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编制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90&A=21&rec=17&run=13

【机构改革】 市政府机构改革 完成市政府部门“三定”规定的制定工作,进一步规范部门内设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在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促进内外贸融合、加强城乡规划统筹、探索城市建设管理模式、强化文化领域综合管理、建立交通运输综合管理体系、促进人力资源统一管理、理顺医疗管理和药品管理职能、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等方面迈出重要步伐。取消、调整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部门职责92项;强化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土地供需调控和总量平衡、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等职责51项;首次明确涉及安全生产、经济形势预测预警、市场监管、资源和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方面的责任37项,初步建立起主体明确、层级清晰、量化具体的责任体系;协调解决24项需要两个以上部门承担的职责分工,基本实现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转变。
  县级政府机构改革 指导完成6个县(市、区)的政府机构改革,泰山区、岱岳区政府工作部门调整为21个,新泰市、肥城市、宁阳县、东平县政府工作部门调整为24个。着力解决职责分工过细、职能交叉重叠、协调与制约机制不健全等影响行政效能的突出问题。改革后,县(市、区)政府共取消、调整职责287项,加强职责171项,明确责任32项。
  乡镇机构改革 在综合考虑乡镇区划面积、人口和财政收入的基础上,对全市乡镇进行重新分类,明确不同类型乡镇改革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围绕转变乡镇政府职能、创新基层管理体制、规范乡镇机构编制管理、推进事业站所分类改革等4个方面,研究批复县(市、区)乡镇机构改革方案。泰安市为全省率先批复乡镇机构改革方案的两个市之一,在全国乡镇机构改革电视电话会议山东分会场上,省领导对泰安市提出表扬。宁阳县华丰镇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10个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之一。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探索经济发达镇管理体制创新,在全省率先完成试点方案制定上报工作。省财政为华丰镇拨付专项奖励资金1800万元。

【机构编制管理】 研究完善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动态调整的机制和办法,提请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强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管理的意见》,对机关事业单位规范用编、科学用编作出具体规定。该做法在省编办主办的《机构与行政》杂志上全文刊发推广,中央编办网站进行了报道。转变机构编制管理方式,加强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学习宣传,以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执行情况为重点,部署开展专项检查,对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和人员进行全面摸底清查;完善12310监督举报电话受理机制,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加大对机构编制违纪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

【事业单位改革与管理】 一是规范整合部分事业单位,按照政事分开的原则,将17个事业单位纳入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统筹考虑,清理归并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整合组建市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办公室等机构,撤销部分职能消失或弱化的事业单位。全市共撤销事业单位52个,其中市直14个。重新审定市委党校(行政学院)等7个事业单位的“三定”规定。二是完善登记管理制度,建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电子档案系统,优化登记审批程序,加大对事业单位的监督和管理力度。举办市直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培训班,提高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2009年全市年检事业单位法人1866个,其中市直参加年检267个(含省直驻泰事业单位48个),年检率100%。

【服务强市名城建设】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整合政府部门文化、广电等职责,优化组织结构,探索实行大文化管理体制,切实加强文化领域综合管理和文化市场统一执法。正确引导网络文化发展,充实加强市互联网新闻宣传管理机构。对山东梆子剧团、泰安市歌舞团等单位机构编制事项进行调整。规范、加强县(市、区)文化体制改革工作机构。着眼于培养高素质的文化专业技能人才,推进“人才强市”战略,全面调整山东服装职业学院的教学管理机构。服务旅游业发展,统筹解决旅游发展方面的机构编制问题。将泰山管委内设机构由12个精简为8个,重点调整加强5个主要景区和门票管理机构;调整增加旅游经济开发区管委的人员编制,服务该区建设发展;为培养旅游专业人才,结合泰山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管理机构调整,专门增设旅游系;以做大做强和有效保护泰山周边旅游资源为目标,设立新泰太平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破解制约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体制障碍,为更好地推动新一轮城市发展规划的实施,设立交通发展投融资中心,解决交通建设资金匮乏问题;着眼加强“泰山玉”等矿产资源的勘查储备和开发利用,设立市矿产资源储备开发中心;为加强京杭运河东平湖段复航后的建设管理,完善全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调整加强港航管理机构并相应增加人员编制;为有效发挥知识产权制度在提高企业国内外竞争力、建设创新型城市中的保障与支撑作用,设立泰安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 (张 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