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工序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f7&A=3&rec=15&run=13

生产工序

修滩、汲取地下卤水、制卤、结晶、收盐是晒盐的基本工序。
一、修滩
修滩的目的,在于使池底、池埝、口门达到坚韧、平整、光滑、耐用、不渗漏。修滩,有多年一次修滩和一年多次修滩之别。
多年一次修滩,主要是对实行塑料薄膜苫盖的结晶区。其做法经多次晾压整好池底,池埝用红砖护坡。蒸发、调节区的修滩,一般采用红砖或乱石护坡法,减轻风浪冲击和减少修滩次数。
一年多次修滩,主要是蒸发,调节区以及没有塑苫的结晶区。结晶区实行春秋主修,四季保养,蒸发、调节区次之。
春修一般在2月前进行。蒸发池、调节池扒压1次~2次,结晶区扒压3次,以坚实平整,满足生产季节收盐需要和渗漏程度最低为标准。泡滩卤水浓度由低到高。结晶池第一遍泄卤20°Be′~21°Be′,晾晒后用小石磙压实,第二遍泄卤22°Be′~23°Be′,晾晒后用碌碡压实,第三遍泄卤23°Be′~24°Be′,经过晾晒,一般用压池机压实,使其土壤达到最佳含水量和最佳密实度。对渲软溃烂的结晶池,一般都经过透淡、运进客土、撒土翻晒、浸泡打浆、滚排碌碡压等工序,使池底翻新,坚实平整。在整修结晶池的同时,穿插修好调节池、蒸发池、闸门、沟堰、坨台,使各道工序配套,方法比结晶池略简。沟埝坨台,主要是泼水整实或压实。
从2000年起,潍坊盐区对结晶池做池方法进行革新。一是用塑膜铺底防止渗漏。二是打沙做沙池板。具体方法:先将池底整平压实,然后在池面铺上塑料薄膜,在塑膜上注入沙浆(沙浆沉淀后,沙土厚约20厘米)趟平,沉淀、晾干、压实。此方法做成的沙池板不渗漏,不暄软,大大减少了修滩次数,减少了池板对盐质的污染。这种做池方法,被广泛推广应用至今。
秋季蒸发量大,修滩时间短,秋修一般在雨季结束开始,至9月初结束,结晶池养咸至22°Be′~23°Be′时泄卤、推、晾、压,快速修好。蒸发池的整修,一般安排在生产淡季,经过靠泥、养咸、泥埝、压实等工序,保持平整坚实,减少渗漏,提高制卤效果。输卤、泄卤、回卤、排淡沟渠均需定期清挖加固。存盐坨台经整平、泼卤、压实,达到不起土、不存水。坚实耐用。
二、汲取地下卤水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潍坊盐区汲取地下卤水主要采取真空井的方式,井深60米~80米不等。利用地下卤水的盐场,按井距不少于150米的要求打井,并在生产单元顶部设有深1.5米以上的储水池(又称圈),井水提出后入储水池备用。
三、制卤
制卤是利用自然条件将海水、井水逐渐蒸发浓缩制成饱和卤的过程。制卤操作的原则是缩短成卤周期,增加成卤量和提高卤水质量。因滩田、技术条件不同,各场因时因地常采用各种不同的制卤方法。
(一)按走水路线的不同,分平赶卤、横赶卤、咸水倒扬等。
平赶卤:卤水进入第一段蒸发池后,顺着一个方向逐步跑下,同一行蒸发池浓度相同。到最后一步浓度达到饱和。这种方法多在上下面积比例合理,各步池子有落差的盐场使用。
横赶卤:将相邻的几道蒸发池连通使用,卤水由第一行一端向另一端跑下,其走水路线是S型。此法多在步数少,且横向有落差的旧式蒸发池盐田使用。
咸水倒扬:将蒸发池划分为跑淡区和跑咸区。卤水从淡区跑下后,泄入沟内,用水泵将卤水扬至咸区顶部,再往下跑。此法是蒸结比例合适,但蒸发步数较少,是用平赶卤法达不到浓度要求的滩田的常用方法。
