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90&A=21&rec=134&run=13

【概况】 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是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旅游度假区。总规划面积23.9平方公里。规划范围界定是,西片:西至界首405仓库路、京沪高速公路;北至环山路及其向西的延伸线接405仓库路;东至泰山学院西墙和大桥路。东片:津浦铁路以南,泰肥铁路以北;东至两铁路交叉口,西接大桥路。辖区内有15个行政村,共7034户、19322人,分别隶属于岱岳区粥店和天平两个办事处。3.5平方公里的天平湖位于中心位置,2002年10月,市委、市政府成立旅游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作为市委、市政府的派出机构,负责对规划区域进行管理、开发建设。党工委、管委会内设办公室、规划建设处、经济发展处、计划财务处四个处室,2009年8月17日,泰安市机构编制委员会下发了《关于设立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投融资管理中心的批复》,成立了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投融资管理中心,为副县级事业单位。
  开发区的定位是以旅游、休闲、度假、康乐为主的复合型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以“一心”、“二轴”、“三空间”、“四环线”为基本规划结构框架。“一心”是指天平湖是度假区的景观核心,天平湖是度假区的中心位置,整个度假区的旅游休闲康乐项目均以天平湖为中心而展开;“二轴”是指沿着天平湖的长轴和短轴形成两条视觉景观轴线:天平湖东南岸——天平湖西北岸,天平湖西南岸——天平湖东北岸;“三空间”是整个度假区的运动、娱乐、旅游项目的设置,覆盖水、陆、空三大空间,视觉丰富,空间层次感强;“四环线”是水上景观环线,环湖景观环线,中环景观环线,外环景观环线。

【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 中青旅泰山龙曦国际旅游度假地项目10月20日奠基,该项目商服项目总建筑面积约6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精品酒店、国际会议中心、滨湖露天剧场、生态餐饮、休闲商业街、企业总部基地等。黄河实业集团的泰山中华盛世文化博览园项目11月1日签订正式合同,该项目主要建设盛世王朝、影视基地、豪华超五星级大国饭店、商业餐饮、名人会所等配套旅游服务接待设施,预计明年春节过后即可开工,3~4年全部建成营业。宋庆龄基金会海外华人休养中心项目投资6亿元,8月6日开工建设。至年底,3.1万平方米的酒店主楼封顶,7万平方米的二期高档休闲慈善休养接待楼开工建设。招商引资方面,共接待中国阳光保险集团、中国兵器集团、索菲特酒店管理集团、美国豪生酒店集团、上海绿地集团、鲁信集团等国内外客商150余家。

【旧村拆迁和新社区建设】 市委、市政府明确开发区内的旧村改造工作由旅游经济开发区负责,至年底,共拆除旧房4万平方米。新社区建设方面,根据片区村庄整合改造方案,规划六大社区,建筑面积达130万平方米,预计搬迁完成后可净腾空土地33.3公顷以上。目前,四号社区正在进行地质勘探,六号社区方案正在公示,一号社区建设用地已清偿完成。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的天平湖一号项目已经开工、印象泰山项目正在平整土地、新湖绿园二期项目春节后开盘。

【基础设施】 2009年新开工的30公里道路工程,于今年8月6日全面竣工通车,共铺设沥青油面20万平方米,栽植大中型乔木2.1万棵,新增绿化面积31万平方米,新敷设配套管线50公里。在此基础上,结合项目建设情况,对天平湖周边及区域内污水收集管网工程主管道建设进行规划设计,该管道全长20公里,完成挖填土石方20万立方米。

【土地储备和投融资】 及时为项目建设提供用地,协调争取点供指标650亩,对原项目预征的400亩土地进行清理清查。同时加大对乱搭乱建、强揽工程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今年共拆除违法建筑1.98万平方米,处理阻碍施工事件23起,维护区内投资及生产生活环境。投融资方面,通过贷款和土地运作等多种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共融资2.17亿元,拨付工程款1.4亿元,兑付各项拆迁补偿款2.8亿元。

【地方财政收入】 根据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财税管理体制的通知》要求,2010年开发区实行准一级财政体制,市国税、地税部门分别在开发区设立了直属税收征管点。按照市财政局、国税局、地税局确认的企业、个体户划入基数,2009年完成税收收入6424万元,其中国税2208万元、地税4216万元;2010年完成财政收入5121万元,比划转基数(3798万)增长35%,其中国税430万元,地税4151万元,财政收入540万元。
(朱 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