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泰安市支队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90&A=18&rec=59&run=13

【概况】 2007年,武警泰安市支队按照总队党委“四个发展”(可持续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创新发展)的目标要求,坚持“打基础、树风气、保稳定、求发展”,圆满完成以执勤处突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任务,部队全面建设水平有新提升。支队连续13年实现“三无”(无执勤事故、无安全责任事故、无案件)。在山东华源煤矿“8·17”矿难抢险救援行动中,先后出动兵力304名,车辆20余台,圆满完成总队前指和抢险指挥部赋予的各项任务,受到省市领导的高度称赞。
军事工作 ①勤务管理。4月,协调泰安市委政法委召开全市监管执勤改革协调会,监管执勤改革完成和在建率达到80%。6月,在一大队三中队召开正规化执勤现场观摩会,全市部队执勤秩序进一步正规化。扎实开展勤务专项治理活动,加大执勤隐患治理力度,成功处置3起在押犯罪嫌疑人违法事件;支队精心组织指挥,出动兵力1889人次,圆满完成各项临时勤务12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8人,确保“5·23”等重大临时警卫勤务及“两会”、黄金周泰山旅游、国际登山节、奥运福娃上泰山期间的安全保卫任务万无一失;在公安机关开展的“新春平安行动”中,积极配合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密组织城市武装巡逻,10月7日,协助公安机关成功处置1起地方青年跳楼制造影响事件,为建设“平安泰安”发挥了重要作用。②军事训练。始终把军事训练摆在重要位置,全年用于购置训练器材、训练奖金的经费15.3万元,14人因训练成绩突出立功受奖。突出抓好新兵集训、勤训轮换、预提指挥士官培训等工作,全年组织军事训练会操3次。8月,组织抗洪抢险实兵演练。9月,参加总队“保卫—奥运”首长机关网上演习。在总队组织的“四手”比武中,支队获团体成绩第六名,1人被总队评为“十大标兵四手”。全年共培养“四手”尖子23名,组成突击行动小组11个,有突击队员48人,部队遂行处突、反恐作战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③军事管理。坚持从严治警方针,按照“无处不正规、无处不整洁、无处不统一”的管理目标,抓重点、攻难点、治险点。扎实开展“条令学习月”活动,组织拉网式安全大检查和安全法规学习教育。编印下发《“五个重点问题”手册》和《安全常识手册》。4月,召开正规化管理现场会,制定《泰安支队基层正规化管理实施细则》,提高正规化管理水平。在人员管理上,建立工作日人员外出由支队主官批准、节假日由干部带队集体外出、人员外出每日通报、动态人员跟踪管理等制度;在车辆管理上,依托GPS车辆监控智能管理系统加强车辆动态管控,确保行车安全;在枪弹管理上,每季度由党委成员带队,对每一个军械库、兵器室进行逐枪逐弹地检查,确保动、静态枪弹的安全;在治酒问题上,重新印发“禁酒令”警示卡,发放控酒宣传单,杜绝因喝酒、酗酒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在保密工作上,加强对涉秘文件资料、办公计算机、涉秘移动存储介质的管理,确保保密安全。
政治工作 根据总队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开展“弘扬人民军队优良传统,忠实履行新的历史使命”、“赞颂新成就、履行新使命、迎接十七大”主题教育活动;研究制定《“十七大”精神学习教育实施意见》,成立试点领导小组,并在总队工作组的指导下,安排党委成员利用电视系统或深入基层进行广泛宣讲,全支队掀起学习贯彻“十七大”的热潮。坚持把干部管理教育作为部队建设的关键环节来抓,通过集中培训、过“两日”、外出参观见学等形式,提高素质,开阔眼界;落实思想形势分析制度,及时掌握官兵思想动态;以纪念建党86周年和建军8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书画摄影展、网上文艺会演等系列文体活动;搞好政工网络建设;开展“四学双争”活动,努力提高政工干部的能力素质。紧贴形势任务需要,有效开展预防工作,严格落实预防犯罪工作责任制,认真抓好重要岗位和担负重大临时性勤务人员的政审工作,全年政审各类人员1500多人次;坚持预防工作形势月分析制度,对排查出的个别人严格落实“一干部、两骨干”的帮教措施。坚持文化建队育人,利用士兵学历教育、周末两用人才培训、网络电视知识讲座等有效载体,大力推进警营育才计划;积极开展警地文化共建活动,与市文化局、新华书店联合开展“科技、文化进警营”活动,为所有基层单位建起藏书不少于300册的拥军流动图书室;支队投资40余万元,为基层每个中队配备计算机,先后为6个中队建起网络教室和局域网;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班5期,为基层培训各类文体骨干70余人。
后勤工作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支队先后争取建设资金1094万余元,新建营房面积1.2万平方米。支队指挥中心工程继上年审批立项后,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市政府于2007年5月份将药材技校原址移交支队,在前期计划投资500万元用于办公楼改造及附属设施建设基础上,又将土地置换差额1770万元列市政府2008年财政预算。始终把“四配套”设施建设作为落实为基层服务、为官兵解难的具体体现,坚持“集中财力办实事”的思想,尽心尽力解决基层困难,拿出家底经费用于基层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投入资金96万元,为三中队和四中队两个“四配套”试点单位完善设施,为6个中队改造兵器室及厨房餐厅,为4个中队建起太阳能洗澡间,为3个中队硬化路面,为2个中队建起全封闭晒衣场,为基层中队更新生活设施4700多件(套)。狠抓后勤规范化管理,严格落实《“四类经费”管理规定》,坚持党委当家理财制度,重大开支集体决策,在总队组织的“四类经费”考评中支队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3月份和8月份,在三中队召开后勤规范化管理观摩会,统一标准,规范管理。严格落实自助餐,官兵饮食实现由“温饱型”向“营养型”的转变。严格落实计价挂帐管理,各类物资、器材和设施统一编号、登记造册,层层实行责任制,把公物设施管理细化到班、排和个人。做好应急保障工作,8月,组织机动中队进行“处突”、反恐和抗洪等实地保障演练,提高部队快速保障的能力;“8·17”抢险期间,支队本着立足自我、搞好保障原则,在驻新泰的2个中队设立保障点,畅通物资供应渠道,为确保参战官兵圆满完成任务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 (江守栋)