(二)按制卤方式可分为留底水深水制卤、一放一干制卤、薄赶深储制卤,冰下抽咸制卤、沟壕制卤、化盐碴制卤等。
留底水深水制卤:各步蒸发池走水时,根据天气情况掌握走水深度,逐步下放,各池留有一定深度的底水,至最末蒸发池达到饱和,此为多数盐场采用的方法。
一放一干制卤:蒸发池较小,且有较好的落差,晒水较浅,在正常生产时,每次走水由下往上,每步放干后,接着将上步池中的卤水放入,依次上推。这是旧式小滩常用的方法。
薄赶深储制卤:至春初秋末和雨季,为了避开不利天时,常将相同或相近浓度的卤水合并加深储存。留出大部分蒸发池放入较浅的卤水,使之迅速提高浓度。
冰下抽咸制卤:在冬季,气温降至-10℃以下,低级制卤区常结有冰层,冰下卤水浓度较前提高,故将其抽走,但排除冰化淡水很困难。有计划地搞好冰下抽咸,是冬季制卤的一个方法。
沟壕制卤:输卤沟道中,常存留残卤和盐粒,春秋产盐之季,常将低浓度卤水放入沟壕,增加蒸发面积,提高制卤能力。这是大型滩田常用的方法。
化盐碴制卤:春晒、秋晒结束后,结晶池存有部分收不净的盐碴,这时,先将高级卤放入池内化盐碴,制出饱和卤存入卤库,再将20°Be′左右的卤水放入继续化碴制成高级卤存起,最后用中级卤化碴制卤。这是伏、冬季灌池用卤的重要来源。
制卤工作在各生产季节有不同的要求。春晒结束(一般6月底)转入雨季之前,要求滩内停止纳水,低级卤抓紧赶成中级卤,中级卤抓紧赶成高级卤,高级卤抓紧变成盐。雨季结束(8月下旬~9月上旬)转入秋晒时,对卤水进行全面排查,依据浓度,进行排淡和轻卤后退返到晾晒蒸发池、调节池。秋晒结束(10月下旬~11月上旬)时,一般采取主动结束秋晒的办法,分期分批撤掉结晶池,通过化盐碴制卤充裕卤源。春晒开始前,一般结合修滩制取各级卤水,蒸发池进行卤水排队以备进入正常生产。
进入20世纪80年代结晶池实现塑苫化以后,基本实现常年生产,制卤操作的重点是把握好季节转换工作。因伏季多雨给制卤工作带来一定困难,为保证伏季塑苫结晶卤水的需要,一般在伏季到来之前,主动撤一部分结晶面积,目的一是将撤下的结晶池迅速化盐碴,制卤充裕后备卤源。二是增加蒸发面积,调节蒸结比例,保证渡伏结晶池卤水需要。
四、结晶
结晶是制盐的主要工序。
(一)结晶时间。20世纪80年代以来,大力推广塑膜苫盖结晶池技术,结晶时间由季节性改变成了常年结晶。从1996年开始,工业盐由计划经济体制转变为市场经济体制,各级盐业主管部门不再规定结晶时间,而是由各制盐企业自主决定。
(二)灌池。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潍坊盐区除继续执行“新、深、长”结晶工艺外,主要实行量卤灌池,增加结晶水深度。塑苫滩结晶卤水深度不低于20厘米。也有盐场总结出1毫米蒸发量结晶卤深2厘米的标准。由于结晶周期延长,结晶池内卤水消耗后,统筹安排续加饱和卤,续卤操作要求在上午9点前结束,续卤浓度呈漂花状态。
(三)活碴。活碴采用活碴耙,由人力在池内纵横拉动,旺季每日一次,淡季隔日一次。实行塑膜苫盖的结晶池,因结晶卤水较深,现大部分采用活碴机活碴。
(四)除浑。每次风暴过后及收扒盐后,池内卤水浑浊,为保障结晶质量,盐工数人并排在结晶池内用勾浑耙将浑水勾起,顺水打开闸门,将浑水放出,反复数次,池内尘泥即予除净。
滩晒精盐(日晒低钠盐)结晶
20世纪90年代以来,根据韩国、日本等国家的市场需求(主要用作腌制泡菜和酱菜加工),潍坊部分制盐企业开始生产滩晒精盐(日晒低钠盐)。产品感官指标粒小、均匀、松散、色白、干净,氯化钠含量85%~90%。生产工艺:一是混合卤结晶。用新卤与钠镁比值1.8:1左右的老卤混合勾兑,混合后卤水钠镁比值达到3:1左右。二是浅卤结晶。结晶卤水深度一般3厘米~4厘米。
