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泰安市委员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90&A=21&rec=39&run=13

【概况】 年末,中国民主促进会泰安市委员会(以下简称民进泰安市委会)下设支部8个,有会员170人,其中新发展会员10名。会员中具有大学以上文化程度150人,占总人数的88.2%;中高级以上职称会员160人,占总人数的93%。年内,召开主委办公会9次、市委扩大会2次、全体会员大会1次。8月23日举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专题报告会。
  思想建设 年内,按照《中共泰安市委关于在市直机关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在行动”活动的意见》和《中共泰安市委统战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在行动”活动实施方案》,充分认识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在行动”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活动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结合民进机关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开展系列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组织建设 根据中央《关于进一步做好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工作座谈会纪要》精神,按照“三为主”和“在工作中发展,发展为了工作”的原则,严把入会关口,全年新发展会员10名。调整充实民进泰山医学院支部领导班子。以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学习型参政党为主线,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民进泰安市直支部被授予“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称号。民进农大支部、民进泰山区支部被授予“民进山东省先进基层组织”称号。
  参政议政 年内,泰安民进会员在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8人。其中,山东省人大代表1名,山东省政协委员1名,省政府参事1名;泰安市政协副主席1名、常委6名、委员13名,在任县处级干部8名。年初在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民进共提交提案43件,其中集体提案8件、个人提案35件。《关于进一步加强泰安市与驻泰高校科技合作平台共建的建议》被市政协列为1号提案,《关于加强义工(志愿者)的组织管理、宣传的建议》作为《领导参阅》件,供领导参阅。《关于重点保护扶持山东梆子剧种及剧团生存发展的建议汇报》是民进市委会组织专门力量,就该剧种的保护与传承问题,作了专题考察与调研,目的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问题进行呼吁。市委书记杨鲁豫作出重要批示:“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非常丰富,这既是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支撑,也是强市名城建设的宝贵财富,但目前挖掘利用尚显不足。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既要靠政府推动,也要靠社会支持,文化活动的生命力在于群众基础。请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局研究,本着改革创新的精神,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把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
  为社会服务 4月24日,民进省委组织省内民进企业界会员40余名赴东平县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民进泰安市委暨济南凯瑞软件有限公司向东平县聋哑学校捐赠电脑10台,会员们在参观部分文化产业项目和工业项目后进行座谈,就东平的文化产业、东平湖湿地、房地产业、制造业等产业政策及投资前景进行咨询,并就有关项目达成初步的合作投资意向。5月6日,在母亲节即将来临之际,民进泰安市委与泰山区委统战部联合在泰山区徐家楼办事处栗家庄小学举办“民进会员悬顶书法创始人赵鹏先生爱心捐赠活动”,现场为母亲代表捐赠字画。5月20日上午,民进泰安市委会同泰山区委统战部邀请民进省委会领导带领省民进企业界会员一行10人,到泰山区省庄镇亓家滩村进行投资实地考察。7月21日,1名会员参与民进中央主办的对口支援贵州省毕节地区金山县的“彩虹行动”,捐款4000元。7月24日,发动民进书画界会员在新大都开展中国书画家援助旱区母亲“甘泉活动”书画作品征集捐助活动。 (孙圆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