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90&A=21&rec=121&run=13

【概况】 泰山,古称东岳,又名岱山、岱岳、岱宗、泰岳,为五岳之首,位于山东省中部,绵亘于泰安、济南、淄博、莱芜四市之间,东西长约200公里,南北宽约50公里。主峰玉皇顶,在泰安市城区北,北纬36°16′,东经117°6′,海拔1545米。
泰山的形成经历了一个漫长而复杂的演化过程,经受了泰山运动、加里东运动、华里西运动、燕山运动和喜马拉雅运动等五次地壳运动的强烈变革,经历了太古代、元古代、古生代、中生代和新生代等5个主要地质历史阶段的改造,保留了丰富而典型的地质遗迹。泰山岩群其原岩为超基性、基性火山岩和火山质凝灰岩组成的科马提质绿岩构造,是华北地区最古老的地层,记录了自太古代以来近30亿年漫长而复杂的演化历史,是中国早前寒武纪地质研究的经典地区,泰山北侧区域被确定为华北寒武系标准剖面,在地质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在新构造运动的影响下,泰山不仅有雄伟厚重的轮廓,而且保留有典型的断裂、褶皱、韧性剪切带、重力滑动构造以及“桶状构造”等复杂的构造遗迹。泰山以典型、完整、系统、稀有、科学的内涵,记录地球的地质历史、地质事件和形成过程,向世人展示博大精深的自然魅力,是一部地质科学的万卷丛书。
泰山是一座文化名山。泰山地区是中国古代文化重要发源地之一,在五万年前的旧石器时期,泰山周围已经有人类活动的踪迹,在母系氏族社会阶段就显露出文明的曙光。在五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泰山南麓的大汶口文化、北麓的龙山文化,不仅影响到山东,而且影响到黄河中下游的广大地区。泰山人文景观,以古建筑和碑刻为主体。保护较好的古建筑群有22处,总建筑面积14万多平方米,其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对地理环境的利用,它巧妙地因自然之势,又以人工之力加强和美化自然环境。泰山存碑刻2000余处,历史久、规模大、数量多,从秦到清,历代皆有巨制,这些碑刻时代之连续性、艺术之精湛、构景之巧妙都堪称一绝,著名的有秦《泰山刻石》、汉《衡方碑》、《张迁碑》、晋《孙夫人碑》、南北朝《经石峪金刚经》、唐《纪泰山铭》、宋《青帝碑》、元《天门铭》、明《洪武碑》、清《摩崖碑》等。刻石中所包含的高韵深情与巍巍壮丽的泰山融合在一起,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崇高精神。泰山吸引了众多的文化名人,历代诗人墨客纷至沓来,他们朝山览胜,赋诗撰文,留下丰富的文化精品。孔子、管仲、司马迁、张衡、诸葛亮、曹植、李白、杜甫、刘禹锡、苏东坡、欧阳修、范仲淹、王世贞、姚鼐、郭沫若等都挥笔疾书,留下浩如烟海的颂岱诗文,孔子《丘陵歌》、曹植《飞龙篇》、李白《登岱六首》、杜甫《望岳》、苏辙《灵岩寺》、姚鼐《登泰山记》等都是不朽的名篇佳作,把游人从山神崇拜中引向游览观赏、求知审美的方向。
  泰山风景名胜,主要分布在南起泰安古城南门(包括蒿里山、灵应宫),东南、西南以环山路为界,北到灵岩寺,总面积171平方公里,主景区面积125平方公里。根据景点分布区域,主景区又分为登天、天烛峰、桃花峪、樱桃园、玉泉寺、灵岩寺6个景区。景区内有山峰156座、崖岭138座、溪谷130余条、潭池瀑布64处,此外还有旭日东升、晚霞夕照、黄河金带、云海玉盘、雾淞雨淞、碧霞佛光等自然奇观。泰山自然风光优美、壮观,其景观特点以雄为主,“雄、奇、险、秀、幽、奥、妙”兼有。
  泰山属暖温带季风性气候,四季变化明显,山顶夏季平均气温为17℃,最高气温为29℃,年平均降水量为1042.8毫米。泰山树草葱茏,鸟语花香,有植物1136种,中草药资源丰富。山上山下古树名木繁多,百年以上的古树名木有2万余株,其中有2100年前的汉柏6株、1300年前的唐槐、500年前的望人松,还有一棵被誉为国宝的600年前的盆景松树“小六朝松”。山上有野生动物200余种。赤鳞鱼、鹿角菜、何首乌、苹果、板栗、核桃、山楂等土特产誉满中外。泰山被誉为“活着的世界自然遗产”。
  泰山与西岳华山、中岳嵩山、北岳恒山、南岳衡山合称“五岳”,而泰山以“五岳之首”、“五岳独尊”称誉古今。泰山积淀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文明,是华夏历史文化的缩影,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是文化与自然遗产融为一体的典范。1982年,泰山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987年12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中国首例、世界首批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名录。2003年,被评为“中华十大名山”之首。2005年,被评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获得国家地质公园称号。2006年,获得世界地质公园称号,泰山景区“爱护遗产、享受遗产、传承遗产”的宗旨成功入选山东省服务名牌。2007年,泰山成功入选首批国家“AAAAA”级(简称5A级)旅游景区,荣登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旅游示范区榜首,被首届中国县域旅游品牌高峰论坛评为中国县域旅游品牌十强景区第一名,被“2007欧中合作论坛”评选为欧洲人最喜爱的中国十大景区,在“首届中国品牌节中国自驾车旅游品牌评选活动”中被评为中国自驾车旅游品牌十大景区,被中国书法协会命名为首座“中国书法名山”,被评为“2007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在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香港中国城市研究院、亚太环境保护协会、亚太人文与生态价值评估中心等机构评价的第二届“中华100大人文与生态名山口碑金榜”上,泰山连续两届排名首位,荣膺“中华国山”特别美誉;在大众日报、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07第二届山东旅游年会暨旅游总评榜评选活动中,泰山景区被评为“2007山东最具竞争力(驰名)景区”首位。2008年,泰山名列“2008年度最受关注旅游胜地”榜首、山东省45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榜首,被评为首批“山东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顺利通过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全面复核。2009年, 5A级旅游景区通过省级复核并列入国家免检单位;连续3年入选“中国青年喜爱的十大景区景点”,泰山成为青年人心目中永久的五星级旅游目的地;“爱护遗产、享受遗产、传承遗产”的宗旨蝉联山东省服务名牌;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和《风景名胜区服务规范》通过省级验收并面向全国推广;泰山景区被评为第十一届会运会的“文明服务窗口先进单位”。
  年内,在世界遗产论坛组委会、世界遗产旅游博览会发起,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华夏遗产网共同主办的“2010最受关注的中国的世界遗产评选活动”中,泰山被评为“2010年最受关注的世界双遗产奖”。在中华环保联合会、中国旅游协会景区分会联合举办的“全国低碳旅游实验区工作会议暨授牌仪式”上,泰山获得“全国低碳旅游实验区”称号。在山东省旅游产业创新奖颁奖典礼暨旅游财富投资论坛上,中华泰山封禅大典实景演出获山东省旅游演艺创新一等奖。在山东省台办、大众日报联合举办的“2010山东十大涉台活动”评选中,泰山景区举办的“高雄、台南泰山碧霞元君信众立笔大典”活动成功入选。在全省旅游工作会议上,泰山景区被山东省旅游局授予“2009年度入境旅游特殊贡献奖”。泰山景区系统连续第4次获得“2010年度全市十大文明行业”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