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90&A=21&rec=38&run=13

【概况】 年内,中国民主建国会泰安市委员会(简称民建泰安市委)下设基层支部10个、专委会5个。年内发展会员15人,其中硕士以上学历4人、新社会阶层人士8人,会员总数达到163人;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中级以上职称和新社会阶层人士分别占成员总数的91.4%、79.7%和27.6%。2月4日,民建泰安市委召开年度工作会议,民建山东省委副主委于永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泰安市委主委滕先森,市里老领导汤贵仁、彭璞等出席,会上表彰2009年度先进支部和优秀会员。5月2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率国家特邀国土资源监察专员考察团到泰安考察农村土地整治工作,期间在御座宾馆亲切接见民建市委班子成员,民建市委主委滕先森汇报泰安民建工作情况。年内,1人在12月16日民建中央纪念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65周年大会上,被授予全国优秀会员称号,3人被授予全省优秀会员称号,泰山学院支部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支部。1名会员荣获泰安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受到市委统战部、发改委等十部门的联合表彰。1名会员被市政府授予“泰安市劳动模范”称号,1名会员被授予“泰安市先进工作者”称号。
  思想建设 一是以纪念中国民主建国会建会65周年为主线,组织开展系列活动。举办以“观看一部影片、举办一场学习报告会、组织一次知识问答会、撰写一篇征文、召开一个纪念大会、编写一本《民建之光》”为主题的“六个一”系列活动。6月8日,召开《黄炎培》观后感座谈会,部分骨干会员参加。12月25日,召开纪念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65周年大会,民建山东省委副主委于永晖,泰安市人大副主任、市民建主委滕先森,副市长、市民革主委徐恩虎,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朱永强出席,会上表彰了民建的先进支部和优秀会员。二是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成立以主委滕先森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4月份召开支部主任和专委会主任会议,对活动开展进行动员和调度,采用“四结合”工作方法,掀起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活动热潮。4月13日,举办新会员培训班,以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充分发挥民建参政党作用为主题,围绕民建的光辉历程、政党性质、政治任务、建设目标以及民建的组织体系、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几个方面对会员进行重点辅导与培训。9月份邀请民建省委领导到泰安就“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参政党建设”作专题辅导报告。三是加强自身建设。8月26日,召开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工作会议,民建山东省委副主委于永晖,市人大副主任、民建泰安市委主委滕先森出席,会议传达民建中央《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精神,并就泰安民建如何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进行安排部署,印发《民建泰安市委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的实施意见》。
参政议政 年内,民建会员在任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56人。其中,省人大代表2名,省政协常委1名,省政协委员2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1人,市人大代表2人,市政协副主席1人、常委7人、委员21人;区人大代表1人,区政协副主席1人、常委10人、委员7人;在任的各级机关领导干部14名,其中市级2名、县处级5名;担任特约检察员、监察员、审计员和社会监督员等职务的会员13人。在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民建市委提交集体提案14件,个人提案41件。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共确定大会发言20件,民建市委占5件,其中民建市委所作的《发展泰城夜间经济,推动强市名城建设》发言和4名会员的书面发言,得到市长李洪峰高度评价。《关于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管理、推进和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关于转方式调结构、促进我市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快物流业发展的建议》等4件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年初,民建市委成立泰山玉保护与开发专题调研小组,通过实地考察和认真细致地探讨,形成调研报告《关于泰山玉保护与开发》,得到市委书记杨鲁豫批示。
  为社会服务 组织引导会员企业搭建载体,创新形式,以实际行动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以大学生就业专场招聘会的形式,组织民建会员企业进入大学校园开展招聘活动,并适当放宽对应聘学生实践经验方面的要求,为大学生就业开辟“绿色通道”。3月31日,邀请民建省委、市委29家会员企业在泰山学院举办春季大学毕业生就业专场招聘会,提供工作岗位1000个,现场签订就业协议500份。开辟“励志成才与就业创业”系列讲座,在泰山学院开讲6期,在山东农业大学开讲3期。设立专项基金,激发大学生就业创业热情。以会员企业设立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奖学金”和“锦华之星奖学金”为基础,鼓励和引导更多有条件的会员企业在高校设立就业创业激励基金,丰富、壮大基金的种类和规模。2家会员企业在泰山学院设立就业创业激励基金,分别注资15万元和10万元,用以专门奖励在就业创业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学生典型。11月19日,2名会员捐款10万元,为泰山学院建立大学生就业信息发布平台,为大学生了解就业情况和选择合适的工作岗位提供技术支持和信息帮助。11月27日,举行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基地授牌仪式,民建泰安市委授予10家会员企业“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基地”称号。入选10家企业通过积累经验,逐步把符合条件的会员企业都纳入到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的建设范围,做好大学生就业创业这个品牌。10月30日,组织医药卫生界会员到岱岳区化马湾乡北崖村开展义诊活动,为近400名村民查体,讲解卫生知识,并赠送医疗药品。1名会员向东平县彭集镇中学捐款50万元,资助农村教育事业发展。(戚 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