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90&A=21&rec=99&run=13

【概况】 年内,全市丝绸行业坚持以发展现代农业、推进新农村建设为总揽,加快科技创新,推进产业化经营,全年桑蚕生产取得较好成绩。全市6个县(市、区)都已形成各自的优势桑蚕产业带,各地各级的桑蚕生产服务网络健全,贸工农一体的产业链条完整,已经形成非常稳定的桑蚕茧产销体系,走出了一条“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路子,形成了政策拉动、科技推动、基地驱动、龙头带动、服务促动的发展格局。桑蚕产业继续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财政增长,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全市桑园面积稳定在10万亩,生产蚕茧1000万公斤,全年收购均价达到36.22元/公斤,鲜茧收购总额达到3.6亿元,龙头企业销售收入7.1亿元,同比提高37.4%。全市的蚕茧产量占全省的1/4以上,已连续十年保持全省第一,继续保持了蚕茧质量全国领先,单产、效益和蚕桑生产技术管理水平北方蚕区领先的优势,巩固了山东桑蚕第一市和山东优质蚕茧主产区的地位。

【发展巩固桑蚕生产】 受世界金融危机复苏的影响,丝绸生产和出口呈现恢复性增长的良好态势,桑蚕生产面临新的发展机遇。茧丝价格的大幅度回升,也重新激发了蚕农种桑养蚕的积极性。各县(市、区)丝绸公司通过茧丝市场分析会、广播、发放明白纸、技术培训班等多种途径,加强宣传,积极引导,进一步统一蚕农思想认识,稳定蚕农情绪,增强养蚕信心,稳定老桑园。同时,广泛发动,积极引导,抓住行情上扬新机遇,宣传植桑养蚕的优势、有利因素和优惠政策措施,认真总结和宣传蚕桑专业示范镇、村和典型养蚕大户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做好优质服务,力促新桑园的发展。结合土地流转工作,积极培育养蚕大户,将外出打工闲置的桑园通过土地流转等多种形式将零星分散、弃管弃养桑园向养蚕能手和大户集中,发展一批规模大、质量好、效益高的蚕桑经营大户,实现蚕桑产业资源的优化配置,进一步夯实行业根基。

【实施科技兴蚕战略】 围绕高效优质蚕桑业的发展,实施科技兴蚕战略,通过科技进步,提高蚕农技术水平,促进蚕业发展,蚕农增收。一是加强新品种引进与推广,提高桑蚕茧生产效益。积极引进桑、蚕新品种,大力推广优良品种,为蚕业的发展增强后劲。二是组织实施桑蚕生产的标准化,全面贯彻实施桑蚕茧系列农业地方标准及有关的省、行业、国家标准,提高全市桑蚕茧生产的整体水平。三是狠抓科技,推进省力化养蚕,为膨大桑蚕规模奠定基础。积极推广实用新技术,以小蚕共育,大棚省力化养蚕和方格蔟自动上蔟技术为基础,大胆探索和研发先进省力高效的蚕桑生产新技术,进一步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生产率,靠科技实现了蚕桑增效,农民增收。积极推广“3+1”、“5+1”大棚养蚕模式,扩大经营规模,发展养蚕大户,让农民真正走出一条“规模化栽桑、省力化养蚕、复合式经营的路子”。四是创新推广方式,提高科技普及力度。各县(市、区)丝绸公司积极开展了蚕桑科技下乡入户工程,聘请农大教授、业务部门专家进行交流指导,加强现代农业技术、先进蚕桑生产技术培训,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公共媒体及推广体系,开展广泛的、多形式、多层次的技术培训与技术普及,认真落实各项科技增效措施,让蚕农掌握科学管桑、科学养蚕技术,开展“每户一个养蚕明白人”活动,全面提高桑蚕产业的科技水平和经济效益。

【丝绸产业化发展】 ①实施龙头带动。重点培育和扶持山东泰安丝绸集团有限公司、泰安泰山成通制丝有限公司、泰安市泰银制丝有限公司、泰安华泰丝绸实业有限公司、肥城市正源丝绸有限公司、新泰天硕丝绸有限公司和宁阳恒晟丝绸有限公司等7家市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年内扶持山东泰安丝绸集团有限公司和新泰天硕丝绸有限公司升级为山东省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市丝绸系统已有3家),进一步加快龙头企业的产业延伸和技术升级,不断增强其带动能力,使其发挥带动产业发展、富裕一方蚕农、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龙头作用。②坚持“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坚持以龙头企业为依托,与蚕农搞好利益联结,把蚕农利益放在第一位,按照“订单生产、合同交售、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完善“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桑蚕产业的快速发展。③延伸产业链条。在岱岳区大汶口石膏工业园引进建设泰山鑫和制丝项目,一期已投资5000万元,已投产运营;新泰市新上的“宸歆丝业项目”,一期投资8000万元,已建成投产。(郭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