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产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90&A=18&rec=94&run=13

【概况】 至年底,全市有信息产业企业216家,其中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企业40家,信息服务业49家,软件开发企业127家。在软件企业中,通过双软认证的10家,有计算机系统集成资质的企业8家。全市软件产品和制造业企业产品分别覆盖45、56个种类。全市信息产业完成营业收入79.63亿元,增长25.94%。其中,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销售收入61.73亿元,增长28.71%;信息服务业以通信企业为主,实现销售收入16.7亿元,增长18.71%。①软件产业较快发展,软硬融合趋势突出。各类软件企业已达10余家,软件企业、制造业企业分别有软件产品45种、56种。软件企业销售收入1.2亿元,软件行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其中,蓝光计算机研究所已经成为国家煤炭行业各种解决方案的重要提供商;精诚软件的煤矿作业管理系统成为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炭行业协会在全国的推广产品;财源软件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通过国家软件产品认证。②信息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信息产业产业结构呈产业集群发展态势,煤炭行业产品、电力电子器件、电子计量器件、车用仪器仪表、安全预警系统、自动化控制系统、电线电缆等一批新的骨干重点企业脱颖而出。特别是在煤炭行业各类产品上,已形成大规模与大板块,聚集大量人才、资金和技术。其中,市内有各类提升机综合保护控制器、漏电保护、井下信集闭系统等产品近40家,是全国最大的该类产品生产基地。全市最大的5家电子、软件企业都聚集在煤炭行业。安全类产品发展强劲。众诚公司的井下移动变电站产品位居全国同行业第一。众诚自动化公司的煤矿井下移动变电站为全国最大的生产企业,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第一,销售收入突破1亿元。③强化产业化基地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园”被认定为全省首批12家省级电子信息产业园之一。蓝光软件公司被认定为山东省软件工程技术中心,依托尤洛卡公司建立的“山东省煤矿灾害监测仪器工程技术中心”被认定为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泰开电气有限公司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被评为省级重点企业技术中心。④通信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市光缆总长度达4436皮长公里,主干传输端口带宽达15.6G;全市电话交换机总容量已突破160万门,固定电话用户总数近130万户,移动电话用户达到14多万户,电话人口普及率达50%;互联网用户20万户,其中宽带用户19万户、数字有线电视用户达46万户。⑤电子政务稳步推进。全市电子政务总体架构初步形成,电子政务在优化政务流程,提高行政效率,改善政府服务,降低行政成本,密切党群、政群联系,引导和带动全社会信息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其中,市政府综合门户网站“中国泰山信息网”,设有一级栏目11个,子栏目210个,数据资料3.6G,网页个数2.24万页。在网络投票评选中,名次列“山东省国家机关优秀网站”第5名、新浪网全国257个地级市政府网站第13位。

【市信息产业局挂牌成立】 8月16日,根据市委常委会研究意见,市行业管理办公室加挂市信息产业局牌子,仍隶属市经贸委管理。将市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调整设在市行业管理办公室(市信息产业局)。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信息产业的政策和法律、法规;拟定全市信息产业发展和信息化建设方面的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研究拟定全市信息产业发展战略和总体规划,振兴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和软件业,推进国民经济与社会信息化。协调全市通信网络、广播电视网络及其他专用通信网络的规划建设,指导、协调与组织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组织实施国家、省制定的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软件业和信息服务业的技术标准,指导电子信息产品质量监督与管理。依法对全市电子信息市场、信息服务市场进行监管,并对软件产业、军工电子产品进行行业管理。根据国家、省信息产业政策与技术发展政策,引导与扶植全市信息产业的发展,指导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企业结构调整。推进全市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软件业的科研开发工作,组织重大科技项目攻关和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创新,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组织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指导电子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和信息化普及教育。负责市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山东省尤洛卡自动化装备公司】 该公司以自身的研发团队为基础,与山东科技大学的产学研合作,成立“山东科技大学煤矿灾害监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部矿山生产安全监测技术与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矿压监测技术与设备产业化基地”、“教育部煤矿监测技术研究中心矿山灾害预防控制重点实验室”。从事煤矿矿山压力及岩层控制理论研究,顶板灾害监测技术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人员曾承担国家“六五”攻关项目“顶板动态监测”,国家“七五”攻关项目“煤矿顶板预报与计算机监测系统”的研究,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煤炭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个奖项。2007年,销售额6200万元,纳税1200万元,创利润1500万元,实现人均纳税8万元,人均创利10万元,在全国同行业中,该公司的产品市场销售额占90%以上。 (高 健 杨成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