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与侨务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90&A=21&rec=30&run=13

【概况】 市外侨办坚持“一二三”的工作思路,即围绕“一个中心”(建设经济文化强市、打造国际旅游名城),突出“两大抓手”(请进来、走出去),立足“三条主线”(外事线、侨务线和友协线),狠抓“六项重点工作”(渠道建设、外事管理、品牌活动、招商引资、机制创新、队伍建设),立足本职,发挥优势,解放思想,创新进取,因公出国(境)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公务出访实效和质量显著提高,外事接待水平有了新提升,友城建设和友好关系深入开展,涉外归口管理、为侨服务、涵养侨源、侨务引资引智、华文教育、侨务进社区等各项工作均有较大突破,工作质量明显提高,服务全市对外开放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年底,市外侨办被评为市级文明机关。市外侨办出国管理科被团市委命名为泰安市青年文明号。
  接待与出访 全市共接待外宾30批312人次,其中副国家级以上团组4批44人、副部级以上团组7批111人。批准因公出国(境)团组109批277人。其中,经贸团组52批189人次,分别占47.7%和68.2%;培训团组28批32人次,分别占25.7%和11.6%;文化交流团组7批21人,分别占6.4%和7.6%;技术交流团组20批33人,分别占18.4%和11.9%。
  国际友好城市及友好关系 年内,泰安市与韩国龙仁市正式签订友好合作关系协议,与意大利罗古市、阿根廷阿维山内达市缔结友好合作关系,与意大利的卢戈市签订友好合作关系城市意向书。泰山博文中学与美国康州博尔顿中心学校建立友好校际关系。在泰山与欧洲的阿尔卑斯山、日本的富士山、韩国的汉拿山缔结为国际友好山关系的基础上,年内促成泰山与加拿大落基山贾斯珀国家公园的结好。至年底,泰安市与9个国外友好城市、9个国外友好合作关系城市保持了密切往来;与16个国家的50个社团、院校、医院等建立友好关系,缔结国际友好山关系(意向)6个。推动全市民间对外交流,与日本八王子市举办“第三届海外小学生读书感想画展”,引进日本日雕株式会社在服装学院合作共建“中日友好书法石刻园”项目,接待法国卢瓦尔大区南特国立学校考察团、日中友好协会及武术太极拳联盟、韩中亲善协会山东投资考察团等民间访问团9批102人次。
  领事工作 年内办理国际邀请涉及22个国家59批114人次。翻译中外人员所持国际驾照、涉外婚姻材料等证件材料147份,其中办理国际驾照翻译业务90批次,其他翻译业务57批次。为帮助全市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制定《泰安市企业人员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实施细则》,加大对企业的培训,为7家涉外企业申报APEC商务旅行卡业务34人次,获批企业在有效期内可对20多个APEC成员国随时进行出访,方便了企业外出洽谈业务和开展合作。
  归侨侨眷权益维护 针对全市下岗归侨侨眷和早期归侨职工的实际困难,全年发放侨务扶贫、救济9万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侨资企业排忧解难”活动,协调有关部门为侨资、侨属企业解决各类经济纠纷10多起,帮助他们解决生产中的实际困难20多件。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及山东省实施办法,受理来信来访、涉侨案件27件次,保障维护涉侨各项权益。真心实意为归侨侨眷办实事、解难事,办理“三侨考生”身份认定21人次(其中高考2人),办理归侨侨眷身份证14人次。依托基础条件较好、归侨侨眷人员集中的泰山区嘉德社区,投资建设高标准的侨法宣传角,建立涉侨活动室、侨务图书室、侨务信息网,组织社区侨务调查走访,设立侨务服务工作窗口,开展涉侨送温暖活动。结合纪念侨法颁布20周年,在嘉德社区、归侨侨眷集中的单位、侨资企业,集中开展侨法宣传月活动,通过宣传栏、网络媒体、走访慰问、发放侨法手册和“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和山东省实施办法,努力在全市形成爱侨护侨的良好社会氛围。
  海外捐赠工作 坚持把争取捐赠作为外联侨心、内兴事业的双赢工程,进一步加强与香港“应善良基金会”、台湾“慈心慈善基金会”、美国“欣欣教育基金会”、美国华商总会等华社团体的联系;接待国务院侨办邀请的对国内做出重大慈善贡献的60人国庆嘉宾观礼团,加强交流与沟通。年内引进捐建学校项目2个,接受捐赠49.14万元,救助贫困学生349人。至年底,全市累计引进海外捐赠项目近50个,捐赠总额达2800万元。
  华文教育工作 适应华文教育迅速发展的需要,在华文教育模式、机制、形式、内容等方面进行创新与探索。对泰山华文教育基地的组成单位实施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基地单位的评估、激励、淘汰机制,调动基地单位参与华文教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尽可能使基地单位独立承担起华文教育的具体业务,外侨办主要负责华文教育的指导与管理,初步实现由演员型向导演型发展的机制转换。继续开展华文教育“三走进”活动,即:走进泰山,借山学史,请名家现场讲授,让学员在优美的自然景色中感受博大精深的泰山文化;走进民俗,让学员尽可能了解当地的风俗民情,切实感受原汁原味的特色文化;走进居家,结对互动,让学员在亲情的氛围里感受家庭的温暖,从而强化根系祖国的思想情感。年内,成功组织美裔青少年30人参加国务院侨办组织的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邀请50名泰国华裔青少年到泰参加寻根之旅泰山营活动;接待国务院侨办、省侨办组织的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5批228人次。(任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