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盐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f7&A=3&rec=23&run=13

营养盐

营养盐是在精制盐或洗精盐中添加适量的具有营养价值的多品种食盐。20世纪90年代,山东菜央子盐场等企业研发、生产了多品种营养盐。
一、产品品种
(一)钙强化营养盐
以食盐为载体,添加具有化学活性和生物活性的钙剂而制成,易被人体吸收,长期食用可改善缺钙症状。
生产企业:山东菜央子盐场
(二)锌强化营养盐
以食盐为载体,添加适量人体所需的锌制得的食盐。
生产企业:山东菜央子盐场
(三)硒强化营养盐
以食盐为载体,添加适量人体所需的硒制得的食盐。人体每天从食物中摄取大约50毫克硒,食用硒强化营养盐是人们补硒的经济而有效的方法。
生产企业有:山东菜央子盐场
(四)铁强化营养盐
以食盐为载体,添加适量人体所需的铁制得的食盐。在食盐中加铁,可持续为人体补充铁元素,是防治缺铁性贫血(IDA)的安全、经济、简便和有效的措施。
生产企业:山东菜央子盐场
(五)核黄素强化营养盐
以食盐为载体,添加适量人体所需的核黄素制得的食盐。在食盐中添加核黄素,可有效补充人体所需核黄素。
生产企业:山东菜央子盐场
(六)低钠盐
以食盐为基料,配以一定量钾盐、镁盐的食盐。降低了盐中钠的含量,提高了钾、镁的含量。食用低钠盐,有助于保持人体正常的电解质平衡。对高血压、脑血管及心脏病起到保健、预防及协同治疗的作用,对原发性高血压有降压效果。
生产企业:山东菜央子盐场
二、生产工艺
根据不同原料选择不同生产工艺。主要有干法混合和喷雾法。干法混合又可分为直接混合法和母盐混合法。
1、直接混合法。将营养源烘干、粉碎,通过机械方法直接加入盐中,混合物均匀而制得各种营养盐。
2、母盐混合法。先将营养源粉碎,与一定量的精制盐进行预混制成母盐,再按一定比例与精制食用盐混合拌匀制成各种营养盐。
3、喷雾法。将营养液溶解配成一定浓度的溶液,经射流器喷嘴喷出,形成雾状,均匀喷洒在精制食用盐上,喷雾一般在皮带输送机或螺旋输送机上进行,再经混合、干燥制成各种营养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