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例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f7&A=3&rec=2&run=13

凡例

一、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服务当代、惠及后世为宗旨,坚持辨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和方法,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力求思想性、资料性和科学性的统一。
二、以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为记载重点,实事求是地记述潍坊盐业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历史发展与现状,突出盐业特色和时代特点,为各级领导科学决策服务,为本行业的工作和发展服务,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为研究历史、规划未来服务。
三、本志书名称为《潍坊市盐业志》,为与上届志书相区别并和下届志书相贯通,在志书名称下边加括号标注上下限的起迄年代。上限起于1989年,下限止于2011年,个别资料作必要的上溯和下延。
四、综合运用述、记、志、传、图、表、录等体裁,以志为主体,图表穿插于章、节、目之中。盐业公司位置图和盐区分布图与彩色照片置于卷首,附录列于正文之后。志书内容分类设章,分章、节、目三个层次记述。图表按章编号。
五、本志书文字表达用语体文、记述体,文风力求严谨、朴实、简洁。寓观点于史实记述之中。
六、地名以潍坊市人民政府公布的为准。古地名沿用当时称谓,加注今地名。名称第一次出现时用全称,多次出现时用简称。各个时期的政治机构、官佐姓名均用当时的称谓,不另加政治定语。凡符合立传的人物,只摘录其突出事迹,不作泛泛记述。人物直书其名,必要时用职务称谓。
七、采用公元纪年,时间书以全数,清代以前历史纪年用汉字,后面括号注公历纪年用阿拉伯数字,民国以后一般不加注。公元前写多少年,公元后直书其年。世纪、年代、公元纪年均用阿拉伯数字书写。1911年以前为农历,月、日书汉字,1911年以后为公历,月、日书阿拉伯数字。
八、习惯用语中的数字、词汇和成语中的数字、表述性语言中的数字以及数字专门名称,用汉字书写。统计性数字和表格用阿拉伯数字。万以上数字,一般保留两位小数。度量衡单位使用标准的公制或市制,历史上使用过的计量单位名称,原文照录,生僻的加以换算或注释。采用的数字,以潍坊市统计局公布的数字为准,潍坊市统计局没有的,由业务主管部门提供。距离均指直线距离。
九、大事记收录对潍坊盐业有重大影响的大事要事,按编年体辅之记事本末体进行辅录。收录范围以盐业公司为主体。
十、为便于咨政,附录收录了重要盐政法规、各级文告及专业名词解释等。
十一、盐业公司(盐务局)位置图、潍坊市盐区分布图以2011年的地址、单位名称为准。
十二、资料主要来源在行文中不注明出处。
十三、本志书版本,为精装16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