五、收盐
收盐周期:未实行塑苫结晶之前,以累计蒸发量150毫米左右为一收盐周期,实行塑苫结晶后,潍坊盐区多数盐场一年三次收盐,即5月上旬~6月上旬为第一次收盐时间,8月中旬~9月上旬为第二次收盐时间,10月下旬~11月上旬为第三次收盐时间。也有少数盐场实行一年两次收盐,即6月底前收完第一茬盐,10月底11月初收完第二茬盐。
滩晒精盐(日晒低钠盐),一般以30毫米~40毫米蒸发量为一捞盐周期。
六、天气异变处理
(一)遇雨措施。20世纪80年代推广塑苫结晶后,雨前根据天气预报准确把握放塑苫的时间,确保降雨之前全部放开薄膜。对卤水的处理,高中级卤水按相应浓度集中深储,降雨时,根据雨量及风向,随下雨随排淡水。雨后措施:平晒滩根据结晶池内情况,如果卤水接近饱和,即可赶浑后继续晒制,若结晶池内卤水全部被稀释,池底稍有部分盐碴,而滩内还有饱和或近饱和卤水,即迅速泄出池内轻卤,换上重卤继续结晶,滩内已无饱和或近饱和卤水,即采取化上保下,减少结晶面积,如果盐碴化尽,池板浸淡,需重新赶制卤水,修整结晶池,然后灌池生产。塑苫滩雨后主要是及时收起塑苫,继续结晶生产。潍坊盐区盐业职工对降水处理总结了三句话:雨前保卤、雨中排淡、雨后恢复生产。
(二)遇风沙措施。风能加速蒸发,对制卤生产极为有利,但风力过大,尘土飞扬,泥沙落入池中,使卤水浑浊,增加原盐不溶物,卤浅蒸发量大时,由于结晶速率太快,易出粉末盐,影响原盐质量。因此,大风沙前要泼洒池埝、盐道、坨台,防止大风刮起泥沙。同时,加深结晶卤水,风沙过后及时除浑、活碴。
七、塑料薄膜苫盖结晶池
用塑料薄膜苫盖结晶池,是原盐生产趋天之利、避天之害的有效措施。潍坊各盐场从1971年开始试验推广塑料薄膜苫盖结晶池技术,历经推广完善,至2011年底,全市共有塑苫结晶面积107.37万公亩,实现了结晶池全塑化。塑膜苫盖,可使有效生产面积提高单产30%~50%,并能实现常年结晶。其收放方式,全市绝大多数盐场均采用挤缩法,羊口盐场、潍坊龙威集团有限公司等大型盐场采用浮卷法。
(一)挤缩法。将塑料薄膜固定在结晶池一端的池埝上,另一端固定在用木板或竹竿、泡沫塑料制成的浮板上,浮板装有15厘米~20厘米的挡水屏,防止收放时卤水涌到塑膜上。塑膜的两边装有金属或塑料环,与结晶池边上固定的铁丝相连接。浮板上等距离装有塑料绳。临雨前,人工或机械拉动塑料绳,塑膜沿卤面前移,以至将整个结晶池盖住。降雨时,雨水在塑料薄膜之上,卤水在塑膜之下,两者避免混淆。雨后排出雨水,由人工或机械将塑膜拉回池边,用旧麻袋或无纺布盖之,防止老化。挤缩法收放阻力大,用人多,负荷重。塑膜使用寿命一般3年~5年,多用黑色专用塑膜。
(二)浮卷法。将塑料薄膜一端固定在结晶池端的浮卷轴上,浮卷轴安装在活动的瓦架上,轴的位置随卤水的深浅升降,轴的一端与收放机械连接,轴的中部设有若干顶滚托住卷轴以防止浮卷轴弯曲。塑膜的另一端固定在浮板上,浮板装有挡水屏,浮板上等距离装有若干根塑料绳,用于拉动塑膜。在结晶池的外两边安有钢筋轨道,轨道靠近浮卷轴的一端装有轨器,塑膜两边装有若干塑料球与轨道相接。当收放机开动时,拉动塑料绳,塑料球沿轨道滑行,绕于轴上的塑膜展开,覆盖池面。收膜时,逆转收放机,浮卷轴转动,塑膜绕于浮卷轴上而收拢。浮卷法节省人力,提高工效,塑膜使用寿命5年~6年,但浮卷轴的变速问题较难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