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保护建设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90&A=21&rec=122&run=13

【概况】 泰山景区党工委、管委会把安全稳定作为景区科学发展的生命线工程,围绕确保森林安全、文物古建安全、旅游安全、生产安全、遗产资源安全、社会和谐稳定“六个确保”的目标,不断强化四级责任体系建设,加大人财物力投入,搞好火险区治理、林地清理等基础性工作,构筑严密的防范监控网络,连续23年实现森林防火安全无事故。切实抓好森林健康抚育、有害生物防控,改善景区生态环境,对202株古树名木实施重点保护;在美国白蛾防控形势异常严峻的情况下,仍取得有虫株率为零、无公害防治率100%的成绩,连续23年实现无虫灾。加大文物资源保护力度,切实搞好文物普查和历史文化遗迹整理,确保文物安全无事故。研究实施文物维修、危石险段治理、水库塘坝除险加固、公厕及排污设施改造、道路维修整治等基础设施保护维修项目,有效维护遗产资源的安全和完整。强化旅游交通安全、索道运输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等监管措施,无游客食物中毒和旅游交通事故发生。健全应急工作预案和机制,组建景区应急救援大队,重要节假日、旅游高峰期实行安全分析评估制度,科学安排防控力量,确保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

【泰山天外村游人中心项目】 6月10日,天外村游人中心项目开工建设,10月底竣工,11月4日投入试运营,11月30日全面启用。工程投资3000万元,开挖土石方2.5万立方米,浇灌混凝土8000立方米,建筑面积2494平方米。该项目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规划设计,遵循“以人为本,游客至上”的理念,对面积8820平方米的圆形广场实施全面拆除,按照现代旅游服务要求建设天外村游人中心。增建挑展式候车廊,满足全天候服务需要;增加旅游服务设施,集电子门票、信息展示、咨询服务、快餐购物、视频系统、广播系统、公厕等多功能于一体;实施夜景灯光工程,提升广场夜间照明景观效果。天外村游人中心项目全面提升了天外村广场的基础服务设施水平,成为设施完备、技术先进、便捷高效的游人中心,更好地发挥游人集散、客运交通、信息展示、咨询服务功能,成为山城结合部重要的标志性门户景观和亮丽的风景线。

【泰山桃花峪游人中心项目】 2009年5月16日,泰山桃花峪游人中心项目开工建设,2010年4月25日,一期工程投入使用,10月1日全面启用。工程投资概算8000万元,规划占地面积5.35公顷,主体建筑面积7685平方米,生态停车场面积2.8公顷,可同时停放400部轿车、90部大巴车,满足每日6000人进山规模,高峰时段可满足每小时1500人进山规模,是集信息展示、车辆停放、游人集散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服务基础设施。桃花峪游人中心通过环山路与天外村、红门、天烛峰等进山路口相串联,更好地为游客提供旅游全方位服务,并以其独特的建筑风格成为一处新的旅游亮点,将游客由传统的中轴线旅游向泰山西翼拓展,带动泰山西翼休闲度假旅游的发展。同时,通过引导可实现游客上山与下山时选择不同的游览线路,既可延长游客在泰山的滞留时间,也能使泰山各游览线路的游客量趋于均衡,更加全面地向游客展示泰山人文、自然、地质等景观。

【《中华泰山·封禅大典》大型实景演出项目】 2008年11月开始筹建,2009年5月开工建设,2010年4月27日首场演出。该项目由东岳泰山旅游集团和阳朔帅元旅游文化策划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总投资2.6亿元,总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其中剧场1.34万平方米、综合服务设施3600平方米,剧场舞台1.08万平方米、观众席2600平方米,日常容纳观众2200名,最多可容纳观众2700名。配套建设1000平方米的小型停车场和8000平方米的大型停车场。2010年5~10月销售门票13.2万张,实现收入2883.7万元。
演出以泰山帝王文化、封禅文化为主题,再现历代帝王封禅场景,充分展示泰山的“国山”价值与内涵。演出总策划由中国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创始人之一的梅帅元担纲,集国内知名的创作、编导、舞美、音乐、灯光设计人才及先进元素,演出阵容由506名专业和群众演员组成,打造世界一流视听效果和演出盛宴。该项目弥补了泰山旅游夜间项目的空白,拓展和深化泰山独特的自然与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同时与泰山古镇毗邻,形成一条文化产业链,带动泰山文化旅游发展。

【泰山彩石溪项目】 彩石溪景区位于泰山西麓海拔200米至780米之间,区域总面积约32平方公里。彩石溪形成于28亿至30亿年前的新太古代早期,表现为张、压、扭等复杂的力学现象,黑灰色斜长角闪岩和浅白色长英脉条带,组成色彩斑澜的彩石,不仅保留“五世同堂”的原始侵切关系,而且是判断泰山岩体先后顺序和考察泰山地质历史的宝贵记录。该区域自然和地质遗迹景观独特,生态资源丰富,具有典型的美学、科研和生态价值,被划定为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山东省第一条清洁型小流域。生长在该水系中的泰山赤鳞鱼是泰山独有的珍稀野生物种,是山东省重点保护的唯一的淡水鱼类品种。
年内,为保护、挖掘、展示彩石溪内涵,泰山景区党工委、管委会投资5000万元,实施自然遗产保护及生态环境治理工程,把彩石溪景区打造成为一处“春看花,夏亲水,秋观叶,冬赏雪”和“水在石上流,石在水下走”的特色景区。突出桃花主题进行大面积绿化美化,河道清淤50万立方米,因势构筑自然石拦水坝、拦沙坝23处,构筑护岸6000米,年蓄水能力近60万立方米,实现了一年四季常流水。贯通步游路11公里,建设旅游专线车站点7处,并增设观景台、观景坝及地质科普知识走廊,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实现了游客上得来、下得去、游得好。

【“数字泰山”项目一期工程】 “数字泰山”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7580万元,年内完成投资3022万元,完成客流监控点建设5个,基本实现红门至中天门、中天门至南天门游览线实时客流分布监测。
“数字泰山”是打造国内一流数字化景区重点项目,列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数字旅游服务示范工程、省科技厅重大科技专项。数控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后,将提供各项业务支撑网络平台,发挥决策指挥中枢功能。视频监控系统,设置5大类、186个监控探头,实现景区24小时监控全覆盖及分级管理与调度;电子门票系统,采用国内领先技术,实现智能化售检票及各项数据实时统计分析;客流分布统计系统,自主研发视频监控图像智能分析技术,自动统计、即时计算游客分布数据,为分流疏导提供准确依据;三维泰山GIS系统,运用地理信息、真实航拍遥感、虚拟现实技术,对94处景点精细建模,实现各条线路虚拟旅游,是国内景区建模最丰富、画面最精美、功能最复杂的GIS系统;官方网站改版升级,完成新版泰山门户网站开发,新增交流互动平台、720度全景影像等版块,年访问量可超过100万人次。客流量动态智能分析、三维虚拟等填补了国内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