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化工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f7&A=3&rec=25&run=13

盐化工

盐化工是指产盐前后卤水的综合利用。潍坊的盐化工生产,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社会需求的增加,各种盐化工产品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尤其是自20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盐化工产品已形成五大系列50多个品种,发展成为潍坊经济的一大支柱产业。
1988年,羊口盐场从英国引进1250吨/年溴素生产装置投入运行,岔河、灶户、潍北农场各年产500吨,菜央子、卫东盐场各年产1000吨吹溴厂投产,溴素生产技术实现了重大突破。盐业科技人员通过大量的研究试验,成功创造出“空气吹出,酸法吸收,尾气封闭循环”制溴工艺技术,该工艺技术成果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轻工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该技术的推广应用,为实现溴素大规模生产,并实现盐溴配套联产,卤水综合利用提供了工艺技术保证,开创了溴素生产新局面。此后,全市相继新建、扩建了大批溴素厂(车间)。溴素与原盐、对虾一并列为当时潍坊盐业的三大经济支柱。
随着溴素生产的发展,溴素深加工、溴系列产品生产亦得到相应发展。灭火剂系列产品、阻燃剂系列产品、医药中间体系列产品、染料中间体系列产品、农药中间体系列产品以及其他溴系列产品共发展到50余种,再加上钙、镁、钾系列产品,潍坊市成为全国最大的盐化工生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