洼、央子、昌邑北、海天四个火车站。大莱龙铁路主要用于纯碱、原盐、煤炭和石灰石等货物运输。
(三)胶济铁路
胶济铁路连接济南、青岛两大城市,是横贯山东东西的运输大动脉。有坊子、益羊(地方铁路)等支线与之接轨,是联结内陆与沿海的主要铁路干线之一。潍坊盐区所产原盐及盐化产品,经短途汽运到胶济铁路沿线的各个货运站点外运。胶济铁路运盐站点曾有潍坊东站、西站、潍坊站、岞山站、坊子站、昌乐站、青州谭坊站以及潍柴线、黄金线、棉麻线等。
三、海上运输
潍坊市北部盐区濒临莱州湾,小清河、白浪河、潍河三条河的入海口处建有羊口港、潍坊港(森达美港)、下营港三处海港,以及昌邑盐业公司运盐码头。
(一)羊口港
位于小清河下游入海处,寿光市羊口镇东侧,港从镇名,系海、河、公、铁四联网的交通枢纽,属内河港口。河宽110米,现有直立岸壁护坡600米,港距河口15公里,港上下30公里河道,均可锚泊避风。有1000吨级泊位4个,码头岸线400米。为国家二类开放港,年吞吐量150万吨,除通航沿海各港口外,还可直航韩国、日本、新加坡、港澳等国家和地区。羊口盐区部分原盐经羊口港转运。
(二) 潍坊港(森达美港)
位于滨海经济开发区央子街道北部白浪河入海处,进出港运路与央赣公路、辛沙公路、国道206、国道309等干线公路,荣乌、济青、潍莱等高速相连接,距潍坊中心城区58公里。1996年开工建设,1998年正式通航运营。为加强深水泊位建设并进一步发展港口经济,潍坊市政府在2005年与马来西亚森达美集团合作,投资成立了潍坊森达美港有限公司开发建设潍坊港。至2011年已建成港口码头总岸线1705米,生产性泊位12个,其中7个3000吨级码头,2个5000吨级码头,3个10000吨级码头,属离岸式港岛码头,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散盐等散杂货装船速度每小时可达2000吨。2011年,完成原盐吞吐量332万吨。输出原盐可达天津、新津、营口、秦皇岛、大连、烟台、龙口、青岛及上海、浙江、广东等港口。近年来,森达美港已成为潍坊原盐海运的主要港口。
(三) 下营港
位于莱州湾南岸,潍河入海口东岸,昌邑北部,港区距海口20公里,系河口港。海路可达沿海各港。陆路东临下(营)小 (关)公路,南连烟汕国道,距昌邑城区29公里,距潍坊市59.5公里。码头前沿水深2.5米~4米,航道水深1.8米~2.8米。进港内河航道20公里,宽100米以上。输出原盐可达天津、大连、烟台、龙口、青岛等地。
(四) 昌邑运盐码头
位于潍河下游的下营港西岸,西距渔尔堡2公里,距灶户盐场6公里,是昌邑原盐运往大连、龙口等地的专用码头。始建于1983年,有700吨级泊位一个,货场面积3470平方米,年吞吐量为20万吨。1989年,运出原盐7万吨。是年,对该码头进行改造扩建。改造后,港面储盐能力达到1万吨,可停靠1000吨级货船。其后,多次投资扩建、维修。为扩大昌邑原盐的销售发挥了较大的作用。至2002年,因码头泊位小、运输成本高等原因而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