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90&A=18&rec=69&run=13

【概况】 年末,市及县(市、区)、乡(镇)有统计机构100个,其中市级统计机构2个,县(市、区)级8个,乡镇统计站86个;各级统计机构共有专兼职统计人员382人,其中,具有本科学历以上的137人,具有中级以上技术职务的123人。
统计监测分析 围绕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变化,加强对宏观经济运行态势的监测和预警,反映经济发展趋势和存在的问题,提出有关咨询建议。撰写的季度、半年、全年国民经济运行报告、GDP发展走势及构成要素分析,为市领导提供了决策依据,统计监测分析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年内,完成研究课题12个,撰写统计分析268篇,被领导机关和新闻媒体采用279篇次,被市领导批示8篇。撰写政务信息,被市以上新闻媒体采用303篇,其中被国家局内网采用12篇,被省局、省总队内网采用258篇。
专项调查 根据领导决策和社会需要,开展工业企业创新调查、金融运行情况调查、城市环境保护满意率调查、城市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情况调查、廉租房调查等20多项专项调查,写出调查报告,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农业普查工作通过省及国家的质量抽查验收,得到国家质量抽查组的高度评价。采取“统一组织、统一标准、分级负责、分工协作”的模式,制作电子地图数字化照片近2万幅,网页5000余页,制作完成全市农业普查电子地图。1%人口和劳动力抽样调查工作,数据质量和组织工作得到省检查组的充分肯定。修订完善能源统计报表制度,加强对重点用能企业能源消耗的监测,提高能源统计的准确性、时效性。建立能耗公报制度,对单位GDP能耗、工业增加值能耗及其他能源相关数据进行全面核算,定期通报。修订对高新技术产业统计标准,按月对高新技术发展情况进行监测,力求真实全面的反映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果。
统计信息咨询服务 为人大、政协“两会”和市第九次党代会提供现场统计咨询服务,专门整理编印《2003年以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回顾》《数说发展》大型彩色统计宣传资料,得到市委领导和代表的广泛赞扬。利用多种媒介打造“数说发展”服务品牌,创办专为领导人提供的“数说发展”呈阅件、《泰安日报》“数说发展”专题栏目、泰安电台、电视台的“数说发展”专访节目,为社会各界提供统计信息服务,引起社会各界的较大反响。 (张 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