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90&A=18&rec=68&run=13

【概况】 全市有审计机构1253个,其中市、县(市、区)两级有审计机关7个,社会审计组织15个,内部审计机构1231个;审计工作人员2795名,其中政府审计机关189名,社会审计组织297名,内部审计机构2309名。年内,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完成审计(调查)项目294个,查出各类违规问题金额18.55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40.74亿元,揭示损失浪费金额53万元。通过审计上交财政金额2718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960万元。提交的审计报告、信息被批示采用267篇(次),提出改进工作的审计建议498条,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26项。

【财政审计】 全市审计机关审计预(决)算执行单位49个,查出预算安排、资金拨付、转移支付、税收征管等方面问题金额1.42亿元,提出综合审计意见和建议109条,促进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14项。工作中牢固树立大财政的审计观念,加大延伸审计力度,揭示深层次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建设和管理层面分析原因,审计建议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增强。审计结果得到市、县两级人大和政府的充分肯定。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决议,要求市政府进一步提高审计监督实效,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严格依法理财。市审计局11月份向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提交了整改情况的报告。在搞好预算执行审计的同时,不断加强和改进财政决算审计,审计结果引起人大、政府的高度重视。

【专项资金审计】 全市审计机关开展了慈善捐赠资金、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农村养老保险基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住房公积金、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村村通自来水工程等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审计(调查)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单位17个,审计资金总额3.46亿元,查出挤占挪用、滞留闲置等违规金额7154万元,促进拨付到位资金656万元。审计结果引起了市委、市政府及有关县(市、区)的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领导分别在反映农村养老保险基金审计、村村通自来水工程项目审计情况的《泰安信息》《泰安政务信息》上作出批示,对审计整改提出明确要求。

【政府投资审计】 全市审计机关审计政府投资建设项目97个,审计投资额9.56亿元,核减工程款9682万元,查出滞留、挤占建设资金等问题资金984万元。出台了《泰安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实施细则》等4项制度办法,印发了《泰安投资审计规范》,形成了内容齐全、较为实用的政府投资审计规范体系。

【经济责任审计】 全市审计机关审计领导干部175人,查出违规问题金额15.92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8.28亿元,其中领导干部负直接责任问题金额6370万元。对全市审计结果运用情况和村干部经济责任情况进行调研,摸清情况,指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了加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调研报告受到上级表扬,分别在《中国审计报》、审计署网站、《泰安工作》上刊发。对经济责任审计方案制定、审计进点、审计文书撰写和发放、审计取证等继续进行规范和改革,促进了经济责任审计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

【行业和其他专项审计】 ①对工商行政管理系统、中小学校、地方党政机关等201个行政事业单位进行了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摸清了资产家底,查出挤占挪用、隐瞒截留收入、漏缴税费等违规金额2.35亿元。在依法处理处罚的同时,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管理的意见和建议,促进规范财务管理。②根据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的授权,对泰安移动公司、泰安网通公司2006年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揭示了财务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管理方面的薄弱环节。③对7户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进行审计。重点关注企业会计信息的真实性、核算方法的合法性、资产运营的效益性,查出违规经营、损益不实等违规金额1.4亿元,促进企业加强内部管理。

【内部审计】 通过考核评比、检查指导、举办培训班、组织CIA(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考试等措施,推动内部审计工作全面发展。市内部审计师协会被评为全省优秀内部审计师协会。年内全市内审机构审计项目(单位)1058个,纠正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金额5049万元,提出审计建议2124条,促进增收节支9985万元。 (杨金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