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类加工用盐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f7&A=3&rec=24&run=13

其他类加工用盐

其他类加工用盐一般指工业用盐、食用盐之外专作其他用途的加工盐。
一、发展过程
潍坊其他类加工用盐的研发、生产开始于20世纪90年代末。21世纪初,在研发多品种营养盐的同时,研发了沐浴盐、足浴盐、漱口盐、洁面盐、果蔬洗涤盐等日常生活用盐。2003年,山东海化集团有限公司研发了海水晶新产品,2004年,山东寒亭第一盐场、山东菜央子盐场研发生产了畜牧盐。
二、产品品种
(一)融雪盐
用于融化冰雪的盐,其特点是粒小而均匀,流动性好,便于机械撒布,能降低水的冰点,用于道路冬季防冻及化雪。一般在原料盐中添加缓蚀剂,以减轻对道路和车辆的腐蚀损害。
生产企业:山东海化集团有限公司、山东菜央子盐场等
(二)海水晶
按海水中可溶性物质比例,以氯化钠、氯化镁、氯化钾、硫酸镁及其他元素配制的混合盐。又称海水素、海水精。含有天然海水中海洋生物成活、生长必需的成分。适用于科研部门、水族馆、养殖业、宾馆、饭店及居民养殖海洋生物、食用及观赏类海洋动植物、游乐场所人工海水浴场用水的配置等。
生产企业:山东海化集团有限公司等
(三)沐浴盐
以盐为载体,添加多种有利于人体健康和具有保健作用的无机盐、中药提取物和香料等辅助材料加工而成的盐。适用于游泳池、宾馆、家庭使用。
生产企业:潍坊盐业公司、山东菜央子盐场等
(四)足浴盐
以日晒海盐或精制盐为原料,添加硫酸盐等无机盐及多味中草药精制而成。具有特殊的中药材芳香,易溶于水,对皮肤温和、安全、无毒性,能起到消炎、杀菌、止痒等功效。足浴盐可扩张血管,加快血流,从而有利于血液循环,对消除脚汗、脚臭有显著效果,对脚气也有辅助治疗作用。
生产企业:潍坊盐业公司、山东菜央子盐场等
(五)果蔬洗涤盐
以食盐为主要成分,加入一定的柠檬酸,并辅以次氯酸钙增加其杀菌效果。能有效去除果蔬、水果表面残留的农药和细菌,减轻农药和细菌对人体的危害。其中所有成分皆符合食用及要求,用它来洗蔬菜、瓜果安全、无任何毒性,而且不破坏蔬菜和水果的营养价值和口味。也可用于各种餐具的杀菌和消毒。
生产企业:潍坊盐业公司等
(六)畜牧盐
以食盐为载体,通过添加适量的畜禽需要的微量元素,专门供畜禽食用的盐。有粉末状和块状两种。粉末状用于添加到饲料里,块状直接让牲畜舔食。畜牧盐可有效地提高饲料的全价性,对于促进畜禽生长繁殖、改善畜禽产品质量具有明显的作用。特别对于防治畜禽矿物质营养缺乏症,如牛、羊异嗜癖、腐蹄病、白肌病、高产奶牛产后瘫痪、幼畜易发的佝偻病、营养性贫血等,效果尤为显著。
生产企业:山东寒亭第一盐场、山东菜央子盐场等
(七)味精盐:该产品以优质真空海盐和粉精盐为原料,采用先进工艺精制而成,晶粒完整,粒度均匀,流动性好,色泽雪白。
生产企业有:山东寒亭第一盐场、山东菜央子盐场、山东昌邑盐化精盐厂等
(八)海花盐:该产品是对普通海盐进行深度加工而成,生产工艺先进,技术含量高。取自原盐化成卤水,再经过36道过滤,高温蒸发,结晶而成。不添加氯化钾、硫酸镁、抗结剂的一种天然低钠盐。海花盐的结晶是在水面上生成的,产量非常低,个体状似雪花,色泽白中透亮,具有天然、纯净等特点,天然含有人体所需的钙、钾、铁、镁等多种微量元素,长期食用有利于身体健康。海花盐颗粒细腻,疏松,还具有天然的低钠、疏松、味鲜之特点。
生产企业:山东寒亭第一盐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